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宁组合”的胜利:7月锂电股批量站上新高!公募基金已大手笔增持

2021-07-22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财联社7月22日讯,今年以来,A股的规模投资风格相比去年产生了巨大的变化,其中最明显的就是大市值蓝筹“茅指数”的回撤和宁德时代(300750,股吧)为首的科技主线“宁组合”的崛起。本周,偏股公募基金纷纷公布二季报,可以看出公募基金对“茅指数”的配比也在继续下降,且调仓方向内部分化,增持行业集中在近期股价表现较好的电子、医药、新能源,减持集中在消费类行业。

“宁组合”的胜利:7月锂电股批量站上新高!公募基金已大手笔增持

图:万得茅概念指数

以“茅指数”为代表的核心资产是2020年的最强主线之一。步入2021年初,分母端发生不利变化、分子端未超预期,叠加估值水平处于历史分位高点性价比较低,造成了春节之后茅指数整体迎来了长达1个月时间的急调。自回调结束的3月底以来,茅指数主线渐趋沉寂。

年内,大市值蓝筹股均迎来不同程度回撤。两市市值居首的贵州茅台(600519,股吧)距年内高点回撤达25%。市值超千亿的个股中,顺丰控股(002352,股吧)股价距年内高点已惨逢腰斩,快递业疯狂“内卷”的价格战使其业绩承压;金龙鱼股价也回撤近半,另有“猪茅”牧原股份(002714,股吧)、“机械茅”三一重工(600031,股吧)、“特钢茅”中信特钢回撤超40%。

二季度,公募基金对三一重工减持金额居前,较三一重工减持金额更高的为美的集团、恒瑞医药(600276,股吧)、长春高新(000661,股吧)、格力电器(000651,股吧)。增持金额居前的则为宁德时代、药明康德(603259,股吧)、爱尔眼科(300015,股吧)、隆基股份(601012,股吧)等科技、医药大牛股。

与该调仓方向一致,进入7月以来,科技与医药板块的个股表现相当优异。以宁德时代为首的数只“宁组合”大市值锂电股批量创下市值新高记录,医药行业个股也有数只攀上上市以来最高点。

对于该轮行情,中信证券(600030,股吧)观点表示,6月份以来,市场共识逐渐向成长风格凝聚,因此高景气高成长的新能源产业链及电子(半导体)行业成为资金集中涌入的方向,但短期交易结构的拥挤可能会导致热门赛道波动加剧。对于医药行业,国泰君安丁丹表示,估值高企更聚焦中长跑能力,预计下半年年景气度继续高企的是CXO、医美、不可择期医药产品、医疗服务。

“宁组合”的胜利:7月锂电股批量站上新高!公募基金已大手笔增持

时值中报季,业绩预告增幅较明显的个股也有数只在本月股价创新高,从行业分布来看,也集中于新能源锂电、化工以及半导体等行业。

“宁组合”的胜利:7月锂电股批量站上新高!公募基金已大手笔增持

展望未来1-2个季度,国泰君安策略首席陈显顺表示,市场的核心定价因子仍是成长性。高利润增速可同时对抗宏观经济增速下行和海外货币紧缩带来的流动性冲击风险。基于此,两条投资主线在下半年值得关注:高景气可持续的赛道(半导体、新能源、军工、专用设备等)、或将迎来景气拐点的行业(食品饮料、汽车零部件、消费电子等)。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