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金融稳定委员会秘书长Dietrich Domanski:金融中介韧性需加强

2021-07-22 新浪网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新浪财经讯 7月22日消息,由亚洲银行家主办的2021中国未来金融峰会在北京举行,会议重点关注了金融机构如何持续提升风险管理能力、坚守服务实体经济的本分;数字科技又该在当中发挥怎样的作用?我们还将聚焦绿色金融对金融业与机构发展产生的深远影响等话题。金融稳定委员会秘书长Dietrich Domanski参会并演讲。

金融稳定委员会秘书长Dietrich Domanski:金融中介韧性需加强

Dietrich Domanski表示,2008年金融危机后20国集团开启一系列监管改革措施,目前为止全球金融体系还是经受住以前的冲击,国际社会果断决策大胆行动,金融系统的韧性增强,面对此论疫情各方应对的措施力度空前,各国主管部门通过行动持续为实体经济发放信贷,对金融中介提供支撑,通过财政货币和审慎政策工具保证全球金融稳定性,保障了对实体经济持续的资金支持。

Dietrich Domanski就未来进一步加强金融韧性所需的政策措施谈了四个观点:

首先,必须继续全面落实G20改革议程中尚未完成的工作。

其次,需要加强非金融、非银行金融中介的韧性。

第三,新冠疫情表明面对经济和全球金融系统中日新月异的发展也需要加强韧性。

做个总结,金融稳定委员会自疫情爆发以来开展各项工作表明,国际社会愿意继续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金融系统的韧性。为实体经济提供支撑,共度难关。在应对疫情过程中,国际合作至关重要,只有通过各方通力协作,我们才能够不断提高金融系统的韧性,确保全球经济走上强劲可复苏之路。

全文实录:

Dietrich Domanski:我是金融委员会秘书长,感谢主办方邀请我来参加2021中国未来金融峰会,很遗憾无法到现场参会,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恢复人员流动,让我们现场见面。虽然全球在疫苗接种,各地接种速度并不均匀。虽然我们已经看到各种全球复苏的迹象,但一些金融稳定性的风险依然突出。经济发展仍然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突发性的不良是件很可能让各地金融市场的流动性备受考验。此外,虽然疫情期间借贷为企业提供了赖以生存的生命线,起一些杠杆率居高不下。我们应该如何做到有效管控,一方面我们时刻警惕着各种新出现的脆弱因素,另外一方面金融稳定委员会积极总结经验教训,今天我借此话题和大家分享几个不成熟的想法:

2008年金融危机后20国集团开启一系列监管改革措施,目前为止全球金融体系还是经受住以前的冲击,一国际社会果断决策大胆行动,二金融系统的韧性增强,面对此论疫情各方应对的措施可谓力度空前,各国主管部门通过行动持续为实体经济发放信贷,对金融中介提供支撑,通过财政货币和审慎政策工具保证全球金融稳定性,保障了对实体经济持续的资金支持。抗击疫情中,G20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制定严格监管标准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FSB也在其中发挥了协调作用。由于这些改革措施,金融系统在面对疫情时,相对于2008年金融危机韧性更大,各大银行资本储备更多,流动性更足,杠杆率更低,从而能够对宏观经济的冲击起到缓冲作用,防止了冲击进一步的扩大。此外金融市场基础设施,特别是中央对首方作用也发挥了预期作用,新冠疫情对我们经验全球金融体系必须有韧性,以下我想就未来进一步加强金融韧性所需的政策措施重点谈四点:

首先,必须继续全面落实G20改革议程中尚未完成的工作。全球金融体系中危机后改革做的最好的部分也是韧性最强的部分。要全面持续坚持推进改革,贯彻包括巴塞尔3场外衍生品交易,有赖于改善金融系统的稳定性,即使在今天这些工作依然非常重要。同时我们要努力确保改革达到预期效果。目前有部分证据表明,监管框架中有些方面的工作确实依然值得商榷。其中就包括资本和流动性缓冲的作用和可用性,对于审慎监管中逆周期要素所产生的影响,以及在哪些方面可能存在过多的顺周期性,但这些影响可能由于政府的行业支持性措施减弱或者延迟出现。

其次,需要加强非金融、非银行金融中介的韧性,2020年3月,主要资金市场承受严重压力,凸显了行业中某些业务活动和机制存在的错位性,究其根源来自于多种因素的相互传导,进而引发了流动性失衡和压力对外传导,FSB也制定了全面工作计划,在保持非银行金融机构各方优势的同时努力增加其韧性,作为在非银行金融机构工作项目中的首先一个交付内容,我们开发了旨在增强货币市场韧性多个政策提案,这些提案目前处于公示和征求意见阶段,方便的时候希望大家看下内容。在此基础上,我们会对体验最终定稿,在10月份提交20国集团审批。

我们开展其他工作还涉及开放式基金逆差,债权市场结构和流动性跨境美元融资等,对于很多新兴市场而言,跨境美元融资问题是特别重要的话题之一对单独风险因素的助力后,我们会着重关注银行金融中介系统性风险和应对。

第三,新冠疫情表明面对经济和全球金融系统中日新月异的发展也需要加强韧性。去年以来,无论是金融机构还是金融市场的其他基础设施都纷纷采取了远程办公的方式,也没有出现任何重大问题。当然虽然没有发现重大网络事件,网络工期数量越来越多。远程办公趋势促进了新技术的普及,也加速了金融服务行业的数字化进程。目前不少云服务依然通过外包房屋交第三方供应商解决,虽然增强了金融机构的韧性,高度依赖外部服务的模式也带来新的挑战和问题。

金融稳定委员会在以上和其他方面开展工作,目的是应对数字创新诞生的金融稳定风险,为此要数字创新发挥正面影响。例如催生加密资产和新的金融服务提供方。最后我们也要应对气候变化相关的金融风险。

其实这方面的工作已经通过多种形式得到开展,并且发展的势头良好,考虑到期后变化,跨行业、跨区域的广泛银行,金融稳定委员会也可以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协调共识,找到应对气候变化的路径。FSB制定了应对气候相关路线图,在月初进行了发布。该路线图梳理了为应对气候相关金融风险正在开展的工作,明确了在四个密切关联的领域,仍需开展的工作。首先企业层面的信息披露,第二气候相关,金融风险评估需要数据支持。第三气候变化相关的金融脆弱性评估。以及第四监管工具的开发和应用。

FSB更关注的是气候变化相关的金融风险,而非促进绿色金融或可持续金融,但是这两者却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因为只有金融体系有了韧性才能够提供可持续金融类似的做好风险管理,是可持续金融,也能够促进金融系统的韧性。

做个总结,金融稳定委员会自疫情爆发以来开展各项工作表明,国际社会愿意继续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金融系统的韧性。为实体经济提供支撑,共度难关。在应对疫情过程中,国际合作至关重要,只有通过各方通力协作,我们才能够不断提高金融系统的韧性,确保全球经济走上强劲可复苏之路,预祝会议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