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推动国企改革,地方国资委要防止拿着新票坐旧船

2021-07-20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推动国企改革,地方国资委要防止拿着新票坐旧船

7月16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上半年央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是近几年国企改革的重中之重。他表示,国务院国资委通过印发改革工作台账,把这三年行动任务细化为337项具体举措,明确各项举措的目标要求、成果形式和时间节点。中央企业和各地方也相应制定工作台账,分别提出了11913项和3679项改革举措。以工作台账为抓手,层层建立军令状制度和第一责任人制度,逐级压紧压实责任,工作力度应该说前所未有。

推动国企改革,地方国资委要防止拿着新票坐旧船

首先要明确,国资委只是出资人,而且是政府授权的出资人,或者说出资人代表,而不是真正的出资人。真正的出资人,是政府,政府才是真正的大老板,国资委只是老板授予一定权力的管家。真正的决策权,在政府手中。

按照这样的思路和定位,国资委在国企改革中的角色,也应当是比较明确的,是需要把握好的,而不能错位、越位和不到位。否则,不仅不能推动国企改革向纵深推进,反而会阻碍国企改革进程。而从有关方面公布的数据来看,不可谓工作不细,也不可谓工作不认真,更不可谓效果不明显。关键就在于,是不是管得过宽、管得过细、管得超越监管边界了。

实际上,对国资委来说,监管的边界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出台之后,对国资委的定位更加明确,那就是从管人、管事、管资产转向管资本。这个转变太重要了,说好听一点,就是让国资委从具体的事务中脱开身来,把工作重心转向代行政府出资人职责上,让市场更多发挥作用,让资本能够成为国资委和企业之间的纽带,而不是像过去的工业主管部门一样,满足于管人、管事的快感之中。说难听一点,就是国资委别把自己当回事,国资委只是代行政府出资人职责,而不是自己就是政府。

推动国企改革,地方国资委要防止拿着新票坐旧船

那么,国资委有没有做到呢?在提出工作职能转型后,国资委是变得超脱了呢,还是更加快乐于具体事务之中。这方面,国务院国资委可能做得更好一些。毕竟,监管的企业多、资产规模大、需要处理的矛盾和问题也相对较多。因此,希望从具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自然,在放权方面就做得相对较好,也相对开明和开通。地方国资委在这方面就要差一些了,且越到下面,做得越差。很多地市级国资委,根本不知道该怎么做。他们仍然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放在了具体的事务之中,对企业投资的项目直接参与管理、对企业人事安排过度“关心”、与企业经营者整天泡在一起吃喝、搞一些毫无意义的活动等。

相反,对应当由国资委履行的如何监管、如何管好资本、如何当好出资人、如何推动国企改革向纵深推进等职能,却是很少研究,也不知道从何入手,不想去触碰矛盾,因此,改革工作很多都浮于表面,而没有涉及深层次,导致国有企业大多经营困难、效益不佳。特别是原政府融资平台的改革,根本没有明确举措,仍然充当着政府融资平台的角色。因此,很多陷入难以正常运转的状态,继续依靠借新还旧、雪球越滚越大的被动局面。

国资委不务正业,确实是一些地方国资委的现实写照。更多情况下,都手中拿着一张新船票,乘坐着过去的旧船。如此一来,还怎么能够将国企改革向纵深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在一些地方可能要落空。国资委是否应当做一些调研,很重要,避免上面推动很好,下面一塌糊涂现象的发生。

在这里,我们也再次呼吁,撤销市级国资委。在一些地方,市级国资委不仅不是国企改革的推动者,反而是国企改革的重大阻力。只要国资委还存在,这些地方的国企改革就难以深入推进。特别是国资委领导,很多在用以其昏昏、使人昭昭的方式监管国有资产,当然不可能让国企改革工作有什么成效了。

推动国企改革,地方国资委要防止拿着新票坐旧船

所以,我们在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取得较大成效感到高兴的同时,也为一些地方国资委的目标不明、职责不清、思维不新感到担忧。如果再不采取强有力的改革措施,改革市级国资委,将对国企改革目标的实现带来极为不利的影响。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谭浩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