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小二,拿酒来!”

2021-07-22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3分钟

多次到江阳东门,东门最能代表泸州的个性。

东门外是沱江与长江汇合处。江面平阔,江鸥翻飞,柳丝如烟,江雾朦胧。东门城墙在烟雾中巍然矗立于江面。江水已从浑到清,从瘦又逐渐变得丰盈,黄花嫩柳告诉人们,春天来了。

江面时不时有汽笛声传来,间或有三两只乌蓬船从高大的江轮旁划过。江岸祥和,老慈童嬉,歌舞升平。

“小二,拿酒来!”

迎着惬意的春风,突然想起七八年前的一个经历。

那是一个夏天傍晚。就在这东门外,江雾里渔火点点,江岸上灯红酒绿。学生一家三口领着我和夫人依着酒帘寻得一酒肆,貌似地道宋代风格,甚是惊喜。挑开酒帘进去,学生便将手掌往厚实的方桌上一拍,声如巨雷地喊了声:"小二,拿酒来!"。于是,一宋代酒保忙不迭地迎了上来。我们也学着将那土碗往桌上一拍,就喊"小二!"。学生那虎头虎脑年方八九的英俊少年也不停地拍桌,有模有样地喊道"小二,拿肉来!"。那晚我们喝得畅快淋漓。

时过多年,那晚的场景仍历历在目。我常想:我们的日子过得是否太过急躁?太过功利?是否少了些许"平和"与"淡定"?

君不见,长江之水从浑到清,从瘦到丰盈,依然后浪推前浪汇入大海。江岸的柳丝从秋的萧条到冬的枯萎,依然迎来新的春绿。

长江水既然一定会归入大海,冬天过了一定是春天。那么,我们不妨学学江阳人,大喊一声:"小二,拿酒来!"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乐活小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