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云从科技IPO过会,但AI还看不见“钱途”

2021-07-22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云从科技IPO过会,但AI还看不见“钱途”

看好云从的股民朋友们,也做好跟时间做朋友的打算。

来源|AI蓝媒汇

ID:lanmeih001

作者|关关

编辑|魏晓

以2.8亿买下一个鸡缸杯喝茶而闻名的刘益谦,在7月20日挑了个18点18分的良辰吉时发了条朋友圈,配上云从科技IPO过会的消息,说:

恭喜云从、恭喜周曦,感谢云从小伙伴们努力的付出。

云从科技IPO过会,但AI还看不见“钱途”

几束鲜花,喜意难掩。

在AI四小龙中,云从是最年轻的企业,因其创始团队来自中科院,加上资方北京中多为产业基金,云从也被称为人工智能企业中的“国家队”。

这个“国家队”也是to IPO之路走在最前方的企业,并且有望成为“AI四小龙第一股”。据悉,云从目前估值约250亿元,此次上市拟募资37.5亿元。

云从科技IPO过会,但AI还看不见“钱途”

云从上市,投资人喜大普奔

云从即将上市,本身算是个喜大普奔的消息。对其他AI四小龙来说,开了个头,给行业打了一针强心剂,对云从的投资人来说,也算是见着光了。

在去年年底发布的招股书中,可以看到,刘益谦目前以3.92%的持股比例,位列云从的第五大股东,也是持股比例最大的自然人股东。

云从科技IPO过会,但AI还看不见“钱途”

自2015年创立至今,云从经历了11轮融资,其中2015年佳都科技(600728,股吧)的天使轮融资金额就高达5000万元,2017年的B轮融资高达5亿元,2018年启动的B+轮融资更是达到了10亿元。

此前的多轮融资中,除了国家队基金的入场,在招股书中,其披露的报告期初,刘益谦就以255.88万元的出资额、3.45%的出资比例任云从的第六大股东,此后的2017年12月、2018年8月,刘益谦又各增资5000万元。截止到现在,刘益谦花在云从身上的钱,大概在1亿多元。

估算一下,按照云从250亿元的估值,上市后,刘益谦将以一个多亿的投资,赚到总共8个多亿,嗯,可以再买三个鸡缸杯了。

云从科技IPO过会,但AI还看不见“钱途”

虽已过会,仍需要解释一些问题

谁将率先IPO,其实还没有定数。云从虽说是走在了to IPO之路的最前方,但未必会是第一个上市。

按照上海证券报所说,在7月20日的会议上,科创板上市委现场首先要求云从科技,选择报告期内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和人机协同操作系统各一项典型业务,用浅白语言描述终端客户及其应用场景、技术要求、发行人核心技术在其中的运用方式及效果等。

尽管在云从接近500页的招股书中,就有接近100页涉及到业务与技术介绍,但其业务模式仍需要解释一下。

另外,其中部分问题在会上并未完全打消科创板上市委的疑虑,被要求在会后进一步落实。在科创板上市委的审议会议公告中,云从需要进一步落实的事项中,提到两点:

1、结合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对比情况,说明发行人集成商客户在交易中承担的职能,直接面向终端用户的集成商客户是否实为代理;

2、说明发行人存在多起与直接客户的销售内容及金额与最终用户招投标内容不一致、物流单未妥善保存、验收方式及进度与合同约定不一致等情形,是否构成内部控制缺陷,发行人是否已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以改进。

云从科技IPO过会,但AI还看不见“钱途”

翻译一下就是,第一个问题是区别开客户与代理商仍需进一步落实,第二个问题是继续解释在销售过程中,是否存在内部管理问题,这也是云从能否顺利上市的关键问题。

从这方面看,云从的过会,基本上是把一个“能否的问题”变成了一个“时间的问题”。

云从科技IPO过会,但AI还看不见“钱途”

仍然亏损

去年8月递交IPO注册申请,今年3月份时,云从接受过一轮监管询问,其中问题包括:股权结构、持续亏损、主要产品、销售模式、核心技术、关联交易以及补贴等内容。

紧随其后,就是云从中止审核的消息。同时期,旷视、依图也都参与了IPO相关运作,多数结果都不大好。

在招股书中,云从在2017年、2018年、2019年以及2020年上半年的收入分别是6453.37万元、4.84亿元和8.07亿元以及2.2亿元。但亏损也是呈上涨趋势,2017年、2018年、2019年以及2020年上半年的经营亏损分别是6789.25 万元、2.71亿元及5.06亿元以及4亿元。

云从的持续亏损仍然是事实,从过去的融资历程中,云从的11轮融资单是在2018年以及2019年,就发生了6起,去年5月,云从进行了C轮融资,这也是2019年之后,云从唯一一次的融资。从一级市场看,资本不再热衷于持续输血了,而云从本身的造血能力又存疑,只能尝试引入二级市场的力量看看了。

在招股书中,云从也强调了一点,虽然公司仍处于亏损状态,但年均增长率很可喜,达到了358.47%,而其毛利率自2018年之后,也呈上升趋势,比如从2017年到2020年上半年,其毛利率分别为36.12%、21.46%、38.89%和52.87%,但问题是,毛利率上升的趋势能否保持?毛利较高的业务占比能否保持?

时间或许才能给一个答案。

在招股书中,云从也给到了扭亏为盈的预期时间:

2025年。

嗯,看好云从的股民朋友们,也做好跟时间做朋友的打算吧。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AI蓝媒汇。文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