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刚刚,中央和主管部门开了个会,透露哪些房地产信号?

2021-07-23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2021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经历了市场局部过热、调控密集出台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大家的心态其实在发生变化,这就跟坚定有力的调控落实有很大关系。

刚刚,中央和主管部门开了个会,透露哪些房地产信号?

  可是你也知道,有时候调控也需要监管,毕竟很多时候政策是好的,可是执行起来就大打折扣,甚至有时候是故意把经给念歪了。所以,调控有必要,对于调控的执行监管更有必要。否则,总会让人抓住把柄,“你这调控没有效果啊!干脆取消了吧!”

  就拿上半年各城市来说,大大小小调控加起来286次,但是你会发现有些城市见效,有些城市见效不明显,甚至还会出现房价上涨较快的情况。对于调控,哪有什么特别的灵丹妙药啊?主要还在于政策的引导或者对漏洞的弥补,如果总是让投机炒房份子钻空子,那我们的调控永远跟不上。

  这就是说问责很重要,如果不痛下决心,是很难靠说教堵住干扰市场的行为的。实话实说,今年深圳的房价是涨得最凶的,目前也是调控效果最明显的。

刚刚,中央和主管部门开了个会,透露哪些房地产信号?

  通过二手房指导价的率先引领以及七部门联合打击炒房行为等举措,可以看出深圳对于房价过快上涨是拿出了诚意的,调控是有说服力的,执行得也算不错。但是还是不够,还需要继续保持,毕竟强烈需求是客观存在的,但要如何不让真正需求被炒作者所利用很关键。

  现在的楼市表现如何,下半年房地产市场何去何从?或许能从官方的讲话中嗅得到一些风向,从这些信号中也能领略房地产今后的基本定调。

  大的定调有了,就是房住不炒,至于以后该如何把房住不炒落实得更好,还需要多方努力。

  7月22日,国家召开“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和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提出,落实城市主体责任,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再次提出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拉动经济的手段,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刚刚,中央和主管部门开了个会,透露哪些房地产信号?

  22日,住建部和央行同上央视,对当前房地产市场形势进行了解读,同时也对未来的调控方向给出了指示。据央视报道,住建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司长张其光22日表示,我们要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落实城市主体责任,强化省级监督指导责任,对调控工作不力、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要坚决予以问责。各地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突出住房的民生属性,切实加强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

  央行表示,下一步将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抓好政策执行,推动金融、房地产同实体经济均衡发展。

刚刚,中央和主管部门开了个会,透露哪些房地产信号?

  由此可见,这也向外界释放了系列信号。

  1、房住不炒依然是调控的重要指导思想。从2016年提出这个定位后,一直就没有放松过,时至今日,还在屡次重申和强调,可见房住不炒在新阶段的意义。房住不炒是所有调控必须遵循的基本方针,此次央行和住建部都强调房住不炒,意味着我们的任务还很艰巨。

  2、房地产问题需要多部门联合整治。房地产问题不仅仅是经济的发展问题,更是民生问题,调控也绝对不是一个部门的问题,应该联合起来,相信未来还会有更多的部门参与进来,落实房住不炒的执行情况。

  3、高规格的保障性租赁住房专题会。如今的房地产市场更加倾向于民生属性,如此高规格的专题会意味着对于保障性租赁住房的供给会提速。这个平时说得最多,今天就带一下。

  4、对房企的信贷监管要从银行入手。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表示,集中度管理简单讲就是作为一个商业银行,不能把这个过大比例的(信贷)集中在某一个行业领域企业,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这就意味着,银行在房地产信贷问题上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这一点,此前新华社就曾提过。

刚刚,中央和主管部门开了个会,透露哪些房地产信号?

  此前,新华社曾发文指出,信贷资金违规入楼市的痼疾仍难以根治,这其中固然有多个主体、多重因素的推动,但作为信贷资金的投放方,银行机构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我觉得这个是绝对说到了点上,而且也打到了七寸上。必须推动金融、房地产同实体经济均衡发展。所以,银行需要有一个度的把握。

  5、落实地方主体责任,调控不力要被问责。落实城市主体责任,对调控工作不力、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要坚决予以问责。过去,地方没有积极性和主动性调控,打一下,动一下,不打就不动。这就是很多地方的态度,你让我调我就调,只求自保,不问后果。

  如今要把这种责任落实到位,还需要严监管、严惩罚。建立房地产问责制,是为确保房地产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地方有责任、银行有责任、开发商也有责任。承担好主体责任,与国家上下联动,在房地产调控上形成合力。如果不对地方的执行力强监管,很可能让调控成了一纸空文。

刚刚,中央和主管部门开了个会,透露哪些房地产信号?

  问责可能有很多形式,今年上半年住建部就对不少城市进行了调研和约谈,而后都纷纷出台了相关政策。如果加上问责就更有力度了。

  6、北京、长沙被点名表扬,稳房价他们有一套。住建部指出,北京、长沙等城市的大胆探索,总结出一系列成功的经验,着力建立房地联动机制,推广北京市的做法,限房价、控地价、提品质,建立购地企业资格审查制度,建立购地资金审查和清退机制。

  其实,去年年底,住建部就曾刊载文章,对长沙在房地产市场调控方面的经验给予充分肯定并向全国推广。我还记得在《全国50城房价收入比研究》榜单中,深圳以35.2的比值排在首位,意味着在深圳要35.2年才能攒够买房钱,而长沙只要6.4年。在榜单中,长沙也是唯一个比值低于7的城市。这就是长沙的成绩,这就是长沙值得学习的地方。

刚刚,中央和主管部门开了个会,透露哪些房地产信号?

  北京为啥也被表扬呢?北京连续两个月涨幅领涨全国了,但是并没有被批评,这恰恰说明调控不是搞一刀切,有些城市是有需求支撑,有些城市过快上涨是没有需求支撑,是不让过快上涨,也没有说不让上涨,有需求的当然会持续上涨,但要稳定在一个合理范围内。而且北京已经开始对高房价进行整治。如果北京这些年不严格执行调控政策,房价早就涨很高了。

  只是有哪些城市会被问责呢?除了房价上涨较快的城市,还有就是对于看着房价上涨过快却没有及时安排调控的城市。现在越来越多的城市都引入了二手房指导价机制,这对稳定市场将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下次我们一起研究下,看看哪些城市会在问责嫌疑之列呢?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光宇吐楼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