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全球多国债务规模创纪录,会带来什么影响?

2021-07-19 金十数据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全球多国债务规模创纪录,会带来什么影响?

图源:子图网

新冠疫情已将全球政府债务规模推至二战以来的最高水平,超过了世界年度经济产出

各国政府,尤其是发达国家政府,正在增加借贷,这也是为了消除疫情造成的损害。受到了新经济思维影响的支持者认为增加借贷,可能会助推全球经济增长,扭转之前的低迷。但如果无法起到有效作用,这些债务便只能通过通胀、高税收甚至违约来解决。无论如何,在当前巨额债务之下,市场似乎对其毫不担忧这是前所未有的。

据报道,美国政府的预算赤字将连续第二年达到3万亿美元。目前市场对通胀的担忧高企,10年期美债收益率已经跌破1.30%,部分原因是美联储对加息持谨慎态度。

日本政府的债务即将超过1万亿日元,公共债务总额超过GDP的250%,但即便如此,日本每年的利息支出还不如上世纪80年代中期多,当时公共债务约为GDP的三分之二。

长期以来的“债务冠军”希腊不断增发国债,希腊国债收益率甚至低于美债收益率,但投资者依然买账。就连印度等一些发展中国家也在强调增加政府借贷的好处。

IIF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政府债务占全球GDP的比例从疫情前的88%上升至105%。政府债务总额今年可能再增加10万亿美元,达到92万亿美元,其中大部分增长源自发达经济体。各国政府都决定抓住机遇,通过支出走出低迷。刺激措施不仅是为了消除衰退,也为了长期的经济复苏。

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研究员、信用评级公司标普全球前首席经济学家保罗·谢德(Paul Sheard)称:

“世界已经变了。我们不需要担心债务。”

新的经济思想鼓励政府大举借贷。全球化、人口老龄化等使得当前世界储蓄庞大,创造了投资条件。这些储蓄中有很大一部分是为了避险,投资者不惜代价地购买安全资产,特别是发达经济体的债券

政府债务成本越低,规模就越容易膨胀。美国以积极的政府借贷引领世界,为疫情复苏提供动力。甚至在今年的刺激措施出台之前,国会预算办公室就预计,到2021年底,联邦债务将达到GDP的102%,为二战后的最高水平。

摩根大通经济学家认为,即便是美国大举借贷,也不会对全球储蓄总额造成多大影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显示,全球储蓄总额每年超过25万亿美元,近几十年来,全球储蓄总额上升,压低了借贷成本。

批评人士,美国支出过多,可能导致经济过热,通货膨胀和利率持续上升。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和美元升值也可能给拥有高额美元债务的发展中国家带来麻烦。

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前成员、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名誉教授查尔斯?古德哈特(Charles Goodhart)警告称,低成本借贷的全球储蓄潮在未来几年可能会消退。他表示:

“政府以前做得不到位,这次他们会做过头。”

经济学家一致认可,政府债务不可能永远上升却不造成任何问题。如果债务成本不高,高水平债务或许是安全的。

不过,分析师也提到,巨额国债并不一定会造成恶性通货膨胀。二战后,通货膨胀曾帮助美国和英国等西方国家减轻了债务负担。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欧洲最著名经济学家之一保罗?德?格劳威(Paul De Grauwe)表示,债务可持续性的关键在于利率与增长之间的关系。只要一个国家的增长速度超过其支付的利率,总体负债率就会自然下降。

声明:

本文版权归金十数据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商业机构、网站、公司及个人禁止转载或再利用文中信息,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