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如何做好汛期中药材生产防灾减损管理

2021-07-23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北京已进入汛期,暴雨过后部分地块出现积水等现象,据北京市气象台消息,接下来的一周内雨量依然较大,为指导广大中药材生产者做好防范工作,提出以下生产管理意见。

提前做好基地防灾应急预案

安排专人关注天气预报及暴雨预警信息,提前做好应急防护预案。要提前疏通并加固基地配套沟渠与道路系统,要在基地四周开围沟、中间开腰沟等,保证雨停水走,中间不积水。要提前断开基地主干渠进水入口,对基地内部蓄水池塘、蓄水口可提前降低水位以备蓄水。对刚播种的地块,可通过加强覆盖进行预防保护。暴雨期间,基地要安排专人值守,以便及时通报险情,并采取措施。

如何做好汛期中药材生产防灾减损管理

板蓝根

做好排管措施,防止积水

黄芩、苍术等根茎类药材,根茎部被水浸泡超过24小时,将会导致不可逆的伤害,后期极易烂根。暴雨发生前,必须安排专人排查基地水沟,加固沟渠堤坝,同时积极疏通基地周围涵洞,保证通水顺畅。一旦积水后,必须尽快清除排水沟淤泥,保证排水顺畅。

尽早清理受灾基地

抓紧在晴好天气、土壤较干时,及早清理受灾基地。基地清理时,利用锄头、枝剪、锯子清除机械折断、明显坏死的药材植株地上枝叶,注意保留切口成外斜面,以防积水腐烂切口。忌用手强掰、强扯,以便造成二次伤害。断枝枯叶需搬出基地进行集中深埋或烧毁。对于有外来沙土冲积的,要及时进行清除。

加强病虫害防治

雨季洪涝受灾之后,马上进入高温季节,高温高湿是药用植物病原菌诱发和流行的主要因素,最容易诱发各种病害,受灾造成的植株伤口更为病菌入侵提供了有利条件。因此,灾后要加强病虫害防治,特别是对该药材常发病虫害,更要提前加强预防,做到早发现早防治,控制病虫害扩散蔓延。暴雨结束,积水排除后,全田可喷施30%甲霜恶霉灵水剂1300-1500倍液1-2次,间隔7天。若发现有软腐病零星发生,可用50%氯溴异氰尿酸可溶性粉剂或80%乙蒜素乳油800-1000倍液喷淋茎基部2-3次,间隔7天。发现有根腐病发生时,及时将染病植株清除田间,在病穴处撒入生石灰,如果根腐病发生相对较重,可用3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喷淋根部2-3次,间隔7天。对于害虫,可采用物理诱杀或其他生物农药进行防治。

如何做好汛期中药材生产防灾减损管理

苍术和玉米间作

分类制定基地恢复生产方案

根据基地受灾情况,分类制定基地恢复生产方案。

对于轻度受灾的,抢晴天对基地进行一次全面的中耕松土,破除土壤板结,散墒通气,防止沤根。同时进行培土,促使植株长出新根,也可以稳定根部生长防止倒伏。结合中耕,并追施1次速效性专用肥,有条件的基地,可优先追施一次速效性叶面肥。其他措施,可按照该药材正常的田间管理技术进行。

对于即将进入采收期的药材,可适当提早进行采收,及时干燥加工,根据生产需要改种其他药材或作物。

对于多次采收的药材,抢收后,迅速开展消毒、中耕、追肥,促进植株生长恢复,保证下季产量。

对于受损较轻的中药材种苗繁育基地或新移栽基地,可以通过补播、补栽、补插等方式,及时查苗补蔸,减少损失。

对于受灾十分严重,确实很难恢复的中药材品种和基地,可以通过深翻改土,按照轮作的原则,改种其他药材或作物。

作者:柯南雁 石颜通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