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郑眼看盘:市场延续风格演变 后市大概率走好

2021-07-20 每日经济新闻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本周一,A股各大股指上午以跌为主,下午多头力量有所加强,上证综指微跌0.01%至3539.12点,盘中一度跌0.93%至3506.34点,深综指微跌0.07%,创业板综指微涨0.12%,科创50指数跌0.72%。

由盘面看,中药、酒店航空等少数板块上涨,食品、地产、养猪、种业、环保等多数板块下跌。北向资金上午小幅流出,临近中午时反手买货,午后持续买入,全天净买入43.74亿元。

市场风格演变似乎在延续,上周五大跌6.51%的宁德时代(300750,股吧)周一续跌1.41%。宁德时代上涨途中一向极强,难得见到连续两天出现比较明显的回调。与此同时,一些备受打压的白马品种反弹,如长春高新(000661,股吧)、中免、格力等。

依然疲弱的权重品种仍有不少,主要是地产、保险等,上周五有所反弹的中国平安、万科A等竟然再度下跌,好在跌幅不多。比较令人失望的是保利地产(600048,股吧),上周四、周五连个像样的反弹也不跟,本周一又因上周末公布的业绩不及预期而再度凶狠杀跌。

科技股表现分化,主营大硅片的立昂微涨停,有华为子公司参股的模拟芯片个股思瑞浦大涨7.43%。鸿蒙概念龙头股润和软件(300339,股吧)却出其不意地于午后大幅灌篮式杀跌,最终跌13.73%。兼具设计、制造、封装全产业链的半导体IDM人气品种士兰微(600460,股吧)大跌8.05%。芯片股龙头中芯国际大跌4.13%。

由近期盘面看,我觉得当前市场具有风格切换的征兆。在这样的市道中,前期炒作过热品种的风险会较之前显著,同时肆意做空过冷品种的风险也会提升。

当热门品种筹码松动,抛售后套现的资金可能会分流,其中多少会有资金流入性价比较有吸引力的超跌个股。这种弃高就低的思路看上去俗套,但的确有一部分资金会落此俗套,比如北上资金似乎就偏爱这种操作。

投资者可借鉴这种弃高就低的手法,只是需注意有钱不买当头跌,所以策略上应该考虑折中一下。

对于不断探底并创新低的品种,投资者通常只适合尝试性地少量接货。

若不计入恶炒或操纵,在多数情况下,个股很少会无缘无故下跌或上涨,所以当个股下跌势头还没有停止的迹象时,其利空因素大概率还未完全释放。

关于大盘,我个人还是比较看好,主要原因是市场流动性有可能进一步趋松。央行降准行为无法解释为宽松,但可解释为不会紧缩,其实就够了。现在比特币等被堵,刚兑打破,居民资产权益化趋势可预期,这种情况下只要没有显著通胀,没有明显紧缩,经济情况尚可,那么股市大概率能走好。

至于有些机构担心的美联储未来潜在的紧缩风险,我相信这一因素虽然有些压力,但变数其实蛮大,所以投资者不宜单凭变数较大的外部因素来决定操作。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 njcjnews)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