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上半年财政收入增速创8年新高 近3万亿新增地方债下半年待发

2021-07-21 21世纪经济报道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上半年财政收入增速创8年新高 近3万亿新增地方债下半年待发

在去年低基数作用下,今年上半年各类税种均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其中,证券交易印花税、房地产相关税收、个税、增值税、进口环节税收增幅居前。

7月20日,财政部召开上半年财政收支情况新闻发布会。

2021年1-6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71万亿元,同比增长21.8%。其中,全国税收收入约10.05万亿元,同比增长22.5%;非税收入1.67万亿元,同比增长17.4%。

查询历年数据可以发现,上半年财政收入21.8%的增幅,是2012年以来的最高值。上半年财政收入形势很好,远超全年预计8.1%的增速。这是去年低基数(受疫情冲击以及阶段性减税降费影响,去年同期财政收入缩水10.8%),以及今年上半年大宗商品大幅涨价等因素共同推动的结果。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前些年税收增收压力大,非税收入起到平滑财政形势的作用。今年税收收入增势良好,非税收入也保持较高的增长,部分来自于“反垄断”——对垄断行为的行政罚款。

不过,若以2019年正常年份作为基数,今年上半年财政收入较2019年同期增长8.6%(低于GDP增速),跟近年来财政收入维持中低速增长的态势相当。

6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71万亿元,同比增长21.8%。视觉中国

上半年收入完成进度较快

1-6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71万亿元,同比增长21.8%。按照经全国人大审议通过的预算,今年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19.77万亿元,预计增长8.1%——上半年预算收入完成进度接近60%。

在去年低基数作用下,今年上半年各类税种均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其中,证券交易印花税、房地产相关税收、个税、增值税、进口环节税收增幅居前。

上半年国内增值税实现收入3.52万亿元,同比增长22.5%,这得益于国内经济的稳步恢复,也跟PPI大幅走高有关;进口货物增值税和消费税合计实现8886亿元,同比增长28%,这跟上半年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推高我国进口规模密切相关;个人所得税实现收入7222亿元,同比增长24.9%,除了受居民收入增长带动,也跟股权等财产转让和股息红利收入增长有关;契税实现收入4125亿元,同比增长32.7%,这跟上半年房地产市场销售状况较好有关;证券交易印花税实现1437亿元,同比增长61%,在去年较高基数上仍然实现如此高的增长,反映当前股市交易非常活跃。

上半年非税收入实现约1.67万亿元,同比增长17.4%。这主要有三方面因素,一是随着增值税、消费税较快恢复,附征的教育费附加等专项收入增长27.7%;二是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增长12.2%;三是对部分垄断行为的行政罚款等带动罚没收入增长27.9%。

今年以来,在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的前提下,围绕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监管不断推出。今年4月份,标志性的事件在于,对阿里巴巴开出的182亿元天价罚单。针对其他互联网公司还有不少50万元的罚单。这些罚没收入的快速增长,推高了上半年非税收入。

财政部国库支付中心主任刘金云在发布会上表示,上半年财政收入形势符合预期,也反映我国经济恢复取得明显成效。上半年财政收入同比增速较高,主要在于去年同期收入基数较低,以及当前工业生产者价格上涨较快。

此外,上半年卖地收入增势较好,反映当前土地市场较为活跃,不过“房住不炒”基调下,房地产企业继续面临“三道红线”等监管。上半年全国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约3.44万亿元,同比增长22.4%。

展望后期走势,刘金云指出,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国内经济恢复不均衡、基础不稳固问题依然存在,再加上去年下半年基数抬高,预计今年下半年全国收入增幅将比上半年明显回落。但考虑到上半年收入完成进度较快,经过努力,预计能够完成全年预算收入目标。

需要指出的是,由于今年上半年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虽然不少分析认为下半年继续上行空间有限,但全年大宗商品价格可能维持较高水平,这可能带来全年财政收入的超收。

下半年政策空间大

从财政支出来看,上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17万亿元,同比增长4.5%。其中,教育、社保和就业、卫生健康等支出增长较快,各地“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支出稳健增长。

按照全年预算安排,2021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实现25万亿元,增长1.8%——上半年支出进度接近一半。

相较前几年,今年财政支出比较大的特点在于,地方债支出进度相对较慢。1-6月份,全国地方已发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1.48万亿元,其中一般债券4656亿元、专项债券1.01万亿元。而2021年全年新增地方债规模为4.47万亿元,包括一般债券8200亿元、专项债券3.65万亿元,这意味着上半年发行进度仅为三分之一,下半年还有近3万亿元新增地方债待发。

“发行进度较去年有所放缓,主要是今年专项债券恢复常态化管理,适当放宽地方发行时间要求,这样既不会影响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和资金需求,也可以有效避免债券资金闲置”,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项中新在发布会上表示。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杨志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财政政策的使用,最终目的是为了推动经济的平稳运行。去年地方债发行使用比较快,是希望政策效果尽快显现。今年经济在稳定恢复,地方债的发行只要符合预算就可以。

中财-中证鹏元地方财政投融资研究所执行所长温来成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今年上半年地方债发行进度较慢,跟新增限额下达地方较晚有关,地方真正发债到了3月份。另外,由于去年发债规模较大,部分地方出现了债务资金的闲置,加上今年经济恢复比较好,稳增长压力相对较小,所以发债进度较慢。

今年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增长12.7%,两年平均增长5.3%,其中二季度经济两年平均增长5.5%,接近我国当前潜在经济增速(5.5%-6%之间)。机构预判来看,全年我国经济有望实现8%-9%的较高增长,随着经济的恢复,两年平均增速还有望继续走高。不过,当前经济恢复存在分化,消费、制造业投资、基建投资等恢复进度较慢,地方债下半年的加快发行,有助于推动基建投资的回升。

今年的积极财政政策安排来看,一方面在强调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维持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另一方面也在强调往常规政策回归,并为今后应对新的风险挑战留出政策空间。

“下半年财政政策要因势而为。当前经济在持续稳定恢复,但国内外形势依然复杂,像下半年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全球通胀等对我国经济究竟会产生什么影响还有待观察,也需要财政政策适时加以应对”,杨志勇指出。

温来成认为,当前我国经济增长情况较好,不像2019、2020年压力那么大,不过下半年仍有些不确定因素,像部分国家还在遭遇疫情的反复,美国货币政策调整对我国的影响等也有待观察。下半年假如经济形势比较好的话,也可以考虑适当减少地方债的发行,推动债务政策回归常态,以更好地控制债务风险。

(作者:周潇枭,陈笑云 编辑:包芳鸣)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