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优宁维IPO:违约销售产品两年超4000万元 自有品牌竞争力弱

2021-07-20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2021年6月3日,上海优宁维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宁维)的上市申请获得创业板上市委审议通过。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研究发现,优宁维违约销售Abcam及其他产品。2019年和2020年,优宁维销售Abcam产品金额分别为2482.29万元和2453.61万元。此外,优宁维自有品牌仅有2个,2020年自有品牌销售占比不足2%,相对于竞争对手泰坦科技(688133.SH)当期53.64%的自有品牌收入占比,差距巨大。

违约销售产品

2018年12月,优宁维与赛信通(上海)生物试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信通)签署分销协议,约定该公司不得分销或销售Abcam,及关联公司或赛信通中国不时指定的任何其他竞争对手的任何产品。

2019年和2020年,优宁维销售Abcam产品金额分别为2482.29万元和2453.61万元,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3.16%和2.89%,销售Abcam产品毛利占当期主营业务毛利分别为2.11% 和1.98%。

优宁维与赛信通美国总部CST进行沟通。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注意到,赛信通于2020年12月30日出具的《证明函》显示,该公司与优宁维是于2018年12月1日生效有效期为三(3)年的关于分销CST产品的协议(简称分销商协议)的协议双方。CST China预期,将会继续双方在分销商协议下的合作。

上述情况之外,双方同意将就最近讨论的一些重要调整变化对目前的分销商协议进行诚意协商,并在2021年3月30日或之前达成修订协议。2020年12月31日赛信通出具授权书,授权优宁维为其2021年度中国大陆地区的经销商。

根据优宁维与赛信通2018年签订的《分销协议》,优宁维需要承担义务或供应商对优宁维限制的主要条款内容:主要内容与合同(1)一致。新增或变更部分如下:2.4 除本协议的任何其他规定外,在本协议的有效期内,分销商特此承诺并保证,分销商不会分销或销售Abcam 及其关联公司或赛信通中国不时指定的任何其他竞争对手的任何产品。否则,分销商即属严重违反本协议,并须对赛信通中国承担由此造成的损害赔偿责任。

值得注意的是,优宁维还存在超过合同约定的代理销售区域,销售安迪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和默天旎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产品的情形,存在再次转销给其他经销商默天旎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产品的情形。

2019年和2020年,优宁维违反与赛信通的约定销售Abcam产品的原因是什么,是否为了上市而冲击业绩?优宁维与赛信通同意将就最近讨论的一些重要调整变化对目前的分销商协议进行诚意协商,并在2021年3月30日或之前达成修订协议,修改内容是否包括违约销售的Abcam产品?

自有品牌收入仅为竞争对手的2%

由于国内科学服务业起步较晚,国内科学服务业市场主要被国外知名品牌试剂、仪器产品占据。截至目前,优宁维自有品牌收入规模较小,主要为销售第三方品牌产品。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发现,2018年至2020年,优宁维销售生命科学试剂品牌包括代理品牌、经销和贸易品牌、自有品牌,共计513个,自有品牌仅有2个。同期,该公司自有品牌销售金额分别为593.62万元、923.68万元、1396.34万元,占其销售额的比例分别为1.20%、1.43%、1.97%。

作为优宁维主要竞争对手的泰坦科技(688133.SH),2017年至2019年自主品牌收入金额分别为3.4亿元、5亿元、6.15亿元,分别占该公司同期营收的51.2%、53.99%、53.78%。2020年,泰坦科技自主品牌销售收入约6.71亿元,销售占比53.64%,销售毛利占比68.35%,自主品牌保持了稳定高速的增长。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2019年至2020年,优宁维自有品牌销售金额占泰坦科技自主品牌销售金额的比例,约分别为1.50%、2.08%。

优宁维在问询函回复中称,达科为(837900.NQ)销售第三方品牌收入占比较高,而达科为已经在2019年退市。优宁维以达科为作为案例,得出“公司生命科学试剂自主品牌收入较低属于行业普遍情形”的结论,并不严谨。

优宁维自有品牌仅有2个,销售占比不足2%,该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与主要竞争对手泰坦科技相比,优宁维自有品牌收入较低,又将做出怎么样的应对措施?

危险废物委托经营许可证单位处置

2017年9月2 日,优宁维收到上海市浦东新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出具的第2200170573号《行政处罚决定书》:2016年6月至2017年2月14日,该公司将450公斤危险废物分三次委托给无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单位处置,上述行为违反了《上海市环境保护条例》第五十三条第三款的规定,依据《上海市环境保护条例》第八十条第二款的规定,对公司作出“责令停止违法行为,立即改正;罚款9万元整”的行政处罚。

2019年,因医疗器械经营企业擅自变更经营场所或者库房地址、扩大经营范围或者擅自设立库房,优宁维被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1.5万元。

优宁维IPO:违约销售产品两年超4000万元  自有品牌竞争力弱

2016年6月至2017年2月14日,优宁维将450公斤危险废物分三次委托给无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单位处置的原因是什么?

转自: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