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二季度持仓出炉!基金经理现分歧:酱香品种,还是“低配白酒”

2021-07-19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近日,基金二季报陆续披露,记者注意到,在已经披露的多份报告中,已经有多位基金经理在二季度的持仓出现明显差异,比如在白酒方面,有的基金经理表示:“调出浓香龙头,主观倾向酱香和含酱高的品种”,而有的却依然坚守“持续低配白酒”。

  此外,在其它操作上,极具个性的银华基金(博客,微博)焦巍再次以较大篇幅分享了其二季度的得失,其中最大的变化在于清仓了顺丰控股(002352,股吧)。

  “品”酒逻辑差异大

  继中银、恒越、中庚等多家基金公司之后,银华、安信、招商资管旗下的多只公募产品的二季报也纷纷出炉。

  记者发现,基金经理在二季度的操作还是存在明显的差异,甚至是对于同一行业的看法和动作也截然不同,比如对于热门的白酒行业,银华基金的焦巍表示:“基于很可能事后会被证明为瞎子摸象的调研和主观臆测的判断,调出了依然优秀的浓香龙头,把仓位主要集中在酱香、清香和馥郁香的配置上。”

  而从银华富裕(180012)的前十大重仓股来看,相比于一季度末,五粮液(000858)已经不在前十大名单中,主要持有的是山西汾酒(600809,股吧)、贵州茅台(600519,股吧)和酒鬼酒(000799,股吧)。

二季度持仓出炉!基金经理现分歧:酱香品种,还是“低配白酒”

  在焦巍看来,“口味的变迁是长期和偏主观的过程,但我们只是主观的倾向了酱香和含酱高的品种的配重。上半年的大酒普遍走势落后于小酒,这一方面有资金博弈的原因,但另一方面不能排除背后有口味变迁和产业内卷的原因。消费品投资从来不是被动的就地躺赢,而是需要不断试错、纠正、再瞄准的匍匐前进。”

  同样来自于银华基金的李晓星在白酒板块有较多仓位,在多只产品上同样也持有山西汾酒贵州茅台(600519),但是持仓和焦巍又有所不同,多只产品的前十大重仓股中也出现了五粮液,展望下半年,他还表示:“我们会继续坚守业绩稳定性较好,预期相对合理,长期成长逻辑清晰的高端白酒,回避高预期、高估值,以及增速确定性下行的行业和个股。”

  相比于口味上的差异,招商资管智远成长的倪文昊显然并不是爱“酒”之人,作为权益投资部负责人,其虽然一直不掩饰对于消费升级的偏爱,但是对白酒却一直不太感冒,他在季报中表示:“ 配置主要集中在恒星策略的三大赛道:消费升级+制造升级+生物医药。其中在恒星策略中,在‘消费升级’领域,我们的配置变化不大,持续低配白酒,重点配置了奶制品等大众食品方向的企业,及家电龙头、传媒等下游企业。”

  但这种低配白酒的做法显然是错过了今年上半年的一波白酒行情,而从业绩表现来看,该基金的业绩表现也不尽如人意,天天基金网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16日,该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为-10.32%,不仅明显跑输同类平均,而且还明显跑输沪深300指数,在同类产品排名中处于倒数位置。

  认错清仓顺丰控股

  相比于倪文昊对于白酒低配的坚持,记者注意到,焦巍在持仓的认错上还是比较快。作为一位个性十足的基金经理,每次在季报中,都会比较坦诚地晒出自己操作上的得失。

  其中二季度最明显的操作体现在顺丰控股上,焦巍对快递业龙头进行了清仓。焦巍表示,“我们原来重仓这个行业龙头的原因是基于其日常生活的粘性以及用户愿意为时间付费从而加强其行业护城河壁垒的判断。事实证明我们的误判很可能只是基于疫情期间的特殊情况。护城河分为几种,其中一种护城河从目前的情况看来,需要永远的不停加深加阔,一旦停止就面临对手护城河的侵蚀。城里的人民则很难因为护城河存在就过上幸福的生活。同时基于古代战争的护城河还总是面临现代空军的越位打击。”

  “在重读了段永平的投资心得之后,发现其早就对需要雇佣过多人力数目的行业投资提出过警示。同时在一季报之后,我们发现自己对需要基于信息优势的投资标的处于先天劣势,因此本着亡羊补牢的态度予以了认错回避。”焦巍进一步说道。

  另外,他在关于核心资产以及多个行业的解读上再次引经据典,比如他在二季报中表示:“从一季度到二季度,本基金重仓的一批公司被冠以了核心资产的概念,并经历了向下的大幅波动和迄今为止仍然分化的反弹。市场对这批公司的态度,使本基金管理不禁想起拿破仑从厄尔巴岛逃出后七天内一家报纸的题目变换——‘第一天,科西嘉怪物在儒安港登陆;第二天,吃人魔鬼向格拉斯前进;第三天,篡位者进入格勒诺布尔;第四天,波拿巴占领里昂;第五天,拿破仑接近枫丹白露宫;第六天,皇帝抵达巴黎’。两个季度内,我们大多数投资的对象并没有发生实质的改变,只是市场的认知和投资人的主观心态调整更多。”

  焦巍还表示:“更多的迷惑来自于希望拓展自身能力圈时候的迭代错乱:比如当习惯用商业模式和终局思维去看公司竞争格局时,会错过很多高增长低壁垒行业的投资机会。用同样的模式思维,可以在芯片设计领域找到投资对象,但对新能源领域的机会全部失之交臂。但是,相对于这种投资方法之所失,对大多数平庸机会的拒绝更为重要。我们始终认为,只有拒绝平庸,才是接近正确公司的手段。本着对持有人的信托责任所在,我们将继续殚精竭虑,在追求卓越公司的道路上继续五月渡泸,深入不毛。”

  (声明: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记者|黄小聪编辑|程鹏 叶峰 肖勇

  校对|段炼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000681,股吧)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