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西媒文章:“不确定性奥运”考验日本政府

2021-07-23 参考消息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参考消息网7月23日报道 西班牙《对外政策》双月刊网站7月21日发表题为《东京奥运会:从“复兴奥运”到“不确定性奥运”》的文章,作者是伊西德雷·安布罗斯。全文摘编如下:

东京奥运会将于7月23日开幕。当组织者宣布由于新冠大流行,东京奥运会将在没有观众到场的情况下举行时,许多日本人回想起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的言论。

一年前,麻生太郎就原定于2020年7月举行的奥运会延期一事表示:“这是一个每40年就会发生一次的问题,是奥运会的魔咒。”

麻生太郎指的是日本在1940年曾计划举办奥运会,但第二次世界大战使计划落空。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遭到西方的抵制,以回应苏联对阿富汗的入侵。而在2020年,东京因新冠病毒而被迫推迟一年举办奥运会。东京奥运会将在空荡荡的场馆中举行,而与此同时,日本的经济也处于不利形势。这一现实使本届奥运会能否成功举办悬念重重,并影响着日本首相菅义伟的政治前途。

当初,日本政府提出东京申办2020年奥运会,是考虑到奥运会是提升政治、经济和国际影响力的重要工具。前首相安倍晋三一直将此解释为努力争取奥运会举办权的原因。

安倍晋三在任期内将这届奥运会设想为“复兴奥运”。他的计划是让人们重温东京在1964年举办奥运会的成就。

如果说1964年奥运会标志着日本在经历战后漫长煎熬之后重返国际社会,那么2020年奥运会则希望强调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在2011年三重灾难之后的复兴。2011年的强烈地震引发海啸,并导致福岛核灾难。日本投下重注的目的还在于使该国摆脱长达30年的经济停滞状态,并将其从沦为二流国家的危险中解救出来。

但是,由于新冠疫情的暴发,安倍晋三讲的这个故事戛然而止,原本应该是“复兴奥运”的体育盛会变成“不确定性奥运”。令安倍晋三深感遗憾的是,由于疫情影响,他不得不将奥运会推迟到2021年举行。此后不久,由于健康状况不佳,他辞职并退出积极的政治活动。

安倍晋三的得力助手菅义伟继任首相,他渴望执行其前任的计划,并将自己确立为强大的自民党的新领导人。然而,日本新冠病例(超过85万人感染,约1.5万人死亡)的增加,以及坚持举办一届非常不受欢迎(遭到大约一半民众反对)的奥运会,让这位现任首相如履薄冰。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