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锐叔论市 外围遭受重挫,A股会跟吗?

2021-07-20 投资者网
语音播报预计18分钟

锐叔论市   外围遭受重挫,A股会跟吗?

《投资者网》特约国金证券(600109,股吧)分析师毛锐

受外围市场影响,周一早盘三大指数集体低开。开盘之后,指数出现分化,沪指继续震荡下探,创业板指则冲高回落之后基本上保持在平盘线上方震荡。午后,创业板指继续保持横盘震荡态势,沪指则有所企稳回升。尾盘阶段,指数集体小幅走高。最终,上证指数、深成指、创业板指分别以跌0.71%、跌0.99%、跌2.96%报收。盘面上,个股涨跌比1792:2478,涨停股(剔除ST和未开板次新股)52家,显示市场情绪一般,赚钱效应较差,两市成交额11218亿,较前一交易日缩量5.07%。北上资金净流入逾43亿。

近日大盘呈现反复震荡格局,调整一天之后第二天探底回升应该是正常节奏,因此昨天早评中锐叔也提到,“继续调整反而有望带来一个短线逢低进场的机会”,而昨天指数盘中的走势似乎也很配合锐叔的预判。不过,这一正常节奏或许被外围市场的扰动给打乱了。

因为,隔夜欧美股市遭受了两个多月以来最大的集体重挫。欧洲主要市场指数跌幅皆在2%以上,美股三大指数道琼斯、标普500、纳斯达克这分别跌了2.09%、1.59%、1.06%。拆外,WTI原油期货大跌近7%,VIX恐慌指数飙升20%以上,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则因大量资金避险涌入债券市场而大幅走低至1.2%以下……这究竟发生了什么?分析人士认为,疫情是带动市场杀跌的主要原因。当地时间19日,根据法国媒体报道,法国新冠疫情形势日益严峻,法国全境有37个省新冠病毒感染率超过预警水平。在目前的37个省中,旅游热门的各省是疫情相对较重的地区。其中,东比利牛斯省感染率达到了每十万人299.6人感染,为各省的最高值。英国19日结束一年多以来防疫限制,但这已被感染人数激增、超市供货短缺警讯和首相约翰逊以及财政大臣和卫生大臣都在进行自我隔离而打乱。荷兰放松全部限制措施后,两周后单日新增病例从500例飙升至10000例。从疫情的角度来看,本月随着Delta变异在未接种疫苗的人群中蔓延,疫情在美国有所反弹。根据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数据,在截至上周五的过去7天内,美国平均每天新增近30000例新病例,高于一个月前每天约 11000 例的平均水平。在宽松货币政策和疫苗持续普及的带动下,全球经济前景本来一片光明。但通胀持续上行及Delta病毒感染人数持续增长的背景下,市场原本乐观的经济增长预期可能无法实现。而此前全球股市在高位徘徊,这自然成了打破市场平衡的砝码。

外围市场的重挫肯定会对A股造成一些负面的影响,不过大家对此也无须过多担忧。首先,国内疫情防控做得很好,并不存在欧美那样的情况。其次,就欧美股市来说,在其货币政策还没有真正收紧之前,也似乎还未到发生系统性风险的时候。这从A股的先行指标富时中国A50指数的走势中就可见一斑,昨晚基本未受影响,截至今晨6点仍保持平盘状态。因此,锐叔预计外围市场对A股的影响可能最多体现在今天的早盘时段,之后A股仍将按照自身的节奏运行。

不过,虽然对外围市场的大跌不足为虑,但有一个自身的因素仍需提防,那就是随着中报预告的逐步披露和高景气赛道业绩高增的兑现,资金在高位热门品种中有阶段性获利了结的可能,从而带来市场风险偏好的走低和市场情绪的退潮,而最近锂电池、半导体等科技成长板块的震荡调整,也似乎在体现这一苗头。因此,在近期的操作中,还是需要加一些谨慎,调下来可以加一点仓位,但一旦反抽上去,还是要控制好仓位。

板块和热点方面,上周五盘面上,行业方面,通信设备、医药、旅游酒店等涨幅居前,化纤、造纸、环保等跌幅居前。题材方面,种业、信息安全等较为活跃。

昨天,锂电池、光伏、芯片、稀土等近期主线热点不约而同的处于调整状态,而上涨的板块主要是防守板块或低位板块,农业、中药、5G、白酒等盘中相继轮动。目前主线题材中亏钱效应有所扩大,盘面高低切比较明显,多留意低位题材和个股为主。

以中药为代表的医药医疗板块走强,太安堂(002433,股吧)、羚锐制药(600285,股吧)、精华制药(002349,股吧)、青海春天、广誉远(600771,股吧)、通化金马(000766,股吧)涨停。锐叔在7月2日的早评中,重点提示过中药板块,而中药板块近期表现也较为强势且具备一定的持续性,主要原因主要有,其一,国家有关部门近期大力扶持中医和中药的发展,包括国家卫健委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推动中西医协同发展的意见》,国家发改委印发了《“十四五”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提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重点支持国家中医医学中心、区域中医医疗中心、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心、国家中医疫病防治基地、中西医协同“旗舰”医院、中医特色重点医院和名医堂建设;其二,近期无论是广誉远的龟龄集,还是片仔癀(600436,股吧)旗下产品都在市场引起广泛的讨论,两只票的走势也对整个板块起到了引领带动作用。其三,中医药板块为偏防守类板块,在旧主线调整,新主线不明情况下,资金出于防守的考虑。目前来看,中药板块当中一些涉及国家保护中药品种的相关个股已经有点走趋势的感觉,后市关注重点还是在这部分。

昨天板块指数中涨幅最大的是种业,个股中,荃银高科(300087,股吧)和隆平高科(000998,股吧)涨停或涨幅超过10%。对于种业板块,锐叔也曾在7月7日的早评中提到过,驱动因素上主要有两个,一是美洲严重干旱、粮价持续上涨,二是农业巨头先正达通过科创板IPO,此外,7月底召开的会议中农业育种有望被重提。并提示,“在粮价持续上涨、先正达上市预期以及政策预期下,种业板块有可能成为市场博弈性资金‘弃高就低’的选择方向之一,偏好主题性投资的朋友短期可以适当关注”。目前,先正达上市预期仍在,短期后市仍有反复活跃机会,仍可继续关注,只是近期新晋热点持续性一般不是太好,操作上需注意些节奏。

昨天5G通信板块也有不错的表现,包括移为通信(300590,股吧)、有方科技、广哈通信(300711,股吧)等9股涨幅超过8%。驱动方面,近期各大运营商招标动作频繁,5G三期招标逐渐开启,有望带动相关厂商业绩释放。另外此前中兴通讯业绩预告,验证了通信行业设备供应商竞争格局正在改善的状况。不过对于5G通信板块,锐叔认为,目前已处于5G建设的后周期,未来较长一段时期,设备端的资本投入不会太大,所以从行业景气度的角度来看,肯定是弱于新能源、半导体等其它科技细分方向的,因此整体行情的持续性可能会有限,不宜追涨。中长期来看,未来通信板块主要还是看下游应用端的结构性机会,比如云计算、物联网/车联网等。

科技细分方向中,锐叔觉得可以留意一下消费电子领域。近期,消费电子旺季备货期渐行渐近,产业链有望迎来边际改善。中国信通院最新数据显示,6月国内手机出货量2570万部,同比下降10.4%,降幅相对4、5月的超过30%明显收窄,环比则实现增长11.7%,其中5G手机1979.1万部,占比高达77.1%。消息面上,近日有媒体报道,华为内部人士透露,华为P50系列新机将于7月29日发布。与此同时,某华为线下店铺员工也声称,P50系列已经开始盲约,29日如期发布。此外,虽然整个上半年供应链长短料,芯片荒的情况层出不穷,但是近期随着2021年新iphone拉货逐步启动,总量上修的声音不断传出,海外研究机构纷纷调高预测出货量,不少媒体引述业内人士传闻,指出今年新款iphone年内出货将有望年增两成。由于上半年的各种扰动以及阻力因素,当下国内A股苹果供应链标的普遍仍在低位,市场整体的预期差较大,如7-9月出货顺利成长,半年报前后将是较佳的布局节点。

操作策略:

周一指数探底回升,但整体市场赚钱效应较弱显示市场情绪仍较为谨慎。盘前消息面上,外围市场因受疫情影响遭受重挫,或给今日A股带来一些压力,但介于国内疫情控制很好、欧美股市也暂时没有大的系统性风险,A股有望保持近期震荡格局,消息面带来的下挫反而有望带来短线低吸机会。中期来看,今年基本面的大背景是“全球流动性趋于收紧+通胀上升”,这一组合对市场并不太友好,加上结构性高估值的矛盾依旧存在,风险偏好难以持续全面提升,整体市场仍有望保持区间震荡格局。操作上,若今日早盘指数因消息面影响出现调整,轻仓者可适当逢低加仓;重仓者暂时观望,等待后市出现反抽机会时注意逢高逐步控制仓位,同时注意根据当前市场风格变化以及结构性主线进行调仓换股。中线可逢低关注“低估值+顺周期”品种、以及景气度持续上升的行业。

国金证券毛锐 SAC登记编号:S1130519020002)

本报告中的内容和意见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国金证券不对因使用本报告所引致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