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青海湟中区:加大青绣培训 提升现代农牧民素质

2021-07-20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为提高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区绣娘的技艺,推动全区青绣产业发展。近日,由湟中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和湟中区妇联合举办的2021年高素质女农民青绣培训班在青海宝灵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开班。

培训对象为湟中区各乡镇的村妇联主席以及曾经接触过青绣技艺的妇女和青绣爱好者共50人,此次培训为期7天,釆取了理论授课与实践操作、观摩学习和跟踪服务相结合的模。理论授课期间邀请经验丰富专业老师,用形象直观的PPT讲授了《乡村振兴战略解读》、《现代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读本》、《传统手工艺品制作技朮》、《堆绣技术》、《青绣及产品设计》、《疫情防控》、《农民手机应用》等内容。各授课老师充分准备,讲解细致,学员认真听讲,积极参与,学习氛围浓厚。

实践授课中,老师们带领学员观摩了尖扎的五谷画、互助的盘绣、八瓣莲花的八种手工艺以及湟源的皮绣。各地绣娘们“手把手”教学员平绣、盘绣针法及配色技术,同时利用晚上闲暇时间给学员们按排了舞蹈课,使无聊的课余时间丰富多彩,学员在短短六天时间内收获颇丰。实地观摩实操的开展,开阔了学员们视野,学习到了更多传统手工技艺。

集中培训结束后,青海宝灵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老师前往湟中区甘河滩镇园山村湟中德森青稞酩馏酒坊(青绣学员李月兰家)进行跟踪指导,李月兰是酩馏酒坊负责人对产品宣传与微信营销,小视频制作一窍不通,在培训期间学习了手机应用课,经老师手把手指导手机小视频宣传制作,宣传册制作,微信营销等多方面有很大提升,对酩馏酒的宣传和销售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青绣”技术是让湟中区广大妇女居家就业、增收致富的重要手艺,也是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一个新亮点,对于帮助妇女学习传统手工技艺,提高内生动力,促进就业增收,巩固脱贫成果发挥出了重要作用。

时风元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孙海玲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