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户外劳动者烈日下在哪儿休息?全总:服务站点近8万个

2021-07-22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新京报快讯(记者 张璐)近来各地高温、暴雨等极端天气频发,户外劳动者户外工作条件广受关注。7月22日,记者从全国总工会获悉,目前各级工会已建设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78217个,覆盖服务以农民工为主体的户外劳动者群体5900多万人。

7月22日,全国总工会新闻中心举行“工会关爱户外劳动者”新闻发布会。全国总工会权益保障部部长粟斌介绍,针对环卫工人等户外劳动者“吃饭难、喝水难、休息难、如厕难”等实际问题,2016年初,全国总工会下发文件,要求各地建立以环卫工人、出租车驾驶员、交通警察、快递员等户外劳动者为主要对象的服务站点体系。

据不完全统计,各级工会整合社会资源,采取自建、共建等方式,已建设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78217个,累计投入资金数量9.38亿元,覆盖服务以农民工为主体的户外劳动者群体5900多万人。

全国总工会权益保障部农民工工作处处长王海龙表示,7万多个站点形式各不相同,有24小时运行的站点,还有无人值守的站点,很多站点根据户外劳动者工作时间调整了运营时间。“特别是遇到类似郑州暴雨这种极端天气,站点基本都配备了雨具和应急药品。”

2020年5月,全国总工会下发文件,对站点建设“六有”标准提出要求,即有统一的标识名称、有合理的站点布局、有健全的服务设施、有完善的服务功能、有规范的管理制度、有地图可查。

山东省日照市总工会党组书记李登来举例说,为方便户外劳动者,工会优先考虑在环卫园林管理站点、公园、公厕等区域和窗口单位建设驿站,大都临街靠路,目前所有驿站都能通过齐鲁工惠手机APP实现导航定位。针对年龄较大、不熟悉网络的户外劳动者,驿站统一设计醒目门头标牌,并且在沿街路口统一设置驿站导引牌。“我们还定期把全市驿站分布图发送到环卫、城管、园林、交警、快递等单位,方便户外劳动者知晓驿站位置。”

据悉,全国总工会拟于“十四五”期间,在全国范围推树10000个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并设立奖补资金用于站点软硬件升级和日常运维,各地工会给予相应资金配套。2021年,全国总工会拟投入750万元,五年合计投入5000万元。

新京报记者 张璐

编辑 白爽 校对 李立军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