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东京奥运会:一届罕见的'全球反对'的赛事?

2021-07-20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财联社(上海 编辑 胡家荣)讯,东京奥运会开幕日已临近,往往这个是时候,全球每个顶级运动员都准备奔赴奥运赛场来检验自己多年来的准备。然而这届奥运会有所不同,因为多数人都对在目前疫情反弹期间继续召开奥运会持反对意见。

因疫情延期一年举办的2020年夏季奥运会,仍未遇到“黄道吉日”。在变异病毒全球肆虐之下,人们越来越担心随着奥运会举办,唯恐引发新一波感染潮。相当多的人并没有因为这个四年开一次举办的体育盛宴而感到兴奋。

上周日,奥组委官员报告称,东京奥运村出现了首例新冠肺炎病例。自7月2日以来,已有58名奥运相关人员感染新冠病毒。预计总共将有1.1万名运动员入住奥运村。

伦敦国王学院(King's College London)人口健康研究所前所长涉谷健二(Kenji Shibuya)表示,奥运村里的人与当地人的互动可能会导致出现群聚性感染。他还表示,奥运村的检测不足,并且不可能完全控制人员流动,这意味着,奥运会可能会加剧Delta变种病毒的传播。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易普索(Ipsos)的最新调查,全球28个国家近2万名受调查民众中,反对今年举办奥运会的比例高达57%,其中接受调查的日本人中,反对率甚至高达78%。

东京奥运会:一届罕见的'全球反对'的赛事?

然而与调查结果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日本政府坚持举办奥运会。日本首相近期重申了东京奥运会将如期举办的决心。

不举办的损失更大

尽管多数人几乎都反对在目前这个节点继续召开东京奥运会,但是日本政府有他的难言之隐。

事实上,日本政府为了这场奥运会投下巨资,动用了广泛的国际人脉,可谓是倾注血本。在去年决定延期前,东京奥运会预算经费已达1.35万亿日元,决定延期举办后预算提高了2940亿日元。

东京奥运会一旦取消,不仅大部分经费将“打水漂”,日本更要面临违约带来的巨额赔偿风险。要知道,东京奥运会是有史以来赞助金额最高的体育赛事。

据媒体统计,截止到2020年6月,东京共拿到67家赞助商的超过33亿美元的商业赞助收入,几乎是历届奥运会的3倍。除了日本国内赞助商,许多国际企业之前表现出非常高的热情。

东京奥运会的延期,也意味着这些赞助商相关权益也将受到影响,很多前期投入可能变成无用功。不过对于大部分赞助商来说,“延期”总好过“中止”。

“延期” 意味着赞助商们之前的投入成本并没有打水漂,只是收益延迟兑现。这样一来,疫情对企业和品牌造成的损失,对赞助商收益带来的影响可以降到最低。

如果东京奥运的最终结局是“中止”,那赞助企业面临的损失将是难以估量的,这些企业为奥运营销投放所付出的大量人力、物力将一文不值。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