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暴雨中的坚守 建行河南省分行全力以赴防汛救灾

2021-07-22 金融时报 陆宇航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7月17日以来,河南普降暴雨,连续发布暴雨红色、雷电黄色预警,多地出现极端降水。

  《金融时报》记者从建行河南省分行了解到,该行行长梁德顺率领党委班子成员召开紧急会议,分析研判天气及汛情变化,对全辖防汛救灾工作进行指导,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奔赴一线,参与防汛救灾,有力保障了员工和客户人身及财产的安全。

  截至目前,建行河南省分行总体防汛救灾工作进展顺利。

  河南暴雨受到全国的关注。

  截至7月20日21时,河南多条高速限行禁行,航班、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延误、停运。郑州市区及所辖6县(市)降水持续,累积降水量达到100毫米以上,最大降水量达到438毫米,单日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单小时降水量超过日历史极值。暴雨导致郑州市内积水严重,交通受到严重影响,郑州市已将防汛II级应急响应提升至I级。

  截至7月20日21时,建行河南省分行共有9家二级分行受暴雨影响严重。该行本部及郑州城区机构大部分员工因暴雨无法回家,滞留单位。自7月20日15时起,全辖共有45个网点陆续停业,均为郑州城区网点。

  面对突袭的暴雨,该行及时应对,有效化解险情。

  7月20日下午,因雨水过大,建行河南省分行本部大楼地下一层出现3处漏水,情况紧急,梁德顺率领相关人员疏通转移车辆,及时抽排了积水并进行了消毒处理。

  该行下辖的新乡分行部分网点积水较严重。网点负责人卷起裤腿,跳进齐腰深的积水中,查看受灾情况,协调抽水机对网点地下室进行排涝作业。

  “建行河南省分行强化组织领导,把党委责任挺在前面,面对不断加剧的雨情汛情,第一时间成立防汛应急处置领导小组,把防汛救灾作为当前第一要务,实施‘统计报告和信息发布、网点营业管理和安全管理、值班监控预警报告、一线防险抢险指挥’等一系列应急处置机制,各级干部下沉到防汛救灾前沿,统筹推进组织防汛工作,确保灾情处理工作及时有序。”该行有关负责人表示。

  与此同时,该行还全面落实岗位责任制,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及领导带班制度,选派熟悉重大突发事件报告处置流程的员工参加值班,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要求,确保信息上下通畅、指令速达。

  “建行河南省分行党委将保障员工及客户生命财产安全置于首位,把安全运营和防灾避险各项措施落实到岗、落实到人,建立健全联动机制,不断优化防灾避险预案和措施,减少员工不必要的外出活动,重点关注水电安全,全方位守住安全底线。”该行有关负责人说。

  为此,该行一方面成立应急分队,紧急筹备分类应急物资,实时统计辖内滞留在网点和机关的员工情况,摸清人数掌握人员名单,及时为滞留在办公楼或网点的员工提供必要的休息条件和应急食品;另一方面,加强重点部位防护工作,组织重点部位检查,针对性排查辖属机构“点、区、库、楼、房”等重点部位,以及户外电源、广告牌、灯箱和高层楼房门窗等暴露在暴雨、大风和雷电天气下重点设施的安全隐患。

  此外,该行合理安排网点营业时间,加强对营业网点、自助区域等安全巡查,落实公告和报备工作,减少现金押运、人员伤害等风险,提示驾驶员及有车员工雨天安全行驶,最大限度确保员工的人身安全。

  7月20日24时左右,随着一声巨响,建行河南省分行下辖的郑州铁路支行本部大楼斜对面的蜜蜂张街道办事处办公楼一角突然坍塌。响声惊动了现场所有人,该支行负责人当即组织员工前往救援。

  “郑州铁路支行员工自告奋勇,大家拉成人墙,蹚过齐膝深的积水,前往街道办协助工作人员撤离。在大家的护送下,34名街道办人员和几名受灾群众全部安全抵达支行本部大楼,支行准备了会议室暂时安置大家,并准备了充足的饮用水。”该支行负责人说。

  这只是建行河南省分行防汛救灾的一个缩影。

  针对强降雨影响群众正常出行的情况,建行河南省分行各营业网点利用劳动者港湾为周边市民和受困群众提供避难场所,提供手机充电、热水、食物加热等贴心服务,还安排专车护送特殊滞留网点客户回家。

  在《金融时报》记者截稿时,建行河南省分行各项防汛救灾工作仍在有序、高效推进。

(责任编辑:邱光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