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数千名官兵展开抢险救援

2021-07-22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数千名官兵展开抢险救援

7月21日,驻扎在郑州的中部战区空军某部官兵在贾鲁河中牟段装填沙袋加固堤坝(手机拍摄)。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电 近日,河南多地持续遭遇强降雨,防汛形势十分严峻。解放军和武警部队闻“汛”而动,当地驻军数千名官兵立即展开抢险救援。

灾情发生后,中部战区迅速启动应急预案,主要指挥员第一时间进入战区联指,并紧急派出前方指挥部,指挥战区驻豫部队、武警部队官兵和民兵3000余人、车(舟)装备80余台(艘),在多个地域同步投入抢险救灾。

7月20日,郑州市单日降雨量突破历史极值,单小时降雨量超过日历史极值,造成市区严重内涝,多个水库超警戒水位。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300余名官兵闻令而动,携带应急抗洪装备奋战救援一线。他们当中,大多为即将离开大学的毕业学员。目前,仍有200名官兵坚守在常庄水库。

当天,驻豫的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武警河南总队等紧急出动1000余名官兵就地展开抢险救灾——

17时20分,贾鲁河中牟县官渡镇大王庄段多处发生漫堤险情,武警河南总队机动支队特战大队、侦察中队、工兵中队共300余名官兵立即奔赴事发地域,进行河堤加固、抢险救援。17时50分,郑州市惠济区枯河丰乐农庄段发生决口,武警河南总队机动支队出动200余名兵力,携带冲锋舟等参与抢险救援,担负决口封堵、堤坝加固等任务。巩义市、登封市等地多处严重积水,群众被困。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支队300余名兵力携带救援装备,至21日凌晨1时,将受洪水威胁的20余个村庄群众全部安全转移。

另据记者了解,武警部队目前已开通视频指挥系统,密切关注灾情,指导任务部队加强值班值守,严密组织抢险救援行动。

7月20日凌晨起,河南省洛阳市伊川县遭受强降雨天气,境内平等乡马回营村伊河拦水坝出现险情。第83集团军某工程防化旅官兵冒着瓢泼大雨星夜驰援,于21日6时许成功对拦水坝实施爆破分洪作业,有效缓解了伊河两岸的防汛压力。

在开封市,贾鲁河祥符区段出现险情,危及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21日1时06分,空降兵某旅连夜出动650人、车辆30余台,采用人工和机械相结合方式,筑起一道长1.5公里、高1.2米的沙袋墙。

■ 相关新闻

中部战区持续增派兵力救援

据新华社电 按照习主席重要指示,在中央军委部署安排下,截至21日15时,中部战区已相继派出驻豫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民兵应急力量5700余人,舟车装备148台(艘),在郑州、洛阳、新乡等30余个险情地段投入救援,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战区陆军某工程防化旅75名官兵于6时许顺利完成伊川县伊河滩拦水坝爆破分洪任务,投入后续救援行动。

战区空军某旅80余名官兵连夜挺近郑州市区,开展营救受困群众、封堵堤坝等救援行动。

空降兵军某旅出动650余名官兵,于凌晨赶到贾鲁河险段,紧急封堵漫堤、加固堤防。

郑州联勤保障中心170余名官兵分批次投入郑州市管城区、郭家咀水库等险段,抢修溃坝危坝、紧急疏散群众,并派出医疗队伍开展巡诊。

炮兵防空兵学院、信息工程大学430余名官兵会同武警河南总队280余名官兵,坚守常庄水库、封堵管涌。

河南省军区出动2000余民兵,在郑州、开封、洛阳、许昌、焦作等地10余个险情地段执行疏通河道、疏散群众和巡查、加固河堤等任务。

中部战区还采取卫星和飞机侦察手段,对灾区实施空中监测。下一步,战区联指将根据汛情发展,继续派出力量投入抗洪抢险。洪水不退,官兵不退。

■ 发布

河南紧急转移安置16万余人

河南省9座大型水库超汛限水位,强降雨造成郑州市城区严重内涝

据新华社电 记者21日从河南省防汛应急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据不完全统计,16日以来,此轮强降雨造成河南89个县(市、区)560个乡镇1240737人受灾,因极值暴雨致25人死亡、7人失联。全省已紧急避险转移16325人,紧急转移安置164710人。

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徐忠说,此轮强降雨造成农作物受灾面积75千公顷,成灾面积25.2千公顷,绝收面积4.7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54228.72万元。

据介绍,17日8时至21日14时,河南省出现历史罕见的持续性强降水天气过程,全省各地市均出现暴雨,北中部出现大暴雨特大暴雨。全省平均降水量150.5毫米,地市平均降水量最大为郑州461.7毫米,最大降水站点出现在新密市白寨931.5毫米。

受本次降雨影响,目前,河南省共有白沙、小南海、河口村、昭平台等9座大型水库、40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贾鲁河、沙颍河、洪汝河出现涨水过程。郑州常庄水库出现一次特大洪水过程,目前水库水位在平稳回落。

强降雨造成郑州市城区严重内涝,地铁停运,铁路、公路、民航运输受到严重影响。郑西、郑太、郑徐及普速陇海线、焦柳线、宁西线、京广线部分区段封锁或限速运行,7趟列车停运,15趟列车折返。国道209鲁山段、310灵宝段出现路面塌陷,交通中断。

徐忠说,河南省军区协调解放军730人、民兵690人,武警出动1159人、消防出动6760人次参加抢险救灾。

河南省气象台副台长苏爱芳表示,预计到22日14时,河南大部仍有中到大雨,其中河南中部和北部有暴雨到大暴雨,河南西北部地区有特大暴雨(250-270毫米)。郑州有暴雨、局地大暴雨,累计60-100毫米。

“预计今明两天河南降雨仍将持续,致灾风险极高,各地需继续做好洪涝、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灾害防御以及河堤、库坝等的巡查工作,并防范强降雨对救灾各项工作的不利影响,同时做好卫生防疫工作,此外淮河、海河流域需密切关注上游来水情况。”苏爱芳说。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