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阿富汗战争20年启示录|“武器试验场”留下无尽伤痛

2021-07-22 参考消息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参考消息网7月22日报道(文/卢树群)

从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至今,阿富汗恐怖袭击不断。无论是北约部队,还是阿富汗政府军,都没有能力维持安全局面。美国从来没有为阿富汗带来和平,过去没有,现在没有,将来恐怕也不会有。

2016年7月,我来到喀布尔的第二个晚上,当地就发生一起恐怖袭击事件。遭到袭击的是一家以外国人为主要客源的酒店。袭击者在酒店门口引爆卡车炸弹后,试图冲进酒店,并同警察与安保人员发生交火。交火从凌晨开始,一直持续到当天下午,长达十多个小时。最后造成3名袭击者与一名警察死亡,另有3名警察受伤。塔利班随后宣布制造了此次袭击。

近年来阿富汗最严重的一次袭击发生在2017年5月31日。当天早晨8点23分,一辆装有约1.5吨炸药的油罐车在喀布尔使馆区一个检查点被引爆。半个德国大使馆被毁,附近建筑被夷为平地,爆炸核心区被炸出巨大的深坑,稍远建筑物的玻璃均被震碎。袭击正值上班早高峰,最终造成约100人死亡,600人受伤。我当日原计划9点前往中国大使馆采访,爆炸发生地就在途中,万幸出行计划是在爆炸发生后,躲过一劫。

当时,自杀式恐怖袭击事件在阿富汗频繁发生,每隔几天就会发生一次,严重的时候甚至每天都会发生。袭击者的目标通常是阿富汗的政府机构、军事机构或外国军事机构,有时也会针对宗教场所发起袭击。袭击对象主要是政府工作人员、军人和外国人,但不论目标是谁,往往会造成大量平民伤亡。

除了恐怖袭击造成的平民伤亡,美军在阿富汗执行任务时,经常误伤误杀平民。

2015年10月3日,美国空袭了国际医疗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位于北部昆都士省的一所创伤中心,炸死42名平民,其中包括14名“无国界医生”的医护人员。美国国防部2016年4月公布调查结果,声称美军是误炸。“无国界医生”回应指出,五角大楼的调查报告足以表明,美军在人口稠密的城市地区进行的军事行动失控,“没有遵守基本的战争规则”。

美军还将阿富汗作为新式武器的试验场。2017年4月13日,美军在阿东部楠格哈尔省投放大型空爆炸弹。这种炸弹被称作“炸弹之母”,重约9.5吨,是美军首次在战斗中使用,也是当时美军在所有战事中使用过的最大的非核炸弹。

阿富汗前总统卡尔扎伊事后强烈谴责,称该行为是一种侮辱,空袭产生的爆炸已经严重破坏阿富汗环境。他表示,此次爆炸并不是一场反恐行动,而是将阿富汗当作一个武器试验场来残忍虐待。

由于长年战乱、经济恶化,阿富汗民众流离失所,大批难民涌现,由此引发一系列社会治安问题。抢劫、谋杀等恶性犯罪事件屡见不鲜。

喀布尔大学教授赛义德·马苏德的一席话让我记忆犹新——“今天,明天或者后天,我也可能被杀。可能在开车的时候,可能在步行的时候,可能在学校里。”令人痛心的是,没过多久,这句话在马苏德的女儿身上应验,他的女儿在自家附近“意外”坠楼身亡。(作者为2016年7月至2017年8月本报驻喀布尔记者)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