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昔日董事长,今日通缉犯!原信托公司与券商董事长裘强涉嫌洗钱罪和赌博罪被通缉

2021-07-23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财联社(上海,记者 卢丹)讯,近日,长沙市公安局官网援引公安部通缉令信息系统转发的通缉令(B级)显示,原中江信托、原国盛证券董事长裘强因涉嫌洗钱罪和赌博罪在逃,被公安机关通缉。

昔日董事长,今日通缉犯,落得如今下场,不禁令人唏嘘。

裘强正被通缉

7月16日,长沙市公安局官网发布的通缉协查信息称,2018年12月13日,江西省公安厅开始侦办裘强涉嫌洗钱、赌博犯罪案。该案主要犯罪嫌疑人裘强涉嫌洗钱罪和赌博罪,目前在逃。请各地公安机关接此通缉令后,立即部署查缉工作,发现犯罪嫌疑人即予拘留并速告。对发现线索的举报人、协助缉捕有功的单位和个人,予以人民币3万元奖励。

昔日董事长,今日通缉犯!原信托公司与券商董事长裘强涉嫌洗钱罪和赌博罪被通缉

从公安机关公布的裘强身份证信息,并结合2009年5月5日中国证监会江西监管局批准的裘强关于证券公司高管的任职资格来看,批复信息中裘强的身份证号码与通缉令中披露的身份证号码一致,这表明通缉令上裘强确为原券商及原信托公司董事长。

昔日董事长,今日通缉犯!原信托公司与券商董事长裘强涉嫌洗钱罪和赌博罪被通缉

值得说明的是,裘强于2019年4月申请辞去中江信托董事长职务,在此之前裘强担任中江信托董事长长达15年。

此外,裘强任职国盛证券董事长的时间,也早于2016年下半年结束。国盛金控(002670,股吧)2016年年度报告中表示,报告期内,公司推进国盛证券修改章程,改组其董事会、监事会,向国盛证券推荐董事、董事长、监事人选。期内,国盛证券董事长变更顺利完成,其他董事、监事变更正在履行江西证监局核准程序。

江西证监局于2016年8月29日发布关于核准杜力证券公司董事长类人员任职资格的批复,国盛证券董事长在经过一系列程序后变更为杜力。

国盛金控与中江信托之间的诉讼旷日持久

早在2016年,国盛金控(当时证券简称华声股份)通过收购国盛证券100%股权的方式,转型迈入金融业。就上述收购,中江信托与国盛金控签署了《业绩承诺补偿协议》约定:中江信托承诺国盛证券2016年-2018年经审计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7.4亿元(含)、7.9亿元(含)和8.5亿元(含)。

国盛证券对应上述业绩承诺,在2016年、2017年分别完成了82.19%、81.37%。2019年1月20日晚间,国盛金控披露,国盛证券在2018年度实现净利润(母公司单体,未经审计)约为负2.09亿元。

这意味着,国盛证券在2016年-2018年的业绩承诺均没有完成。双方由此开始了旷日持久的诉讼与反诉讼之路。

2018年11月,中江信托先因上述业绩承诺发起诉讼,对国盛金控、杜力、张巍提出侵权的诉讼。中江信托认为,国盛金控、杜力、张巍违反了诚实信用原则,恶意促成了《业绩承诺补偿协议》约定的业绩补偿条件的确定,致使其遭受重大损失。

2019年1月23日,中江信托提出增加诉讼请求的申请。诉讼请求包括:1、中江信托请求法院判令本公司等三名被告向其赔偿损失1亿元,并保留根据国盛证券实际完成业绩承诺及本案审理的相关情况进一步追加诉讼金额的权利。2、中江信托请求法院判令本公司等三名被告承担本案诉讼费。3、中江信托请求法院判令将国盛证券交由中江信托进行经营和管理(具体包括但不限于本公司等三名被告促成中江信托推荐的候选人替换国盛证券现有董事、监事及经理,向中江信托移交国盛证券公章、财务章、营业执照等印章及证照)。

几日后,国盛金控发起反诉。2019年2月28日晚间,国盛金控公告,公司于2月20日,向江西省高院递送了《民事反诉状》等文件,并于2月27日确认反诉申请已获受理。反诉请求是:法院判令中江信托履行业绩承诺差额补偿义务并承担本案全部诉讼费用。

国盛金控发布2019年年报时介绍,2019年12月26日,江西高院作出(2018)赣民初170号民事裁定书。江西高院经审查认为,国盛金控与雪松信托(更名原因为2019年4月雪松控股成为持有中江信托71.3%股份的控股股东,随后中江信托更名为雪松信托)2015年11月4日签署的《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协议》、国盛金控与雪松信托、杜力、张巍2016年1月13日签署的《业绩承诺补偿协议》均约定了仲裁条款。因此,雪松信托与国盛金控关于本案纠纷解决均签有仲裁条款,且合法有效,江西高院裁定分别驳回雪松信托的起诉和国盛金控的反诉。

国盛金控2020年度报告中可以看到该案的后续进展。2020年1月,公司就江西高院原裁定向最高人民法院(下称最高法院)提出上诉。2020年5月,最高法院驳回上诉,维持原裁定,本裁定为终审裁定。

这意味着,不论是江西高院,还是最高人民法院,均认为最初签署的协议合法有效。但是双方之间如何偿债目前仍存在未知。

2020年7月16日,包括国盛证券、国盛期货在内的3家公司突发被接管的消息,被接管的原因是新时代证券、国盛证券及国盛期货隐瞒实际控制人或持股比例,公司治理失衡,证监会依法对其实施接管。

2021年7月16日,证监会依法决定延长新时代证券、国盛证券和国盛期货接管期限,延期至2022年7月16日,延期原因是接管任务尚未完成。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