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雨季来临 这份雨天电器使用指南让你平平安安过夏天

2021-07-22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近日河南河北先后迎来强降水,多地区因此遭受洪水侵袭。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预计,7月22日08时至23日08时,河北西南部、河南西北部、广西南部、广东雷州半岛等地的部分地区仍有大到暴雨。面对突如其来暴雨洪水,除了尽量避免外出,家里的用电安全也要重视起来。

连续的阴雨天气让空气湿度增加,让人们对于火灾的警惕性逐渐降低,殊不知潮湿的阴雨天气才是电器火灾高发期。现代人的生活,衣食住行都离不开家用电器,而家用电器在雨天的不当极易造成火灾、触电等危险。雨天火灾的原因有以下三类:第一:电器“回潮”接通电流易引发火灾;第二:老旧家电线路老化,受到潮湿空气影易引发火灾;第三:高负荷用电以及雷雨天气不及时关闭电源也易引发火灾。

雨季来临 这份雨天电器使用指南让你平平安安过夏天

面对雨天电器火灾高发的情况,如何正确使用做到以下几点:

电器常通电,延长寿命更安全。家里不常用的家用电器最好也要定期开启一段时间,利用电器通电后产生的热量对电器内部进行除湿,避免长期闲置贸然开启电源产生电打火,引发火灾。例如电视、空调、电脑等电器可以保持每天开机启动2-3小时,不仅能够预防火灾,还能延长电器的使用寿命。

电器遇水先检测,切勿贸然打开关。对于容易被雨水浸泡的电器,如阳台上的电器,应采取迁移或架空等防护措施,在潮湿、高温、腐蚀场所内,应使用套管布线,以免发生漏电现象。此次郑州暴雨引发洪灾,很多家电被浸泡于水中,这些被水浸泡过的家电,更加不能贸然打开使用,要先进行全面检测,排除安全隐患后方可使用,如出现任何问题,建议直接换新。

插线板要插实,接触不良易漏电。在使用电器时,插线板上的插座一定要插实,如果插得不紧,即会给电弧产生创造条件,如果周围再有可燃物的情况下,火灾发生的几率将大大提高。使用电器时如家中电源插头出现接触不良,很可能是空气潮湿导致,易发生漏电、断路、打火等现象,此时应断掉电源妥善处理。

用电不要高负荷,出门切记要断电。雷雨天多电器同时作业也被视为大忌,高负荷用电,乱接电源极易带来火灾风险。此外,更要注意的是,用电完毕以及出门之前,一定要保证电器的电源全部关闭,以免发生火灾和漏电危险,这点即使不是雨天也希望小伙伴们能够谨记。

雨季来临 这份雨天电器使用指南让你平平安安过夏天

线路检查不可少,家电老化及时换。雨季对家中电器、线路进行一次大检查必不可少,及时更换老化电线和电器,避免老旧家电带病运行,才能防患于未然。现在以京东为代表的各大零售企业全部支持家电以旧换新服务,老家电直接抵扣现金,建议将家里五年以上的老旧家电全部以旧换新,以保障自身安全!

好啦,今天的雨天电器使用防火的科普就到这里啦,希望小伙伴都能雨天电器安全事宜重视起来,开开心度过一个美好的夏天!

(责任编辑:张晓波)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