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鲍鱼菇出菇如何管理

2021-07-22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鲍鱼菇又名台湾平菇,外形与平菇相似,但与平菇相比,肉质更肥厚细密、口感更加嫩滑,而且子实体韧性好,其产品较易贮存和耐长途运输。此外,鲍鱼菇耐高温能力较强,且其黑色分生孢子梗可以趋避菇蚊菇蝇,天然抗虫。适合本地夏季高温期栽培。目前,正值鲍鱼菇出菇管理期,生产上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鲍鱼菇出菇如何管理

菌棒入棚

菌棒完全长满菌丝后,移入出菇棚,整齐排列成4-6层立体菌墙,解开菌袋,将袋口翻卷至接近菌料。鲍鱼菇不宜脱袋出菇,否则整个菌柱表面都会长出分生孢子梗束和含分生孢子的液滴,就是能发生子实体,朵数也极少。要特别注意培养料表面的分生孢子梗束和分生孢子的状况,最好不要使其损伤,以免推迟出菇。

温度管理

鲍鱼菇子实体发生的温度范围为20-32℃,最适温度是27-30℃,低于25℃或高于30℃子实体发生较少。温度还会影响鲍鱼菇子实体的颜色,在自然条件下,气温25-28℃子实体呈灰黑色,28℃以上呈灰褐色,20℃以下呈黄褐色。

湿度管理

鲍鱼菇为喜湿性菇类,抗干旱的能力较弱;催蕾时喷少量雾状水, 保持料面湿润;菇蕾逐渐长大发育成菌盖和菌柄时, 适量加大喷水量, 以满足子实体生长发育。每天视天气情况可喷3次左右雾状水,保持空气相对湿度85%-90%,但菇体上不宜积水,以免形成水斑。

光照管理

控制出菇棚的光照强度在500-1000 Lux,不能有直射光。光线过弱,子实体生长发育缓慢,菇柄长而重,易形成大脚菇。

通风管理

鲍鱼菇子实体的形成和发育需要足够的氧气,在保证空气相对湿度不过低的情况下,尽量增加通风量增加通气量。

采收管理

一般开袋后约5 -8天即可现蕾出菇,从菇蕾发生到采收一般需要6-7天。菌盖近平展、盖缘仍内卷、孢子未弹射时采收。如等菇盖充分展平,孢子成熟弹射再采收,不仅商品价值低,菇体还会略带苦味。采菇时一手压住培养料,另一手握紧菇柄轻轻转动即可将菇采下。若想提高出菇品质,也可进行疏蕾,每袋保留2-3个叶片,可形成朵型大,菌肉厚的优质子实体。

转潮管理

头潮菇采后要清理料面,让菌丝恢复2-3天再行喷水管理,12-15天后又可采第二潮菇,一般可采收3-4潮,但第3-4潮菇蕾相对较少,生物学效率在70%-90%。

作者:柯南雁 胡晓艳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