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浙江率先提出修订计生条例落实“三孩”政策,提出生育成本共担

2021-07-20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新京报快讯(记者 吴为)7月19日,《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全文发布,其中提到适时修订《浙江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记者注意到,自“三孩”政策公布以来,浙江省是首个明确修法的省份。

浙江省提出,率先构建育儿友好型社会。制定实施率先构建育儿友好型社会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意见,适时修订《浙江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措施。

今年5月31日,中央在发布“三孩政策”时就提到,完善生育休假与生育保险制度,加强税收、住房等支持政策,保障女性就业合法权益。北京大学教授陆杰华表示,“大家认为生得起、养不起。所以放开生育政策,要达到预期的效果,就要把配套措施做好,这是同等重要的。”

要想政策落到实处,鼓励生育的同时还要降低生育成本。记者注意到,浙江省这部《方案》提出,“探索建立生育成本共担机制”,加强生育妇女就业、工资待遇等权利保障,进一步完善生育保险制度,多渠道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

生育成本很大一部分是婴幼儿照护和儿童教育的成本。《方案》明确,大力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完善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政策制度和标准规范,就近托育服务覆盖城镇小区,乡镇(街道)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基本全覆盖,鼓励有条件的用人单位提供婴幼儿照护服务,支持幼儿园发展托幼一体化服务。

在学前教育方面,浙江提出了一个“三年计划”,明确建立完善学前教育成本分担机制,推动普惠性幼儿园扩容工程和农村幼儿园补短提升工程,推广“安吉游戏”学前教育课程模式,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布局合理、质量保证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力争90%以上县(市、区)成为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市、区),实现学前教育普及普惠。

记者还注意到,近日,有省份落实“三孩政策”,已对三孩准生证问题作出明确。7月19日,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在网上回应三孩准生证申领问题时提到,经请示国家卫生健康委相关司局,2021年5月31日之后,均可以生育三孩,新政策出台前“生育服务登记证”到所在地登记备案,待出新“生育服务登记证”后进行补办。

新京报记者 吴为

编辑 白爽 校对 李立军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