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在阿富汗“百分百输掉”!美国退伍老兵悲叹:士兵鲜血白流了

2021-07-21 环球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据路透社20日报道,一些美国退伍军人认为,美国在阿富汗的战斗“彻底输了”,美军士兵在阿富汗流出的鲜血被浪费。

在阿富汗“百分百输掉”!美国退伍老兵悲叹:士兵鲜血白流了

驻阿富汗美军 资料图

杰森·利雷(Jason Lilley)是一名海军陆战队突击队员,曾参加美军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多次战斗。在评价美国总统拜登计划在8月31日前从阿富汗撤出全部美军的决定时,41岁的利雷表达了对美国政客的厌恶,以及对士兵生命和金钱浪费的失望。他说,战友们在战争中死去或残疾,这让他重新思考自己的国家和人生。

“我们百分之百输掉了这场战争。我们的目的是除掉塔利班,但我们没有做到。塔利班会接管阿富汗的。”利雷说道。

根据布朗大学的无党派“战争成本”(Costs of War)项目的数据,基地组织对美国发动的9/11袭击引发了一场近20年的冲突,导致美国和其盟友的3500多名军人死亡,超过47000名阿富汗平民死亡,至少66000名阿富汗军人丧生,超过270万阿富汗人逃离出境。

利雷在美国反恐战争中的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奋战了将近16年。利雷说,他以为自己被部署的目的是为了击败敌人,刺激经济,提升阿富汗的整体发展水平。但结果却失败了。

利雷说,在阿富汗期间,他逐渐明白了为什么历史学家把阿富汗称为“帝国的坟墓”。

在阿富汗“百分百输掉”!美国退伍老兵悲叹:士兵鲜血白流了

杰森·利雷 图源:路透社

19世纪,英国两次入侵阿富汗,并在1842年遭受了最严重的军事失败之一。1979年至1989年,苏联占领了阿富汗,最终15000名士兵阵亡,数万人受伤。

利雷说,他对美军在阿富汗的作战规则尤其感到失望。例如,他和其他部队不被允许对塔利班进行夜袭。

“海军陆战队不是用来亲吻婴儿和发传单的,我们在那里是为了根除塔利班。我们不可能两者兼得,所以我们失败了。”

从战场回来后,利雷说,多年来他甚至连看都不敢看美国国旗,因为他对自己的国家把他和战友们送入一场根本无法打赢的战争而感到非常愤怒。

在阿富汗“百分百输掉”!美国退伍老兵悲叹:士兵鲜血白流了

驻阿富汗美军 资料图

特里斯坦·威默(Tristan Wimmer)是利雷在伊拉克和阿富汗作战时的战友。威默是海军陆战队的侦察兵狙击手。威默的兄弟基尔南也是一名海军陆战队老兵,在伊拉克遭受了创伤性脑损伤,于2015年自杀身亡。

在谈到阿富汗时,威默说:“无论你选择用什么标准来衡量,这都是徒劳的。消灭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我们没有成功。为阿富汗人民促进和平与繁荣?我们也没有成功。”

威默说:“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牺牲了很多财富,我们牺牲了很多时间,我们牺牲了很多生命,不仅仅是美国人的生命,还有联军的生命,特别是阿富汗人的生命,这真的很难接受。”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