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三孩政策一揽子配套措施公布,专家:生育率会一定程度上回升

2021-07-20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新京报快讯(记者 姜慧梓 实习生 许琳迪)“三孩”政策一揽子配套措施正式落地。其中,取消社会抚养费,支持有条件的用人单位为职工提供托育服务等措施引发社会关注。

7月20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 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公布,将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这是自今年5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后,相关配套措施的进一步细化。

上述措施能够多大程度上提高生育率?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教授陈卫认为,中国生育政策配套措施刚刚起步,人们生育意愿的充分实现还面临着婚嫁、生育、养育、教育的高成本等阻碍因素,但这也正是未来生育政策配套措施发挥作用的空间。

“三孩”仍是限制性生育政策

“三孩”政策一出,有观点认为,这代表我国将全面放开生育。对此,国家卫健委7月20日晚答复称,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仍然是计划生育,是赋予了计划生育新的内涵。

陈卫也认为,“三孩”仍然是一种限制性生育政策,但限制性程度已经很弱。过往数据显示,三孩出生人数约占总出生人数5%-8%,四孩及以上占比仅在1%-2%左右,三孩政策已经能够满足中国绝大多数夫妇的生育意愿。

提高生育意愿仍面临经济负担等制约因素

根据陈卫的研究,婚育年龄的不断推迟和较低的生育意愿,是当前中国低生育率的直接决定因素。此外,经济负担、子女照料、女性对职业发展的担忧等也是主要制约因素。《决定》提到,我国群众生育观念已总体转向少生优育。

在陈卫看来,实施三孩政策意义重大,但同时要看到,“三孩”政策的配套措施刚刚起步,人们生育意愿的充分实现还面临着婚嫁、生育、养育、教育的高成本等阻碍因素。比如,婚嫁陋习和天价彩礼的存在、大城市房价过高、公共托幼服务缺位、市场养育服务成本较高、优质教育资源匮乏和不均等。

不过,这也为未来生育政策配套措施提供了发挥空间。陈卫认为,实施三孩政策已不仅是单纯地促进生育,更是与改善家庭福利、促进个人发展、推动两性平等、缓解工作家庭冲突等多元目标相重叠。

“中国生育政策配套措施刚刚起步,随着生育政策配套措施的逐步落实,生育率会在一定程度上得到回升。”陈卫表示。

“三孩”政策满足了差异化、多元化的生育需求

关于“三孩”政策的影响与作用的讨论从未停止。它真的能够提高中国人的生育率吗?陈卫表示,随着“95后”“00后”进入生育年龄,他们的自我意识更强、观念更加多元,生育意愿可能还会降低,生育率随之可能还会下降。从这个角度看,生育政策的调整对年轻人群的影响可能较弱。

但陈卫仍然对“三孩”政策保持期待,他认为,从地级市或县级市来看,中国各区域间的差异很大,实行三孩政策为中国的地区人口均衡发展提供了足够的调整空间。

一方面,各地经济社会发展不均衡,过往的生育政策在落实上存在差异;另一方面,各地不同的人口结构、文化和生活方式也会对地区生育率造成影响。

“实施三孩政策给生育率很低的地区提供了较大的回升空间,而对生育率较高的地区仍然有着约束作用。”陈卫表示。

同时,“三孩”政策还体现了对个体的关照,为满足个性化和多元化的生育需求提供了更大的空间。

陈卫表示,在城镇化快速推进和教育水平大幅提升的趋势下,不同地区和不同人群的异质性还会继续增强,对生育目标追求的差异性也会增加,“三孩”政策为那些有意愿和有能力生育多孩的群体提供了现实可能,并且通过相应的配套措施来支持和帮助他们实现生育目标。

新京报记者 姜慧梓 实习生 许琳迪

编辑 张磊校对 付春愔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