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爆燃致父女重伤,别让电动自行车“带病”裸奔

2021-07-20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 来论

不能再让带病的电动自行车裸奔了,公共安全伤不起。

据新京报报道,7月18日,杭州一电动车骑行中突然燃起大火球,一对父女被严重烧伤。爸爸烧伤面积近90%,处于休克期的7岁女儿被下3次病危通知。目前,当地工商局已介入调查。

从监控视频中看,父女俩骑行的电动自行车在爆燃前毫无征兆,事发突然,且起火凶猛,尽管路人纷纷帮忙灭火,该事故还是给这对父女造成了严重伤害。一个家庭骤然遭遇无妄之灾,令人痛惜之余,也让人对电动自行车的安全忧心忡忡。

今年以来,国内多地发生电动车爆燃事故。5月10日,成都市某小区一电梯内电瓶车爆燃,导致多人受伤,最小的伤者是一名仅5个月大的婴儿。5月23日,石家庄也发生一起电动车着火事件,正充电的电池爆炸,一家四口被烧伤。此类事件的频发不仅给骑行者的生命安全造成严重威胁,也严重影响到公共安全,必须引起重视。

据报道,电动车厂家称,该款电动车电池是后配的,整车从厂里发来时不会配电池。当地消防部门初步判断其起火原因与其锂电池故障有关,这印证了人们的担忧。值得注意的是,锂电池也是当下电动自行车广泛使用的电池类型。

据专家披露,当这种电池使用两年或两年以上时,电池里的电解液会发生不同程度老化,内部会产生可燃性气体,而电解液本身就是可燃液体,安全隐患就此出现。此外,如果私自更换电瓶车线路、私自加装电机设备、改装或更换部件等,也容易因线路过载引发火灾。

这表明,是时候重视电动自行车电池安全了。而这则需要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源头监管,对生产企业、销售企业实施常态化抽查,坚决杜绝不合格电池流入市场。并且要加强监管准入机制,加速淘汰违法违规的企业和产能。

特别是,在电动自行车已成为民众基本交通工具之一的当下,相关电池研发要更注重提高安全性,不能单纯追求电池的能量密度和车辆的行驶里程。

据报道,事发后,杭州市电动自行车行业商会向全市2000多家电动自行车门店下发通知,要求“必须销售符合3c标准的产品,严禁门店对车辆进行加装改装”等。希望此举能够对非法改装、私自更换大功率蓄电池等行为产生威慑。

此外,电动自行车使用者也应明晰,不能贪图便宜购买来路不明的车辆,要及时更换电池,不要让电池“超期服役”。

令人稍感欣慰的是,杭州烧伤女孩妈妈一天之内已筹齐200万善款。只是,无论如何,灾难已经发生。不能再让带病的电动自行车继续裸奔了,公共安全真的伤不起!

□龙之朱(媒体人)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xjbpl2009@sina.com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