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农业农村部:预计秋粮上市后玉米供给形势将进一步改善

2021-07-20 中新经纬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20日电 农业农村部2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对于下半年我国的玉米供给和市场形势,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副司长宋丹阳表示,今年秋粮收获前我国玉米市场供给是有保障的,价格高位趋稳的可能性较大预计秋粮上市后我国玉米供给形势将进一步改善。

有媒体问:据我了解,今年的玉米价格高位运行,并带动了粮价走强,这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请问上半年我国粮食市场总体形势怎么样?下半年我国的玉米供给和市场形势又是如何?

宋丹阳介绍,近年来,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库存总体高位,市场运行基本平稳。今年粮食价格受需求拉动和成本推动,呈恢复性上涨的走势。

“需求拉动是指由于新冠疫情防控有力,宏观经济恢复形势良好,粮食下游深加工、饲用等需求旺盛;成本推动是指化肥等农资价格涨幅较大,人工成本、土地成本刚性上升,对粮食价格形成支撑。”宋丹阳表示,在三大主粮中,玉米受生猪产能恢复的影响,去年下半年以来价格上涨幅度较大,虽然对稻谷小麦市场有一定带动,但口粮上涨总体上是较为温和的。

宋丹阳提到,今年1-6月,玉米产区批发均价每斤1.39元,比去年上半年均价上涨44%,比去年下半年均价涨20%,长势开始趋缓。稻谷、小麦均价同比涨幅都在10%以下,涨幅较为有限,其中粳稻、普通小麦均价分别比去年下半年涨了1.5%和5.5%。

宋丹阳同时指出,随着夏粮丰收上市以及玉米和高粱、大麦等替代品进口到港量的增加,今年秋粮收获前我国玉米市场供给是有保障的,价格高位趋稳的可能性较大,但也要防范国际粮价大幅波动带来的传导影响。由于今年玉米播种面积明显增加,东北、华北主产区气象条件总体有利,目前玉米苗情较好,预计秋粮上市后我国玉米供给形势将进一步改善。(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