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巨量星图背后,达人们做着“百亿生意”

2021-07-20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21分钟

?镜像娱乐原创

文丨栗子酒

编辑丨李芊雪

在抖音拥有几百万粉丝的时候,@小霸王 主动去一家手表店寻求合作。那是她第一次尝试商业化,“跳了一下午的舞,只拿到一个手表周边。”

巨量星图背后,达人们做着“百亿生意”

@秦鹏 从图文转战短视频之初,试着将自己之前的10万+文章变成视频内容,也尝试将自己曾经的合作关系“引进来”,但跨越两种商业模式,还是需要不断试错。

和他们一样,很多创作者都看好内容变现的商业前景,但大多数并不清楚如何建立稳定可持续的商业合作关系。然而,反过来看,很多品牌方其实已经看到了达人营销的爆发潜力,比如,泰国红牛在与抖音的一次合作中,品牌总曝光量突破60亿;大众汽车尝试过几次达人营销之后,将公司营销团队全面交于90后、95后,并计划在未来一年与1000位达人进行合作。但于品牌方而言,如何挑选合适的达人仍是一个难题。

当达人们的成长焦虑和品牌方的合作需求聚集起来,最先感知到的其实是承载这些内容的平台。作为两者之间的“连接器”,平台需要建立一种行业规则,使达人们的自我价值实现与品牌方的商业追求达成统一,这对内容产业的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因为,任何一个产业想要存续下去,都不可能只依赖“为爱发电”,职业化道路和商业价值才是更有利的支撑。巨量星图的出现即在于此。

7月15日,2021巨量星图达人节上,平台将数百位达人、MCN机构、品牌方聚集在一起,共同探讨达人发展、合作方共赢、营销创新等关乎行业前景的议题。巨量引擎营销副总裁陈都烨更是对准当下的发展痛点,将达人成长窗口期、商业化中面临的“头部效应”、品牌方如何筛选适配达人等问题一一抛出,多面观点碰撞之下,一条更为专业化、秩序化、规模化的行业发展之路逐渐清晰起来。

巨量星图背后,达人们做着“百亿生意”

请回答“新规则”

80%达人都面临的成长窗口期如何突破?

没有一个内容创作者愿意看到自己“掉粉”,即便这是大概率会发生的事情。

根据陈都烨分享的第三方调研数据:全网只有30%的达人处在增粉状态,而将近80%的达人粉丝增长周期在3-6个月。显然,“成长窗口期”是达人面临的普遍问题。

巨量星图背后,达人们做着“百亿生意”

巨量引擎营销副总裁陈都烨

对这些创作者而言,内容是维系粉丝的重要因素。达人节上,不少达人也谈到自己在内容创作上的焦虑。@黄好厉害 直言:每天都在忙创作的事情,内容排期已经排到了下个月。高频率、强创意的内容特性让创作者持续处在高压环境中,一旦粉丝增速放缓甚至出现下滑,创作者的焦虑也将随之加剧。

在这样的发展态势下,无论达人身处哪个平台,“成长窗口期”都是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首先,建议选择一个高速发展的平台,而依托巨量引擎生态成长起来的巨量星图正在释放出更多优势。其次,在自身成长过程中,达人也需要持续优化内容创作来维持粉丝活性和增长,并以此为基础,借势平台打通的商业变现路径,拓宽内容变现空间,突破“成长窗口期”的发展局限。

具体而言,就当下的行业现状来说,平台入场其实改变了产业链的底层架构,达人、用户、机构、品牌方之间的关联度增强,一条成熟的产业链逐渐形成,产业职能的细分程度随之加深。“很多达人最初都是从一部手机开始的,但现在,从达人孵化、内容生产及传播、商业变现、营销策划……大家各司其职,行业的专业化、职业化程度变高了。”巨量引擎达人营销与创意生态负责人嵇鹏飞对此感受深切。

巨量星图背后,达人们做着“百亿生意”

巨量引擎达人营销与创意生态负责人嵇鹏飞

专业化程度加深将加速行业走向产业化。伴随着产业化发展,达人们的内容除了本身的娱乐价值、信息增量价值之外,达人们作为营销产业链的一部分,也正成为平台商业化探索的重要环节。达人们创作的内容同步承担起营销功能,所释放的商业价值将为达人注入更多创作动能,以构建良性内容生态的正循环。

与此同时,完善的产业链意味着商业模式的成熟。据嵇鹏飞透露,巨量星图上现在已经有超过87万广告主,他们创造的商业化机会被聚集起来。达人与品牌方之间的关系也变得更加稳定,变现能力的持续性得以提升。

从丰富的内容价值到增长的变现空间,最终将反映为创作者持续的生命力。据克劳锐指数统计,更新时间在一年以上的@我是田姥姥 ,近一个月的粉丝增量仍达到54万以上,相似地,@朱两只吖 近一周的粉丝增量更是达到200万以上。可见,巨量星图当前的探索方向正逐渐从内容创作和商业变现两个层面,消解达人们的成长窗口期困境。

巨量星图背后,达人们做着“百亿生意”

请回答“新可能”

做大整块蛋糕,“头、腰、尾”一起变现

行业变化并不是悄然出现的。

周盛在达人节上分享了这样一组数据:截至目前,巨量星图所连接的抖音、西瓜视频、今日头条等平台已经累计创造了4000万就业机会,2020年仅在抖音,便有2200多万创作者实现417亿的收入。未来,这一收入规模预计将达到800亿。

巨量星图背后,达人们做着“百亿生意”

巨量引擎产品高级副总裁周盛

然而,在这个越来越大的市场之中,达人们的阶层差异开始凸显,分化出拥有千万量级粉丝的头部达人、百万量级粉丝的腰部达人,以及粉丝在10万-100万之间的尾部达人。尤其是在商业变现方面,各阶层的差异化更为显著。陈都烨分享的数据显示,当前全网粉丝量在500万以上的达人占比仅20%,但这部分人群接纳了近50%的商业营销预算。

客观来讲,很多行业在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都会出现“头部效应”。而当下的达人营销市场正处在快速成长期,嵇鹏飞给出的数据显示,2020年,入驻巨量星图的达人同比上涨625%,在巨量星图完成变现的达人更是增长了近20倍。且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巨量星图帮助达人累计变现866万次。

巨量星图背后,达人们做着“百亿生意”

从这一趋势可以看出,达人营销未来的市场规模还有很大的待挖掘空间。在行业进入存量竞争时代之前,建设达人营销产业链,本质上就为了提升行业资源集中度和创造力,以巨量星图等平台为依托,将一个或几个人的目标转变为一群人的目标,最终做大整块蛋糕。换言之,每一层的“蛋糕”都在被做大,腰尾部达人同样能够找到自己的生存空间。

在这背后,一方面,平台针对不同阶层的达人推出定向扶持计划。其中,繁星计划面向独立创作者,投入15亿扶持10-100万粉丝量级的尾部达人成长变现;而巨星计划则投入5亿,面向100位粉丝在千万以上的头部达人。

另一方面,巨量星图的调节作用也逐渐发挥效能。平台为品牌方智能匹配的达人组合时,并不单纯以粉丝规模为驱动,而是综合考量达人的内容调性、标签属性等与品牌方的适配度。由此,巨量星图的达人营销甚至出现了这样的“逆增长”现象:目前,巨量星图各量级可接单达人均有大幅度提升,平均增幅达到253.75%,其中,尾部可接单达人增幅更是达到719%。而在过去一年时间里,巨量星图达人的平均变现率达到61.78%,处在尾部的达人平均变现率也达到53.7%。

对达人们来说,选择更关注创作者的平台,激活每一个阶段的成长空间无疑至关重要。周盛在达人节上,不断强调“以人为本”的重要性即在于此。如今,借势巨量星图的差异化扶持,头、腰、尾各阶层达人已然呈现出共同繁荣的发展走向。在这背后,平台所提供的定向扶持+合理的商业化配置正带给行业新的思考,推动产业各环节在达人发展、合作方共赢、营销创新等方面共同探索新的可能性。

请回答“新技术”

锚点匹配、降本增效,解开新的财富密码

随着达人营销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品牌方开始尝试走进这一赛道。然而,面对规模庞大且各有差异的达人队伍,如何选出与自己品牌调性最适合的达人成为新的难题。陈都烨引用的第三方数据显示,78%的企业都认为筛选达人是一大挑战。

反之,达人们同样需要被更多契合自己的品牌方看到。尤其是在当下,新技术的快速发展正加速这一过程走向智能化。作为创作者,面临规模化的发展大势,借助技术提升商业转化效率不失为一个更好的选择。

最直观的表现是,技术便利了达人与品牌方之间的连接。截至目前,入驻巨量星图的达人量级近百万,平台围绕这些达人的属性,建立了26个兴趣垂类和166个二级分类,每一个达人有299个标签刻画。基于这些细分标签,品牌方只需明确自身诉求,便能够从数十万达人中迅速且精准地捕捉到高度适配的达人,省去双方各自寻找的过程,提升合作效率。

这一技术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已被多次验证,分享了去年双十一的一个案例,他将巨量星图平台推荐的达人表现,与客户自选的达人表现进行横向对比,发现前者的CPM(千人展现成本)仅为后者CPM的1/3,而CTR(点击通过率)则达到后者的5倍以上。

巨量星图背后,达人们做着“百亿生意”

达人营销与创意生态技术负责人杨建东

为了帮助品牌方更有效地控制成本,巨量星图还将通过数据分析,预测未来涨粉空间较大的“黑马达人”,并将这些达人推荐给品牌方,提升品牌广告投放的性价比。在这一技术驱动的商业合作之中,除了品牌方受益之外,尚处在成长期的达人也能够提前拿到商单,对其自身的发展也不失为一次积极的尝试。而基于新技术所开创的共赢局面,目前由平台撮合的商业合作占比已经达到80%左右。

除了搭建合作的“桥梁”,新技术也逐渐渗透到内容的传播过程中。巨量星图尝试给达人创作的视频挂上各类“锚点”,以确保其更大概率地出现在适配观众面前,相关测试数据显示,“锚点制导”之下,内容二跳转化量实现近一倍的提升。此外,平台也在试着划分出不同的种草人群包,满足品牌方的定向投放需求,提升广告投放的边际效益,为达人和品牌方之间的合作建立更多确定性。

从推动行业建立新规则,到与产业链各环节共创新可能,再到以新技术支撑整个产业的成长,巨量星图在达人营销上的尝试,已然开始引领行业的发展走向。毫无疑问的是,达人营销如今的市场天花板还远未见顶,正如周盛所期待的那样,我们也乐于看见“大家能继续创造更多的不一样”。

镜像娱乐(ID:jingxiangyule)原创文章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镜像娱乐。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