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一旅游UP主被指在戍边英雄墓碑前摆拍亵渎烈士,公安机关已立案

2021-07-19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新京报讯(记者 郭懿萌 实习生 吴静涵)近日,一旅游UP主被网友举报在戍边英雄墓碑前摆拍亵渎烈士,当地相关部门收到举报后展开调查。7月19日上午,公安部新闻中心发文称“旅游UP主小贤Jayson已被公安机关立案”,目前,相关单位督促涉事者到皮山县公安局接受调查。19日下午,新疆和田检察院“和田检察”发文称,已依法对康西瓦烈士陵园保护管理公益诉讼立案调查。新京报记者多次联系该UP主,截至发稿未获回应。

一旅游UP主被指在戍边英雄墓碑前摆拍亵渎烈士,公安机关已立案

7月19日下午,新疆和田检察院“和田检察”发文称,已依法对康西瓦烈士陵园保护管理公益诉讼立案调查。微博截图

UP主在戍边英雄墓碑前摆拍,公安机关已立案

近日,今日头条旅游UP主“小贤Jayson”被指在去年中印边境冲突中牺牲的英雄墓碑前摆拍。一张照片中该UP主满面笑容,身体倚靠在烈士墓碑上;另一张照片中其脚踩住墓碑基座一角,一手撑在墓碑上,一手对着墓碑比手势。

18日下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官方微博“新疆检察”发布公告称,已对接文旅部门,建议将涉事者列入旅游黑名单,当地检察机关已联合军事检察机关赶赴康西瓦烈士陵园督促加强管理。20时许,新疆和田皮山县人民检察院官方微博“皮山检察”发文称,皮山县公安局已与涉事者目前所处地阿里公安机关取得联系,督促其尽快到皮山县公安局接受调查。

19日上午,公安部新闻中心官方微博“中国警方在线”发文称,“旅游UP主小贤Jayson已被公安机关立案”。根据刑法299条之规定,该UP主摆拍行为涉嫌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

19日下午,新疆和田检察院“和田检察”发文称,已依法对康西瓦烈士陵园保护管理公益诉讼立案调查,在军事检察院的配合下,已启动磋商程序,督促相关行政机关依法全面履职。

一旅游UP主被指在戍边英雄墓碑前摆拍亵渎烈士,公安机关已立案

7月19日上午公安部新闻中心“中国警方在线”发文称:旅游UP主“小贤Jayson”已被公安机关立案。微博截图

UP主披露自己曾获国家奖学金等荣誉

网友截图显示,涉事UP主“小贤Jayson”在今日头条的原页面简介中介绍自己为爱尔兰某大学金融硕士,有4000多名头条粉丝,正在环球旅游中。

7月18日,今日头条平台管理官方账号“头条号管理员”发布公告称,平台已对该账号予以永久封禁处理。

新京报记者查询发现,目前该UP主在微博、小红书、微信公众号、知乎等平台的账号均被封禁。

网传截图显示,“小贤Jayson”曾在社交账号中发布自己在2014年至2015年获得的国家奖学金证书。新京报记者在教育部网站公布的名单中查询发现,该国家奖学金编号对应的学生为李某贤,于2013年9月入学大连某学院,就读专业为国际经济与贸易。

记者在某职场社交平台中以“李某贤”检索,页面显示,该用户于2013年至2017年就读于大连某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18年至2019年在爱尔兰某大学商学院学习,并获得金融硕士学位。

页面显示,他在大学期间曾获得过“国家奖学金”、“第24届大学生高等数学竞赛二等奖”和三次“一等校级奖学金”。

一旅游UP主被指在戍边英雄墓碑前摆拍亵渎烈士,公安机关已立案

7月18日,有爆料称一旅游UP主“小贤Jayson”的照片疑似侮辱英烈。爆料截图

律师:已涉嫌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最高可处三年有期徒刑

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白小强告诉新京报记者,2020年12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增加了一条规定:“侮辱、诽谤或者以其他方式侵害英雄烈士的名誉、荣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

白小强表示,“该UP主的行为明显不尊重卫国戍边的英烈,存在侮辱情形,并且该事件造成了比较恶劣的网络影响,属于情节严重,所以警方认为其涉嫌犯罪,予以立案调查。如果罪名成立,最高可以处三年有期徒刑。”

北京京润律师事务所律师郭腾认为,这个UP主在烈士墓园的行为可以分为两类,第一类属于不文明行为,第二类属于违法行为。“他倚靠烈士陵园碑石拍照的行为够不上刑事处罚,我们只能在道德层面上对其进行谴责。但是他用左手按压着烈士的墓碑,右手对烈士墓碑和遗像比划一个众所周知的侮辱性动作,尤其面对一名军人、一位烈士,其行为已经触犯刑法第299条,涉嫌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

“我们希望通过对这个UP主的处理,在全社会进一步树立起尊崇英烈的社会氛围,杜绝这种对于英雄烈士的亵渎行为。”郭腾表示。

编辑 刘倩

校对 李世辉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