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以色列间谍软件引发印度政坛风暴,反对党指控莫迪政府犯“叛国罪”

2021-07-21 环球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胡博峰】“季风会议一开始就遇上暴风骤雨。”《印度斯坦时报》20日以此为题报道称,以色列间谍软件“飞马”监听多国民众事件的细节进一步被曝光, 300多个印度手机号出现在被监听者清单中,其中包括国大党领导人拉胡尔·甘地的手机号。由于印度目前正值议会季风会议(每年7月至9月的会议)期间,国大党等反对党借此“大做文章”,强烈批评莫迪政府实施非法监控,并指控其犯下“叛国罪”,在印度政坛和社会引发轩然大波。

据《印度快报》20日报道,美国《华盛顿邮报》、英国《卫报》和法国《世界报》等十余家国际媒体发起的对“飞马”监听事件的联合调查19日晚公布最新一份名单,拉胡尔·甘地的两个电话号码可能遭到监听。英国《卫报》称,甘地领导的国大党在2019年的选举中失利。而调查曝光的记录显示,他的手机号码在大选前一年以及投票后的几个月内被列为潜在的“攻击”目标。对此,甘地当天通过社交媒体发文称:“我们知道他(莫迪)一直在读什么——你手机上的一切!”此外,他还对印度“连线”网站表示:“监听事件是对印度民主基础的攻击。必须彻查此事,查明和惩处责任人。”

除甘地外,国大党选举策略师基肖尔的手机也被检测出曾遭“飞马”入侵。基肖尔19日对新德里电视台表示:“尽管我们过去曾怀疑有人实施监听,但没想到这是真的。”他补充说,从2017年到2021年,他换了5次手机,但黑客的攻击仍在继续。“监听名单”中还包括印度中央选举委员会前委员阿肖克·拉瓦萨、基层国大党领导人阿比谢克·班纳吉、印度通信和信息产业部部长阿什维尼·瓦希纳以及旅游和文化部部长普拉拉德·帕特尔等。此外,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及伊朗、阿富汗、尼泊尔、沙特等国驻印度外交官也上了“飞马”间谍软件的潜在监控名单。

据路透社20日报道,印度议会季风会议当天进入第二天,国大党等反对党当天扰乱议会,多名议员高喊反对莫迪政府的口号,要求内政部长阿米特·沙阿辞职,并调查总理莫迪在“监听事件”中所扮演的角色。国大党首席发言人兰迪普·苏尔吉瓦拉19日在新德里召开的记者会上表示:“通过外国企业制造的间谍软件对印度的安全部队、司法部门、内阁部长、拉胡尔·甘地等反对派领导人、记者等实施间谍活动,难道这不是叛国罪行吗?难道不是对国家安全不可原谅的破坏吗?”苏尔吉瓦拉还将莫迪领导的印度人民党称为“印度间谍党”。

面对反对党的“炮轰”,莫迪政府官员坚决否认对国民实施监听。据《印度时报》报道,在20日的议会季风会议上,阿什维尼·瓦希纳表示:“一家门户网站昨晚发布了一个耸人听闻的故事,这个故事有许多夸张的指控。”他19日还称,所谓印度实施监听项目的说法是“试图诋毁印度的民主及其成熟的机制”。沙阿20日也发表声明批评反对派借“监听报告”扰乱季风会议,“部分报告内容被放大,只有一个目的——竭尽所能,在世界舞台上羞辱印度,兜售有关我国的旧说辞,让印度从发展轨道脱轨。”《印度快报》称,这两位部长都暗示,“监听报告”公布的时间与印度议会季风会议的开始时间一致。

“飞马”间谍软件的制造商、以色列NSO集团20日对新德里电视台表示,“监听名单”与NSO无关,是捏造的信息。“将名单上的人视为潜在被监视目标是虚假和误导性的。”

印度《电讯报》20日分析称,由于被“飞马”间谍软件监控的对象多为莫迪政府的批评者,其目的性和指向性非常明显,反对派不可能善罢甘休,由此引发的印度版“水门事件”或将继续发酵。不过,印度没有弹劾政府首脑的条款,总理只有在失去议会人民院多数席位的情况下才会被迫辞职。考虑到印人党当前强大的控制能力,该事件还不足以对莫迪政府构成“灭顶之灾”。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