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月半地球仪测评:它就那么大,你得忍一下丨蓝鲸测评

2021-07-20 蓝鲸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月半地球仪测评:它就那么大,你得忍一下丨蓝鲸测评

一个地球仪,可以做什么?

在过去,这就是学习地理的工具。可是智能化的发展,让地球仪有了很多不一样的功能。

蓝鲸教育本期测评“北斗”旗下的“月半AI+AR智能交互地球仪”(以下简称“月半地球仪”)。先说结论:在智能模块快速普及的当下,地球仪或可成为智能音箱的“变种”。

它就那么大,得忍一下

这款月半地球仪并不大,包含地轴高28厘米、宽21厘米,可以放置于书桌一角。蓝鲸教育在说明书和外包装中没有找到地球仪的材质,不过整体感觉没有劣质的塑料感。地球仪附带世界地理地图、中国地理地图以及一条数据线。

月半地球仪测评:它就那么大,你得忍一下丨蓝鲸测评

该地球仪的价值在于,相比当前通用的墨卡托投影地图,它是等比例缩放,能尽可能真实地还原各个大洲、各个国家的面貌;可以对各个国家的国土面积有更清晰的了解。

单看地图元素的设置,这款地球仪是比较专业的,细节上也比较考究。比如,地球仪在海洋上画了洋流线,清晰地标注了各个大洋的寒、暖流。再比如,在经线上地球仪除了有时区线,还有西经20度和东经160度这两条东西半球分界线。

月半地球仪测评:它就那么大,你得忍一下丨蓝鲸测评

而世界地理地图和中国地理地图的元素也非常充分。比如,世界地理地图会罗列清楚世界海拔最高的十大高原、面积前十的平原、面积前十的沙漠等等。中国地理地图则展示了铁路,介绍了三大平原、四大高原、四大盆地的位置、特征等等。这些元素对学习中学地理会有一定的帮助。

不过除此之外,地球仪本身并没有太多亮点。实际上,我们很难对一款地球仪做出更多的要求。毕竟它就这么大,得忍一下。

但这款地球仪名为“AI+AR智能交互地球仪”,从这一连串名词看,事情并不简单。它不只是地球仪,还有更多功能等待我们挖掘。

“变种”天猫精灵

地球仪的底座有开关键、音量键、WiFi连接键和静音键,这些按键为地球仪增加了交互功能。打开开关键,语音交互模块会提示用户去底部扫码安装天猫精灵,同时连接WiFi。至此,这个地球仪通过天猫精灵兑现了“智能交互”的承诺。

月半地球仪测评:它就那么大,你得忍一下丨蓝鲸测评

注:这首歌并非记者想听,系天猫精灵推荐

通过天猫精灵,这款地球仪展现了最大的亮点——能亮。并且,除了常亮模式,这款地球仪还能够切换到呼吸灯模式。在特别暗的光线下,地球仪非常漂亮。但需提到的是,地球仪底座没有开灯按钮,每次开灯都需要唤醒天猫精灵。在实际体验中,或许是所处环境有些嘈杂,从给出开灯的指令到开灯完成大概需要2-3秒,有一定的延迟感。这就导致,每次开灯、关灯都会跟天猫精灵“吵一架”。

月半地球仪测评:它就那么大,你得忍一下丨蓝鲸测评

当然,交互也绝不可能只是开关灯。蓝鲸教育认为最赞的一个场景是:当发现一个国家或者地区,可以通过天猫精灵讲解这个国家或地区。在测试过程中,也存在一定问题。比如,机器语言在介绍时产生不了生动形象的语气并且内容比较笼统。在听国家介绍的时候,一不小心就会走神。

另外,如果可以通过语音控制地球仪,比如问“北马其顿在哪里?”,地球仪可以在对应区域亮灯并介绍国家,这样的交互感会更加惊艳。

除了这些,天猫精灵的诸多功能也被一股脑“灌”到了月半地球仪上。因此,它可以设置闹钟、询问天气、播放音乐、讲故事、听儿歌,甚至还可以控制空调、洗衣机、窗帘、插座、扫地机器人、监控摄像头等等,俨然变成了控制中枢。

与其说是地球仪,不如说是“变种”的智能音箱。

通过地球仪看“太阳系”?

月半地球仪的延伸不止天猫精灵。

月半地球仪的名字中还有个关键词“AR”。通过说明书引导,我们下载了“北斗AR地球仪”。从名字就可以看出,这是北斗研发的APP。需要注意的是,此“北斗”并非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而是北京天域北斗文化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打开“北斗AR地球仪”,有18个素材可供下载,素材包大小在几兆到百兆之间。除了地球上存在的动植物、大洲大洋、天气、知名学府、洋流等等,甚至还能看太阳系、地月系统、人造卫星、航天飞机等等。

月半地球仪测评:它就那么大,你得忍一下丨蓝鲸测评

AR的功能比较简单。通过手机扫描,镜头中的地球仪就能显示出相应内容。不过,从镜头中,这些内容并不容易看清楚。因此,当继续转动地球仪,手机屏幕中就会显示出更清晰的内容。而且,并不会随着镜头挪动而改变。

月半地球仪测评:它就那么大,你得忍一下丨蓝鲸测评

月半地球仪测评:它就那么大,你得忍一下丨蓝鲸测评

当点击某一个知识点,会出现更为详细的知识介绍。但内容主要是针对低年龄段的科普,简单几句话,很难让孩子对一个地理知识点有较深的了解。这部分内容应当做得更加丰富。

月半地球仪测评:它就那么大,你得忍一下丨蓝鲸测评

除此之外,AR功能也没有进一步的拓展。目前来看,这款APP还有很多优化的空间。

“唱首野狼Disco”

回到开始:一个地球仪,可以做什么?

它不只是转动地球仪学习地理,还可以在发现一个知识点时实时得到科普,边找边学的功能可以提高学习效率。还可以通过手机AR扫描,通过地球仪了解不同地区的特有景点、建筑、动植物、大学等等,进一步扩充了知识面。它甚至还可以是个人助手,提醒时间、播报天气、语音控制家里的众多电器等等。

如今地球仪,已经不再是一个单纯的塑料球,功能有了极大扩展。但需看到的是,这些都不是地球仪自身能做到的,而是通过手机APP、语音交互模块、AR扫描功能等各个模块的延伸实现的。这一现象背后,未来的学习用品,可能都将不再是孤零零地存在。而是通过连接,延伸拓展出众多功能。

不过,一枚硬币总有两面。在实际使用的过程中,地球仪也能顺利播放“野狼disco”等并不适合产品用户群的音频内容。这客观上反映出,功能庞杂的情况下,如何筛选信息、保证内容质量是个不可忽视的问题。另外,记者在与同事谈话时,天猫精灵总会时不时打个岔,干扰记者的注意力。延伸到学习场景中,与同学探讨学习、自己背诵课文时,突然被打岔是否会干扰思路?不仅如此,作为一个地球仪,控制洗衣机、扫地机器人的必要性有多高?

万物互联的背景下,做加法固然重要。但也需有所取舍,毕竟文具主要还是给孩子用的。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