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失孤》案嫌犯的人生轨迹

2021-07-21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17分钟

《失孤》案嫌犯的人生轨迹

7月17日,犯罪嫌疑人呼某的家,院子里杂草丛生。 新京报记者汪畅 摄

三个月前,河南林州呼家窑村,一则消息在村民中口口相传,呼禹祥又被警察带走了。

“他又犯了什么事?”三个月后,疑惑不解的村民们终于从新闻里了解了情况。原来,因涉嫌一起2000年的拐卖儿童案,他被山西警方带走,现羁押于山西某看守所。而在7月13日公安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他被通报是电影《失孤》原型郭刚堂的孩子被拐一案的犯罪嫌疑人,24年前伙同唐某在山东聊城作案。

得知了此事,村里人说,“做了坏事就要承担。”

抽烟嗜酒借钱

呼浩天和呼禹祥是朋友,呼浩天说,呼禹祥以前不怎么回村,去年开始,他在村子里长住下来,把两个正上中学的女儿接回身边,在杂草丛生的院子里搭起了台子,每天用电磁炉给孩子做饭。

村民们说,春节前后,呼禹祥在村子的马路边开了一个电焊铺,主要为附近的养猪户们焊接一些铁质猪产床。

呼浩天说,开电焊铺前,呼禹祥还曾在附近的工厂上过班。但由于“嗜酒如命”、“每天要抽起码两包烟”,呼禹祥常常要和朋友出去吃喝,花销颇多,攒不下钱来。

据多位村民说,他那些一起吃喝的朋友,交情仅限于酒桌。最终,还是看在亲戚的份上,呼禹祥开电焊铺前,他的堂弟呼铎祥借了他两万元,呼浩天也借给了他一千元。

呼铎祥说,作为亲友,他们不是不知道呼禹祥的过往。年轻时,他经常向亲友借钱,但是从来没有归还这一说。长期如此,一些亲友早已跟他断绝往来。而二人之所以愿意借钱给他,是看着他实在可怜。“人终究是老了。”呼铎祥能看得出来,呼禹祥的身体在慢慢衰弱,前些年得了肺结核,做过一次手术,这次回家后,连路都走不利索,脚步拖拖拉拉,偶尔还有些瘸拐。

于是,当村民们听说呼禹祥想要开店,用自己的手艺活儿赚钱,大家都在议论,“也许是人老了,混不动了,开始知道过日子了。”

《失孤》案嫌犯的人生轨迹

7月17日,犯罪嫌疑人呼某的电焊铺子。新京报记者 汪畅摄

曾经的“混混”

再往前回忆,“混混”是呼浩天、呼爱金等村里的同龄人对呼禹祥的印象。

1965年,呼禹祥出生在河南省安阳市林州采桑镇呼家窑村。在五兄妹中,他排行老二。呼浩天记得,很小的时候,呼禹祥还曾跟着姑父去漯河读过几年书。但不久后,他便回了村子。

呼浩天回忆,那个时候,呼禹祥不去找活儿干,而是整天在街上游荡,和附近的一帮年轻人一起打架、找附近的包工头要“保护费”。

呼浩天认为,这或许是由于呼禹祥父亲去世得早,缺乏管教。

村民印象中,呼禹祥换女朋友换得很勤。王大娘记得呼禹祥前后带回村子的就有三个女人。最开始,是同镇的一个姑娘。那时候,呼禹祥正在张罗盖房。他们看到,只顾着花天酒地的呼禹祥从不过问家事,连墙都是那位姑娘亲自糊起来的。

王大娘记得,房子建好后,呼禹祥也未改变自己“喝老酒”的习惯,还在新房里闹出过笑话。一天夜里,呼禹祥酒醉后进内屋里撒了泡尿。然后还四处大声嚷嚷,自家建的厕所真好用。

村民们说,日子没过多久,那位姑娘就离开了呼禹祥。村医李火星回忆,呼禹祥和历任女朋友相处的时间都不长。

村民呼爱金说,这之后,呼禹祥就离开村子,出外打工。呼爱金和呼禹祥曾一起在山西一家工地上搬砖。一天,不知道为什么,呼禹祥和工地老板大吵一架。为了报复,他把老板的电视机搬走了。此后,一直在外打工的呼爱金再没见过呼禹祥,直到去年,他出现在村子里。

多次进监狱

村民们并不清楚,离开村子的那些日子,呼禹祥到底做了些什么。但他们都知道的是,他曾坐了好几年牢,原因是拐卖儿童。

新京报记者搜索到的一份河南省林州市人民法院刑事判决书显示,2001年10月31日,被告人呼禹祥伙同程某香在河北省永年县将一女童拐骗至林州市,将其以八千元价格卖给了一户人家。2009年8月12日,被拐女童被依法解救。

据河北日报报道,2001年拐卖女童时,呼禹祥曾化名为郭苍名。而2009年,这个被拐的女孩成为全国首例通过DNA盲比找到的被拐儿童。

2009年12月,林州市人民法院审理认为,呼禹祥以出卖为目的贩卖儿童,其行为已构成拐卖儿童罪,林州市人民检察院指控其犯拐卖儿童罪罪名成立。在共同犯罪中,其系主犯,起主要作用,违法所得应予追缴。遂判决其犯拐卖儿童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4000元。

村民们透露,该案中的程某,便是呼禹祥两个女儿的母亲。胡大娘说,这位“小程”在女儿很小的时候便离开了,再没回来过,由于呼禹祥长期不在家,两个女儿一直由呼禹祥的亲戚抚养。

2016年1月,河南省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具的刑罚变更刑事裁定书显示,自入狱以来,罪犯呼禹祥受表扬七次,记功一次。呼禹祥确有悔改表现,符合减刑条件,予以减刑有期徒刑三个月。

出狱后,家乡开始有了呼禹祥的身影。私下里,村民们只要提起他,都是一句,“他坐监回来了。”

不过,村民们不知道的是,早前他已经多次进过监狱。判决书显示,1988年2月25日,因犯盗窃罪,呼禹祥被北京市大兴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1996年5月22日,因犯敲诈勒索罪,被河南省林州市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

《失孤》案嫌犯的人生轨迹

7月17日,犯罪嫌疑人呼某的家,大门紧闭。 新京报记者汪畅 摄

“做了坏事就要承担”

7月13日上午,公安部通报电影《失孤》原型拐卖案件的侦破情况称,6月中旬,在河南发现疑似郭振下落后,通过采血进行DNA比对后,确认了郭振的身份。山东专案组立即赶赴河南,在当地公安机关大力配合下,围绕郭振当年被收养的情况循线追踪,通过细致走访、深入调查,确定呼某(男,现年56岁,河南人)为该案犯罪嫌疑人。

经提审呼某,其畏罪心理严重,拒不交代。专案组围绕其关系人开展进一步侦查,通过分析研判发现,其当年的女友唐某(女,现年45岁,山东人)有重大作案嫌疑,公安机关在山西某地将唐某抓获。

经审讯,唐某对1997年9月伙同呼某拐卖郭振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在大量证据面前,呼某最终认罪并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

经查,1997年9月,恋爱中的两人一起去山东旅游,其间为图财预谋拐卖一男孩。9月21日,两人流窜至山东聊城,呼某在汽车站附近等候,唐某外出寻找作案目标,将在家门口独自玩耍的郭振抱走,随后与呼某一起乘长途车返回河南,由呼某将郭振贩卖。

根据公安机关消息,呼禹祥在三个月前被带走,是因为涉嫌另一案件,2000年时,他在山西临汾常青二村,将年仅一岁半的男孩拐卖。

随着《失孤》原型郭刚堂找到孩子的消息越来越多,刷到新闻的村民们将信息和图片一一比对,确定了这就是呼禹祥。而文中提到的唐某,也是他们曾看到呼禹祥带回来过的“小唐”。村民在震惊中传递着这一消息。王大娘和她的朋友们至今都不敢相信,“小程和他一起做坏事,怎么小唐也和他一起拐孩子?”

林师傅就租住在电焊铺附近,他曾因院子的用地一事和呼禹祥吵过架,“他好像有点古怪,常常和狐朋狗友去喝酒,正经过日子的人都不搭理他,但也没想到他居然做这种事。”

林师傅也感到后怕,他说自己每天都让孩子在院子里自由玩耍,来来往往总会碰到呼禹祥,“想想真怕我小孩也有什么事。”

在王大娘看来,房子是呼禹祥穷困潦倒、好吃懒做的最好证明,“房子盖了三十多年了,到现在还是一层的平房,连瓦都没盖。”王大娘说,房子一共三间,只有一间是不漏雨的,其他房间都已经露天。

村民们说,呼禹祥“十天有九天是醉的”,每天喝两顿酒的他,偶尔会喝醉,顾不上女儿,就由两个女儿合作着,给一家人做饭。

如今,他家这座比周遭房屋都矮一截的平房,再次紧锁了大门。铁门早已锈迹斑斑,从门缝里望进去,高高低低的杂草横生,占了整个院子,从院门到房门,仅有一条可以通行的小径。院里,还有一棵拦腰而断的枯树,被四周裸露的红砖包围在内。

而那间租来的电焊铺子,也大门紧闭。三个月来,房后已经被机器和杂草堵死,无从下脚。

提起自己借钱给呼禹祥的事,呼铎祥说,他连本金也没赚回来,平时花销又大,更别提还钱的事,“这钱就当扔水里了。”

至于呼禹祥,村里人都说,“是一点都不同情”。7月17日,呼浩天等人还聚集在村里讨论着这件事,“做了坏事就要承担,不论这个错是什么时候犯下的。”

(呼禹祥、呼铎祥、呼浩天、呼爱金为化名)

新京报记者 汪畅 实习生 韩梦

编辑 胡杰 校对 李立军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