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美媒:美国通胀之时日本却背道而驰 物价连续走低进入通缩恶循环困境

2021-07-19 《小康》杂志社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中国小康网7月19日讯 老马 在美国,人人都在谈论通货膨胀。从新冠疫情中重新开放的美国如今释放了一切被压抑的需求,从木材等原材料到二手车等二手商品无所不包,推动了物价以十几年来的最快速度上涨。

美媒:美国通胀之时日本却背道而驰 物价连续走低进入通缩恶循环困境

东京的一条商业街。尽管出台了提升物价的政策

纽约时报报道,然而,日本却面临着相反的问题。从优衣库(Uniqlo)的大衣到热气腾腾的拉面,许多商品的价格都在下降。美国的平均物价在过去一年中上涨了5.4%,日本经济却面临着通货紧缩的压力,5月物价同比下降了0.1%。

某种程度上,日本这一情况是持续抗击新冠病毒导致的,这让消费者无法出门。但更深层次的力量也在起作用。在疫情之前,日本从未接近其长期设定的2%的通胀目标,除了波动较大的能源和食品行业之外,其物价多年来几乎没有变化。

这并不是因为没有尝试。在近十年时间里,日本政策制定者几乎用上了经济学家攻略手册里的所有方法,试图抬高物价。他们用低成本资金刺激经济,在公共工程等财政刺激项目上花费巨资,并将利率降至几乎可以免息借贷的水平。

但正如日本经历的教训,低通胀可能成为经济困境。如果当前的一轮通胀如许多经济学家预期的那样得到缓解,美国经济回到疫情前的低通胀周期,那么日本的经验也会给美国敲响警钟。

“包括我在内的大多数经济学家都非常确信,美联储(The Federal Reserve)知道如何降低通胀,”密歇根大学(University of Michigan)研究日本经济的公共政策和经济学副教授约书亚·豪斯曼(Joshua Hausman)表示,这些措施包括提高利率。

然而,“部分原因是考虑到日本的经验,我们是否还很擅长提升通胀就没那么确定了,”他补充说。

对消费者来说,物价下跌听起来像是一件好事。但从大多数经济学家的角度来看,这却是个问题。

他们总喜欢说,通货膨胀润滑了经济运转的齿轮。少量通胀可以增加企业利润和工资,刺激经济增长。通胀还可以减轻债务负担,降低大学贷款和抵押贷款的相对成本。

日本无力提升通胀,“这是经济学家尚未解决的最大挑战之一,”研究这一问题的纽约大学(New York University)经济学教授马克·格特勒(Mark Gertler)表示。

对于日本这一棘手问题,一种流行的解释是,消费者对低物价的期望已经根深蒂固,以至于企业基本没有提高物价的可能。经济学家提出的理由还包括,日本的人口老龄化导致需求疲软,以及全球化带来的廉价充足的劳动力有效降低了发达国家消费成本。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