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古井贡酒50亿元定增落地:易方达拿下半数份额“牛散”张怀斌未中

2021-07-23 每日经济新闻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汤辉

古井贡酒(000596,SZ;昨日收盘价231.25元)50亿元定增落地。7月20日晚,古井贡酒(000596,股吧)公告称,其此次非公开发行对象确定为13家,其中知名基金易方达获配25.5亿元、JPMorgan获配1.5亿元、Morgan Stanley获配1.5亿元。

按照古井贡酒公告的定增预案,其此次募得的资金50亿元将用于酿酒生产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但随着未来该项目将带来6.66万吨原酒的新增产能等,古井贡酒将如何释放和消化这些产能,也是业内外关注的重点。

“牛散”意向1.5亿元认购

2020年11月就披露的古井贡酒定增事项终落地。

7月20日晚,古井贡酒公告称,本次定增募资总额为50亿元,发行对象确定为13家,其中知名基金易方达获配25.5亿元,JPMorgan获配1.5亿元,Morgan Stanley获配1.5亿元。其他机构则包括了国泰君安、财通基金、太平基金、富国基金(博客,微博)等。

古井贡酒披露,本次发行数量为2500万股,发行价格为200.00元/股。截至6月28日15时,13家发行对象已将认购资金全额汇入保荐机构指定账户。截至6月29日17时,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50亿元。

古井贡酒表示,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在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可夯实白酒主业核心,进一步提升公司的优质基酒生产效率、提高市场占有率及核心竞争力,有利于公司“双品牌、双百亿”总体战略目标的实现,奋力迈向“数字化、国际化、法治化”的新古井。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注意到,古井贡酒此次定增还收到了疑似“牛散”张怀斌的认购意向,其申购金额为1.5亿元,但最终张怀斌未获配古井贡酒此次发行份额。

而在国内资本市场,“牛散”张怀斌活跃资本市场多年,曾参与小康股份(601127,股吧)、新北洋(002376,股吧)等多家上市公司的定增募资。

按照古井贡酒公告的定增预案,其此次募得的50亿元将用于酿酒生产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该项目总投资为89.24亿元,预计建设期为5年,于2024年12月完成土建工程施工。该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6.66万吨原酒、28.4万吨基酒储存和13万吨成品灌装能力的现代化智能园区。

值得注意的是,古井贡酒抛出这笔定增时刚过100亿元营收,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曾表示,以公司当时的体量做这么大的投资,对公司整体成本、利润及运营都会造成较大负担。而目前看来,多家知名基金及证券公司的进入,将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古井贡酒进行大手笔扩产的压力。

但随着89.24亿元的项目开始建设,古井贡酒未来的资产折旧和摊销费用等固定支出也将显著增加。

产能消化能力将受考验

2020年,古井贡酒营收及净利润双下滑,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02.9亿元,同比下滑1.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5亿元,同比下滑11.58%。在A股白酒上市公司中,其去年营收、归母净利润增幅均排名在中下游位置。

今年一季度,古井贡酒实现营收41.3亿元,同比上涨25.86%,净利润8.1亿元,同比上涨27.9%。这背后,或有去年同期增速不高的原因,但相较于2019年同期而言,其营收和利润仅增长了12.56%、4%。年报及一季报业绩均低于预期,在古井贡酒业绩公布后,其股价连续两日跌停,市值蒸发超过200亿元。

身处白酒大省安徽,作为地方酒企代表的古井贡酒既要提防省内竞争,又要防范全国性酒企大佬的窥伺。在2019年营收过百亿后,其就提出了至2024年实现“五年营收达200亿”的目标。这相当于五年再造一个新古井。

或许是为了从区域性酒企变身全国化酒企,古井贡酒先后祭出了募资扩产等多张牌。但其2020年数据显示,期内古井贡酒来自华中地区营收为90.15亿元,占总营收的87.60%,华北和华南地区的营收分别为6.93亿和5.80亿元,合计占比不到15%,其中,华南地区更是连续五年停滞不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古井贡酒2020年的销售费用高达31.21亿元,销售费用率为30.3%,在A股酒类上市公司中,仅次于青青稞酒(002646,股吧)的40.65%,相较于其余3家徽酒也要高出不少。

在市场尚未打开更大增长空间的背景下,古井贡酒大手笔扩产,未来巨大产能的消化还有待市场的检验。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