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明星基金经理“新宠”名单曝光!张坤、刘格菘在买什么股票?

2021-07-20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明星基金经理有多赚钱?要不要买他们的基金?连日来,公募基金二季报集中发布,张坤、刘格菘、萧楠、王宗合等明星基金经理的基金持仓和收益也得以曝光。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通过对在管主动权益基金规模超过500亿的明星基金经理披露的二季报分析发现,相比一季度来看,明星基金经理的业绩均出现好转,基本取得正收益。刘格菘在管的5只基金产品为基民赚了105亿元,张坤在管的4只基金为基民赚了近70亿元。

明星基金经理看中的都是哪些股票?刘格菘青睐科技股、新能源股。隆基股份(601012,股吧)、亿纬锂能(300014,股吧)和京东方A三只股票为其重仓股。张坤依然爱白酒,尽管五粮液(000858)的持仓比例微降,但贵州茅台(600519,股吧)、泸州老窖(000568,股吧)和洋河股份(002304,股吧)的持仓比例都有所提高。

顶流业绩好转,刘格菘为基民赚了上百亿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擅长权益类基金的基金经理中,在管规模超过500亿的基金经理有27人,易方达张坤、华夏基金张弘弢和景顺长城基金刘彦春三位基金经理在管规模超过千亿。

连日来,伴随着易方达基金、广发基金、信达澳银基金等基金公司二季度数据的披露,旗下明星基金经理二季度的成绩单也随之出炉。

贝壳财经记者发现,相比一季度,明星基金经理二季度的业绩明显好转。

二季度,A股市场震荡上涨,沪深300指数上涨3.48%,上证指数上涨 4.34%,而创业板指数大幅上涨26.05%。在大盘上涨的背景下,明星基金经理的业绩也得以走好。

其中,广发基金经理刘格菘在管的5只基金产品为基民赚了105亿元,顶流易方达基金经理张坤在管的4只基金为基民赚了近70亿元。鹏华基金的王宗合为基民赚了33亿元。据了解,早在今年一季度,刘格菘亏了66亿元,张坤亏了57亿元,王宗合亏了34亿元。

明星基金经理“新宠”名单曝光!张坤、刘格菘在买什么股票?

二季度,明星基金经理的在管规模也发生了调整,“一哥”张坤依然稳坐第一宝座,截至二季度末,张坤在管规模达1344.79亿元,其中,仅易方达蓝筹精选一只产品的规模就高达898.89亿元。

明星基金经理调仓,新能源、汽车、电子、医药等行业表现较好

二季度,明星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和持仓比例也有所调整。

在二季度市场整体的流动性环境改善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电子、医药等行业表现较好,而农林牧渔、房地产、家电等行业表现相对落后。而表现较好的股票也多为明星基金经理在管基金的主要投资方向。

具体来看,刘格菘格外青睐科技股、新能源股。据了解,刘格菘在管的基金配置多以面板、光伏、动力电池、炼化、钛白粉、芯片等制造业以及医疗服务等行业为主,比如,广发科技先锋前十大重仓股占比接近7成,相比一季度进一步集中,隆基股份亿纬锂能和京东方A三只股票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位列前三。

早在一季度时,刘格菘认为,上述制造业行业具备明显的全球比较优势特征。在二季度报中,刘格菘指出,二季度,我们集中调研了光伏产业链、动力电池、化工新材料、面板等具备“全球比较优势”特征的中国制造业上市公司,调研的结论与我们在一季报中的逻辑判断一致。

“随着全球经济从疫情中不断复苏,这类制造业资产的盈利预计能够保持比较长的景气周期;与此同时,这类制造业资产的估值扩张并没有脱离景气区间,相当一部分资产还具备较高的性价比。”刘格菘表示。

张坤在二季度也进行了调仓,股票仓位略微下降,并对易方达蓝筹精选结构进行了调整,降低了计算机等行业的配置,增加了电子等行业的配置。

二季度末,在易方达蓝筹精选的重仓股中,爱尔眼科(300015,股吧)挤进前十大重仓股之列,平安银行(000001,股吧)退出。从张坤一度青睐的白酒来看,五粮液的持仓比例微降,贵州茅台(600519)、泸州老窖洋河股份的持仓比例都有所提高,其中蓝筹精选对洋河股份的持仓从一季度的4.68%上升至二季度末的9.68%。

此外,信达澳银的冯明远也在二季度增持了新能源、半导体、化工、周期行业等制造业股票,进而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具体来看,冯明远在管的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前十大重仓股大调整,截至二季度末,仅宁德时代(300750,股吧)、三利谱(002876,股吧)两家上市公司依然在列,其中前者持仓占比从一季度的1.88%上调至3.66%,后者持仓占比微下滑。前十大重仓股新晋士兰微(600460,股吧)、比亚迪(002594,股吧)等8只股票。不过,冯明远在管基金的持仓原本就比较分散,截至二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的占比为25.9%,集中度远远低于张坤、刘格菘等其他顶流。

基金经理怎么看后市?

张坤:未来几年预期回报率下降难以避免

下半年怎么走?张坤在二季报中表示,随着全球流动性的放松,全球股市都有了显著上涨。对于一些市场公认长期有成长空间行业中的优质公司,除了业绩增长的驱动外,估值也得到了显著的提升。面对越来越高的市盈率水平,对企业的估值方法也越来越多地采用远期市值贴现回当年,似乎只有这样,投资者才能获得一个可以接受的回报率水平。无疑,这样的环境对投资人判断正确率的要求是很高的。

“未来几年,不少行业面临的竞争程度恐怕比过去5年更为激烈。”张坤坦言,回首自己以往的判断,发现有不少错误。我认为,对于未来 5 年行业竞争格局的判断难度恐怕只增不减。“如果正确,可能只获得一个平庸的回报率,但一旦错误,却面临不小的损失。在这样的赔率分布下,对于投资来说显然是高难度动作。”

张坤表示,在这种情况下,要么在热门行业进行深入研究,试图获得更高的概率确信度,要么在不那么拥挤的行业,稍微牺牲一些概率,承担多一点不确定性,获得更佳的赔率回报。“我经常这样审视组合,如果股市暂停,5 年后恢复交易,每个企业能带来多少的预期复合收益率,从目前的判断来看,未来几年预期回报率下降可能是难以避免的。”

刘格菘表示,我们认为下半年通胀压力不会成为制约市场走势的因素。在市场反弹的同时,各类资产的估值差异进一步分化,将密切关注新冠疫情对欧美经济体复苏进度的影响以及海外流动性环境的边际变化。

冯明远表示,新能源、科技领域仍将是未来中国3-5年最确定、最优质的赛道之一。展望未来,新能源汽车、半导体、电子等产业投资前景较好,希望与优秀的上市公司共同成长。

易方达基金的萧楠则表示,二季度我们的业绩表现一般,其中有市场风格的问题,也有一些重仓公司在发展过程中遭遇阶段性困难的影响。“一方面相信企业价值最终会得到市场认可,另一方面也会更关注重点标的在治理结构、经营管理上的发展阶段,做好仓位、投资周期和低估程度之间的平衡。”

王宗合表示,二季度还是坚持深度的基本面研究,在一些新的细分方向上持续地去研究行业和个股。“还是坚持价值投资、基本面投资、长期投资的思路,争取挖掘到空间比较大,而且性价比也比较合适的标的。”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胡萌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李世辉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