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近500万人联署!中国网民要求世卫调查美国德堡,已被至少27国媒体转引百余次

2021-07-21 环球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环球记者组】截至21日下午,已有近500万中国网民在一封给世界卫生组织的公开信上签名,要求该组织在下一阶段的新冠肺炎疫情溯源中对美国德特里克堡实验室进行调查。目前,签名联署的人数还在继续快速增长。与此同时,这一由中国民众在互联网上发起的联署行动也得到了外国媒体的广泛关注。

今年6月,中国网民曾发出一封公开信,呼吁世界卫生组织调查美国德特里克堡实验室。7月17日,这些网民再次发布公开信,要求开放美国德特里克堡的实验室给独立于美国地缘政治影响的中国等国调查,并委托《环球时报》发起联署倡议。

这封公开信17日由环球时报在其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后,很快得到大批中国网友响应,48小时即得到约100万网民联署,几乎每秒钟都会收到5至20名来自全国不同省份网民的签名。分析认为,这折射出中国民众对美国政客执意将病毒溯源政治化的强烈不满情绪。

与此同时,公开信也得到多家外媒的关注:俄罗斯卫星新闻网在公开信发表一天后报道称,已经有50万网民联名致函世卫组织,呼吁对美国德特里克堡实验室进行调查,以“预防”下一场疫情;美国合众国际社19日也报道了此事,称中国拒绝世卫组织重新调查中国实验室的提议,“将重点转移到德特里克堡”。报道也提到,要求对德堡进行调查的请愿书已经收集了50万个签名。

菲律宾《马尼拉时报》20日也对此进行了报道。《马尼拉时报》称,这次联署行动的背景是“某些西方政客和媒体掀起新一轮抹黑运动,欲将中国定为新冠病毒起源的罪魁祸首”。报道称,公开信特别提到德堡,称那里储存着世界上最致命、最具传染性的病毒,包括埃博拉病毒、天花病毒、SARS病毒、MERS病毒以及新冠病毒。2019年,这间神秘的实验室被暂时关闭,尽管对外称关闭原因是“污水净化的基础设施持续存在问题”,但这个解释不够有说服力。

据《环球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这一联署行动目前已被至少27国媒体转引101篇次。其中包括美国《外交官》杂志、布赖特巴特新闻网、《华盛顿观察家报》、CNS新闻网、推特内容新闻网Twitchy等;俄新社、《俄罗斯日报》等俄媒,以及印度亚洲通讯社、印尼《罗盘报》、尼泊尔左翼评论在线、伊朗媒体法尔斯通讯社、土耳其《光明报》、巴西Brasil 247网站、越南财经网(博客,微博)等其他多国主流媒体。

“节节攀升的数字代表着中国人民的心声,表明了他们对美方一些人借溯源问题搞政治操纵的愤怒。美国本应及早调查德特里克堡,但一直没有这样做,德特里克堡之谜至今无解。”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1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这样评价这一联署行动。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