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杭州女子因抽脂意外身故 涉事美容医院曾为珀莱雅关联方

2021-07-20 每日经济新闻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每经记者 孙嘉夏 实习记者 许立波 每经编辑 汤 辉

一次医美抽脂手术,最终却造成了患者的意外身故。7月14日,一则微博引起了舆论高度关注,该微博由据称是网红小冉(戴某某)的好友所发布,叙述了戴某某于5月2日在“杭州华颜医疗美容医院”做了抽脂填充手术,术后却出现了感染性休克,后由于病情加重,戴某某转到杭州绿城心脑血管病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进行治疗,期间医生虽然奋力抢救,但戴某某仍在7月13日因全身感染造成多器官衰竭而不幸去世。

很快,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也对此事发布了通告:“经市医学会组织专家评估,这是一起医疗事故,华颜医疗美容医院存在术前缺乏认识、术中操作不当、术后观察处理不及时等过错,与患者死亡存在因果关系,承担全部责任,并已作出赔偿。”同时,西湖区卫健局对涉事医院做出警告和罚款的处罚,责成其停业整改,对负有责任的医务人员将做出进一步处理。

涉事美容医院已停业

启信宝数据显示,杭州华颜医疗美容医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颜医美)成立于2018年6月,注册资本1000万元,目前有两位股东,分别为持股85%的杭州悦颜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悦颜医疗”)及持股15%的杭州俪颜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俪颜医疗)。华颜医美及悦颜医疗的法定代表人及疑似实际控制人均为张志远。

7月16日,《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多次致电华颜医美工作人员,但始终无人接听,在实地走访华颜医美位于杭州市西湖区留下街道西溪路588号的注册地址美帆广场时,记者发现,华颜医美的住院部、就诊部位于美帆广场四层,行政办公区域位于美帆广场五层,目前入口已被封锁,只留下“应卫健委要求停业整改”的字样。

同时,记者也没有在华颜医美的注册地址上找到公司工作人员,美帆广场的物业管理人员向记者表示,华颜医美目前处于整顿期,具体开放时间未知,相关工作人员他们也联系不上,并建议华颜医美的患者联系自己的医生以了解相关情况。

随后,记者也前往了悦颜医疗的注册地址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129号3028室,但在这里,记者并没有在129号守正教育大楼的楼层索引中找到该公司的信息,且在大楼的三层也并没有发现悦颜医疗的踪迹,在询问了大楼的管理人员后,其向记者表示悦颜医疗已经搬走了,但并不清楚是何时搬走的。

曾被珀莱雅(603605,股吧)列为关联方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在实地走访华颜医美位于美帆广场的注册地址时,也发现这家医疗美容医院和知名化妆品牌、A股上市公司珀莱雅(603605,SH;昨日收盘价178.52元)存在一定联系。

首先是华颜医美所在的美帆广场,本身就是由珀莱雅所建设运营的,华颜医美与珀莱雅的总部大楼仅咫尺之遥。华颜医美也曾多次宣称自己为“珀莱雅集团战略合作伙伴”、“中国美妆上市集团珀莱雅的医美核心战略合作伙伴”。

而在华颜医美与悦颜医疗的多位董监高人员中,也能看到在珀莱雅的从业经历。启信宝数据显示,现任华颜医美董事、杭州悦颜监事罗华杰为珀莱雅旗下多家全资子公司的监事;现悦颜医疗股东徐君清为珀莱雅一家全资子公司的总经理,珀莱雅2021年一季报显示其持有2.68%的股份;珀莱雅2020年年报显示,现任华颜医美监事叶财福持有上市公司216300股,解除限售日期为2020年11月16日。

此外,珀莱雅的联合创始人方玉友(与珀莱雅实控人侯军呈、方爱琴夫妇是亲属关系,方玉友是方爱琴的弟弟)曾在2018年间担任过华颜医美的董事长。记者在查阅了珀莱雅从2018年到2020年的年度报告后发现,2018年及2019年年度报告中,珀莱雅都曾将华颜医美纳入其他关联方,且2019年录得关联租赁费用为69.87万元;但到了2020年度,珀莱雅就未在年报中再度提及华颜医美。

珀莱雅是否还与涉事医院华颜医美存在实质关联?就相关问题记者也致电珀莱雅证券部门,但电话无人接听,同时记者也向公司发送了采访函,截至发稿前尚未取得回复。

专家:公立医院更有保障

据悉,戴某某在华颜医美共进行了三个手术项目:腰腹吸脂修复术、双上臂吸脂术和自体脂肪二次填充乳房术。

据极目新闻报道,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整形美容科主任郭亮博士介绍,“抽脂减肥塑形,效果立竿见影,因此受到众多爱美人士的青睐。”不过,郭亮博士提醒,术前一定要做全面的身体检查和评估,抽脂面积不能太大,量不能太多。此外,术后的观察和护理,也十分重要,这方面公立三甲医院,有各种专科强有力的支持,医疗技术方面就更有保障。“不过,不管是大医院还是小医院,抽脂手术都会存在风险。”郭亮博士强调,抽脂虽然是常见手术,但仍有风险,也不能随便去做,听从专业医生的建议,选择上一定要谨慎。

就吸脂手术相关情况,记者也以消费者的身份咨询了几个医美机构的客服人员,其营销热情似乎并没有受到这次悲剧性事件的影响。在对话中,记者首先询问了抽脂手术的价格,客服人员均表示需根据脂肪情况及脂肪部位决定,一名客服声称:“腹部和大腿的脂肪是最难减的,吸脂的效果对于你来说是立竿见影的。”

而在记者对手术安全性表示担忧时,该客服则表示:“只要在正规的专科医院操作,效果和安全都是有保障的。”但当记者向进一步询问有关医生资质、术后保障的细节时,所询问的这些医美机构的客服均没有给出明确回复,只是让记者到现场咨询医师,并一再打包票说自己的“效果和安全都是有保障的”。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