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治病还得靠红包?

2021-07-21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治病还得靠红包?

  谁说洪洞县里没好人?李治国就是。

  李治国是谁?

  在“医生向癌症患者家属索要红包”视频爆出之前,没几个人听过这名字。

  不过他所在的单位山西省肿瘤医院,还是有些知名度的:不仅是全国建院最早的六大肿瘤医院之一,还是“全国百姓放心医院”。

  “全国百姓放心医院”都出这事了,那其他不放心的呢?

  这事一出,放心医院肯定要拿出姿态来的:李治国被行政记过处分,停止执业6个月……

治病还得靠红包?

  大家挺不服气的,觉得罚轻了。半年之后再上岗,人家又是一条“好汉”。

  这话斯基不答应,李医生现在就是一条“好汉”。

  视频想必大家都看过了,斯基给大家划下重点:

  李治国:这是5000是吧?你这个算给得少的了。关键是给人家领导,两个领导就一人2000块钱。你这5000块钱能干啥?啥也干不了。

  家属:这个完了我再给你补……下次我再……下次我再给你弄点特产。

  李治国:我不要,把你(之前送的)酒也拿走,我们按正常流程走,吃饭我还是看小白的面子。或者说你自己给人家也行,我把钱给你。这个东西很多人都知道……你见一见,把钱给人家。反正我也不要,反正就这几个人……分管主任、王大夫,给这几个人,还有麻醉师,你见一面把钱给人家。

  两个领导一人两千,加上麻醉师,五千块钱能剩几个铜板揣自己兜里?

  顶风作案的是李医生,捞到好处的不止李医生。

  这笔买卖不划算,李医生心里比谁都清楚。

治病还得靠红包?

  那干脆不揽这活了,李医生让家属自己送钱去。

  他也不觉得家属亲自送会吃闭门羹,还特地嘱咐“这个东西很多人都知道”。

  是买卖谈崩了,才有了这个视频?

  斯基不愿意相信,我们有理由相信,李医生在故意“吹哨”呢。

  山西医生收红包被拍,不是第一次了。

  两年前的7月20日,洪洞县62岁的韩某因脑梗在洪洞县人民医院神经外科进行放支架手术。

  当天,穿着手术服的医生从患者家属手里接过一沓厚厚的一万块现金。

  事后,这段视频上了网。

  这段视频被曝之后,大部分吃瓜群众站在了医生这一边。

  当时韩某患的是脑梗,由于当地医院条件限制,院方建议请北京天坛医院专家宋医生来给患者进行“飞刀手术”。

  这一万块钱,是“飞刀手术”的劳务费。

  当时的吃瓜群众几乎一边倒地说,患者的暗箭啊,难防。

  这届吃瓜群众不好带,这中间才隔了两年,风向说变就变了。

  剩下李医生一脸懵逼,不都是收患者钱嘛?

  可能也有人问,山西群众怎么老过河拆桥?

  其实吧,这事在山西是受到明文鼓励的。

  2019年7月,山西省相关部门出台了一则《关于开展医疗卫生行业医德医风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

  其中一条:

  鼓励采取“随手拍、及时拍”等举报投诉方式,自觉接受就医患者、社会群众和媒体的监督。

  有前车之鉴,有文件当头。

  李医生是毕业于南方医科大学硕博连读的高材生,还在2019年获得过“三晋英才-青年优秀人才”称号。

  无论从智商还是觉悟的角度看,不至于连这点警惕心都没有。

  惟一能解释得通的地方是,李医生是那个不显山露水的“吹哨人”。

治病还得靠红包?

  上一位在山西吹哨的医生,姓丰,称自己行医十几年,收回扣高达50多万元,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彻查。

  这位姓丰的医生,从2018年5月2日开始多次实名举报,但到今年之前,无人问津。

  因为这事,丰医生被所在医院说成“性格偏激”。

  无数实践证明,明着“吹哨”不一定有啥好下场。

  这一规律,全国通用。

  湖南娄底有位医生叫胡卫民,是娄底乃至全省全国有名的心脑血管防治专家,是个抢手的“宝贝”。

  这好评不是斯基给的,是当地主管部门给的。

  他当时所在的医院是娄底市中心医院。21世纪初,这家医院为追求经济利益,违规收费现象严重。

  当时的胡卫民不想跟着其他医生一起拿回扣,就在自己诊室的墙上公开贴了宣战牌:“医药推销谢绝入内,本人拒绝吃请回扣。”

治病还得靠红包?

  他把厂家塞给他的回扣交到了反贪部门。2001年11月25日,他在诊室里发现了画有斧头白骨、写有“小心狗命”的恐吓信。

  没有被恐吓到的胡卫民,又跑到市政协会议上,呼吁整治医德医风,还向市里有关方面反映医院存在的问题。

  2003年3月13日,胡为民的办公室又被人塞进了一张画有人骷髅和尖刀的恐吓信。

  2004年8月一个深夜,他再次接到恐吓电话。

  更为严重的一次,他的小孩在街上玩耍时,忽然被人粗暴地扭住脖子,恶狠狠地威胁道:“要你爸爸好自为之,否则掐死你。”

治病还得靠红包?

  差不多也是2004年前后,四川,达州市,开江县。

  当地县医院一名外科医生肖启伟,在几年内多次实名举报当地医疗机构部分领导和医务人员收受回扣的问题。

  最后的下场是,肖启伟被越来越孤立。在同事们眼中,他成了一个挡大家财路、脑袋不清醒的“异类”。

  院里唯一支持他举报行为的一名科室主任,被无缘由地免掉职务。

  2005年底左右,57岁的他提前办了退休手续,独自到北方一家民营医院打工。

  白大褂下大多都是天使,偶尔也有恶魔,只是恶魔成群结队,天使孤军奋战。

  10年过去了,20年过去了,天使在恶魔面前,依然手无缚鸡之力。

  我负责治病,你负责相信。

  短短10个字,让群众的不信任给毁了。既然群众左右都不信,那我们都明着来。

  山西省肿瘤医院,这家让百姓放心的医院,这一点做得还是到位的。

  比起其他医院,这家医院的医生至少很“坦诚”,直接给红包明码标价。

  2011年12月28日,家住山西省昔阳县留庄的刘大姐到山西省肿瘤医院看病,当时挂了妇科专家门诊,专家门诊的大夫是程玉英。

  刘大姐要做双侧卵巢囊肿手术,程玉英就把她叫去了访谈室,在那里,程玉英没有向刘大姐谈及病情,而是提出索要红包:主刀大夫1000元、助手500元、麻醉师500元。

  程玉英说其他患者都是这样的,刘大姐可以打听打听。

  不过刘大姐手术并不是很成功,向媒体爆料了此事,后来也没什么结果。

  2015年,又有记者多次接到群众反映,山西省肿瘤医院管理混乱,医托横行、医生索要红包、收黑钱现象严重,多科室违规收费。

  当时记者去了,还真碰上收黑钱的了。时任医院分管领导明确表态,对于医生这种行为,医院也是深恶痛绝,发现了会严肃处理。

  遗憾的是,医院没发现过。

治病还得靠红包?

  只能说,收钱的医生手段太TM高明,逃不过群众的眼睛,却能在领导眼皮子底下瞒天过海。

  说了这么多,再回过头看李治国的视频。

  你品,你细品,是不是有点“吹哨”那味了?

  李治国成功把吃瓜群众的关注点引到山西省肿瘤医院了,斯基觉得不能辜负了他一番良苦用心。

  罚他够不够重,现在不重要了。斯基关心的是,两位要价2000的领导呢?不知医院乱相的院方呢?

  这事不能就这么过去了。过去的如果就这么过去了,以后只会越来越糟。

  来源:老斯基财经(ID:laosijicj) 作者:锅盖斯基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老斯基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