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不断创造外贸出口新业态新模式

2021-07-20 证券时报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锐眼看市】

相比自贸区、自贸港、保税区,“沙盒监管”的创新自由度更大,完全可以期待出现更丰富的出口新业态新模式。

张锐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出口增长28.1%,是历史上最好的半年收成,但前6月比前5月出口增速实际放慢了2个百分点,比前4月放慢5.7个百分点,比前3月放慢20.9%,海关总署由此预测下半年出口同比增速或将放缓。在这一重要时间窗口,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意见》(下称《意见》),立足鼓励创新、包容审慎与开放合作的原则,明确了需要重点发展的外贸新业态新模式。

短期看,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导致的要素成本上升、海运集装箱与货运船舱短缺引起的国际物流不畅是出口出现边际减速的重要原因,而长期看,随着国外企业生产链疫后的不断恢复和替代性增强,我国出口持续半年的放量增长趋势将受到抑制,同时,贸易保护主义作为常态给中国出口造成的未来不确定性势必增强,在这种情况,除了传统的政策应对之外,也需要塑造与完善利于增强出口的新业态新模式。

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发展数字展会、社交电商,创建外贸大数据新业态实验室,提升企业智能化、个性化定制能力等,创造出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其中,跨境电商是目前我国发展速度最快、潜力最大、带动作用最强的一种出口新业态。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跨境电商出口1.12万亿元,同比增长40.1%,今年上半年再度增长6036亿元,增幅44.1%,跑赢总体货物出口的16个百分点。

出口新业态新模式除了新技术赋能因素,本身也由传统外贸转型升级而来,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该方式是指单票报关单金额在15万美元以下的商品在采购地办理出口商品通关手续,无需到口岸报关,从而有效减少了港口查验、报关等一系列流程,大大降低了成本。不仅如此,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不需要发票,增值税免征不退,而且除了外贸公司外,货代也可以作为准入主体采取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它们可以直接结汇到个人账户。目前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已从最初的义乌市市场集聚区扩员到全国31家,下一步还会纳入新的成员。

出口新业态新模式的培育并不仅存于产品出口层面,诸多服务环节同样能够形成支持出口的新阵容。一方面,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是最近几年涌现出来的外贸服务新业态,承担着向中小型生产企业提供代办报关报检、物流、退税、结算、信保等外贸相关服务,需要通过运用新技术降低出口企业贸易成本与提高工作效率;另一方面,作为全新外贸新业态的保税维修业务因具有无须报出口关、无须交保证金和无须商检,复杂问题简单化,由此大大提高了返修退运货物的维修效率,按照深圳海关的数据,保税维修方式维修只需要11天左右的时间,而常规方式维修则为67天,对比之下,前者给海外客户带去的满意度不言而喻,出口的竞争力自然显著增长。

离岸贸易既不同于传统的来料加工贸易,也不同于需要从国外厂商进口机器、设备与技术的补偿贸易,作为一种全新的服务贸易新模式,代表的是国内企业提供的出口货物可以直接由关境外的生产地付运到客户,而不经境内海关,由此实现了货物流、资金流和订单流跨境的“三流分离”。目前离岸贸易业务在真实合规的前提下既需要优质的金融服务,也需要更多的基础平台作支撑,以进一步提升贸易结算便利化水平。

最后要特别强调的是,为给出口新业态新模式提供创新空间,《意见》提出了引入“沙盒监管”模式。所谓“沙盒监管”就是通过提供一个“缩小版”的真实市场和“宽松版”的监管环境,鼓励出口企业对创新的服务、商业模式进行大胆操作,其中监管层不会为沙盒所有的测试结果进行背书,相关企业也可以随时要求退出沙盒,且不会对自己的行为负责。相比于目前我国存在的自贸区、自贸港、保税区以及商业试验区等多种创新物理空间,“沙盒监管”的创新自由度更大,由此完全可以期待更为丰富的我国出口新业态新模式能够从中被创造出来。

(作者系中国市场学会理事、经济学教授)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