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养老金入市已到账1.09万亿,美股长期牛市什么时候会在A股上演?

2021-07-23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养老金入市到账1.09万亿,并非意味着全部资金都会投进股票市场。根据《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显示,养老金的投资范围是比较广泛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以及股票型养老金产品只是可投资范围的一部分,另外还包括了银行存款、国债、企业改制等投资渠道。 ”

养老金入市已到账1.09万亿,美股长期牛市什么时候会在A股上演?

据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所有省份已启动了2021年度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工作,委托资金的规模达到了1.25万亿。其中,已到账的金额达到1.09万亿。

1.09万亿,确实是一笔非常可观的数字。与去年相比,今年上半年养老金新增投资400亿元,在企业减税降费的背景下,可以多出400亿元的新增投资金额,确实显得并不容易。

养老金入市到账1.09万亿,并非意味着全部资金都会投进股票市场。根据《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显示,养老金的投资范围是比较广泛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以及股票型养老金产品只是可投资范围的一部分,另外还包括了银行存款、国债、企业改制等投资渠道。由此可见,养老金入市到账的资金规模庞大,但真正流进股票市场的资金规模却并不会太多。

虽然养老金实际投资入市的资金规模不会特别大,但从近年来的投资收益来看,也并不逊色。其中,在2018年单边下行的市场环境下,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权益投资收益率为2.56%,2019年养老金投资收益率为9.03%。按照这一平均投资收益率计算,养老金的投资收益率基本上可以跑赢市场中多数的投资产品。

作为关乎亿万老百姓(603883,股吧)财富命运的养老金,它在投资运营的过程中,会显得比较谨慎。其中,投资安全性是首要关注的因素,再者才考虑到投资收益率的问题。

不过,在实际情况下,养老金的投资运营风控能力是比较强的。其中,据规则显示,养老金对投资机构和受托机构将分别按照管理费的20%和年度投资收益的1%建立风险准备金。除此以外,在投资团队的筛选过程中,肯定会优选出最专业的投资团队参与资产配置,从最大程度上降低投资的风险性。

虽然近年来养老金的投资收益率比较可观,但因考虑到信息披露不对称的因素,普通投资者跟着养老金进行投资配置,未必可以达到预期的投资效果。凭借着信息优势以及资金优势,养老金的投资优势还是比较明显,这也是一般投资者很难模仿与跟踪的。

随着人口老龄化压力的持续加剧,包括延迟退休、加快养老金入市步伐等措施开始陆续推进。其中,养老金加快投资入市,并充分发挥出它自身的投资优势,从长期的角度出发,将会有利于养老金的保值增值,这也是减缓未来养老金开支压力的有效应对措施之一。

在养老金加速入市,并逐渐提升投资比例的背景下,未来A股市场的机构化程度有望持续攀升。参考欧美股票市场的发展轨迹,当市场快速发展之后,机构投资者的比例将会得到显著提升,预计在未来十年时间内,将会是A股市场机构化程度迅速提升的重要时间点。

从某种程度上分析,当股票市场的机构化比例逐渐攀升,且增量资金源源不断地进入股票市场后,将可能促使股票市场的长期上涨。但是,与美股市场有所不同的是,虽然A股市场正处于机构化比例快速攀升的初级阶段,但因机构投资者的投机性较强,且长期习惯于A股市场震荡行情下的波段操作行为,所以在A股市场机构化程度显著提升的背景下,仍需警惕股市的投机性风险,甚至会上演局部性的极端行情。例如,在今年上半年中,一边是传统白马股的深度下跌,另一边是热门赛道股的大幅上涨,这也是A股市场的极端行情体现。

除此以外,即使步入注册制加快推进的阶段,但与美股市场高效的优胜劣汰环境不同,近年来A股市场真正退市的股票数量非常有限,股票市场的上市率与退市率处于明显失衡的状态,这将会极大影响到股票市场优胜劣汰机制的有效发挥,同时也会影响到股票市场的投资活力。从某种程度上分析,如果股市供给远高于实际需求的矛盾未能够得到根本性的解决,那么A股市场很可能会步入长期以存量资金作为主导的局面,股市跷跷板行情可能会成为一种发展主基调,进而影响到A股市场正常的估值定价体系以及中长线资金的投资逻辑。

从大方向分析,随着越来越多的增量资金进入A股市场,A股市场从长远的角度来看,股市高点远不止4000点。但是,A股市场融资定位过于显著,股市优胜劣汰机制未能够得到高效地发挥,这可能会影响到股市中长期的健康运行,A股市场上演中短期牛市机会大,但出现长达五年以上长期牛市的概率却并不高。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郭施亮。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