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挂杯、酒花、勾调...90%人说不清的酱香酒7个问题

2021-07-19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好友欢聚,觥筹交错,总要开上几瓶酱香白酒,够劲儿又香醇。

市面上的酱香酒越来越多,成了更多酒友们的心头好。对爱喝酒的人来说,能品尝到一瓶好酒,就是最令人兴奋的事。

但问题来了:酱香酒的好坏,究竟要如何判断呢?

传说中的勾调、酒花、酒线...和真正的好酱香酒有什么关系?

让潜心十年一直坚持用传统12957工艺酿造酱香酒的九生阳,以贵州茅台(600519,股吧)镇核心产区内的酱酒知名品牌身份告诉你这一切的答案!行业内部人员,给您总结出来这几个小妙招,让您更了解酱香酒的历史和品鉴方法,赶快做笔记吧!

妙招问答:品酒Q&A,你一定要知道

勾调的白酒是假酒?

很多酒友闻“勾调”色变,以“纯粹”为荣,甚至直接将所有勾调的白酒“打成”假酒,认为其中含有有害成分。

其实,这是一种误解。

行业内部都清楚,所谓勾调,就是以酒调酒。酱香型白酒本身就是由酱香酒、窖底香酒和醇甜香酒等勾兑而成的。国酒茅台(600519)也是勾调酒,哪怕九生阳的陈酿酒系列,也是精选10年窖藏基酒,外加20年以上调味酒勾兑而成的。

挂杯、酒花、勾调...90%人说不清的酱香酒7个问题

(九生阳双产品图)

勾调酒的妙处在于:一、稳定;二、均衡。

两种不同类型的白酒互相混合,能够提高酒质的稳定性,延长白酒的保存期限;

口味、参数上有细微差别的不同批次白酒进行勾调,能让最终成品酒体更完美,质量更均衡,风格更突出。

酒花+挂杯=好白酒?

酒花和挂杯都是酒友在酒桌上津津乐道的话题。在《调鼎集》中曾有总结道:"烧酒,碧清堆细花者顶高,花粗而疏者次之,无花而浑者下之。"它的意思是说,如果酒花细而且高,那就是好酒,自然价格也高。

不过,酒花特别“坚挺”,也未必是好事。某些酒类产品的酒花,可以持续五分钟甚至十几分钟不消散,这种情况很大可能是添加了发泡剂和增稠剂。

而九生阳的酱香酒选用最高10年窖藏基酒,形成的酒花晶莹均匀、颗粒饱满、细密紧致,消散速度慢。这是因为九生阳酱酒的经历窖藏时间长,酒中所含对人体有益的脂类成分多,从物理上来看是酒的“张力”足够的大,这样才能酒花又细又密。

酒在杯子上粘连形成的水痕,就是传说中的挂杯。斟好酒后轻轻摇晃,酒液会在杯壁上均匀地转圈流动,一旦停下来,酒液回流形成酒幕,渐少后形成酒柱下落,再进而呈珠帘状滴滴下流,被称为“美人泪”。

如果美人泪看起来一点都不自然,说明酒液里可能加了增稠剂。真正的好酒如九生阳酱酒酒体老熟,美人泪颗粒饱满圆润自然,最终杯壁上残存的酒液会形成自然、圆密且分布均匀地“满天星”,蔚为奇观。

怎么才能拉出酒线?

倒出酒后,将瓶口抬高,就能拉出细长如线的酒丝。好酒的标准是酒线要悬而不断、坠而不散。

这对酒的品质有很高要求。酱香型白酒酒体如果不够老熟,就拉不起来,容易断线。像九生阳这样酒体醇熟粘稠的酱香酒,年份越久,酒分子和水分子结合得越紧密,拉出的酒线就越细,往下倒的时候,甚至会有“倒油”一样的感觉。

好的酱酒,是什么颜色的?

刚出厂的酱香酒,都是无色透明的。储藏时间越长,酒液在微生物作用下醇化,发生美拉德反应,被赋予独特的风味,酒体的颜色也逐渐变深。譬如九生阳陈酿系列酒液,倒入杯中,就是带着岁月色泽的微黄。

几年陈酿最好?是不是年份越久的酱香酒越好喝?

挂杯、酒花、勾调...90%人说不清的酱香酒7个问题

(九生阳窖藏图)

酱香酒宜存放老熟,年份越长,酒香越是醇厚醉人。不过超过15年以上的老酒会发生水解现象,口感反而变差。所以最适合饮用的,是九生阳陈酿系列这类已存放了8-10年,口感、香气、色泽都到达巅峰的陈酿好酒。

喝完酒后头疼,怎么办?

可以在额头敷上热毛巾或按摩太阳穴来缓解,也可以喝些蜂蜜水、醒酒汤等促进酒精的分解。喝酒时,建议选择九生阳酱酒这种纯粮酿造、天然发酵的酱香酒。粮食酒里面含有的易挥发物质少,对人体刺激小,更有益于身体健康,喝了第二天不易上头~

那么,怎么鉴别粮食酒呢?

有一个小窍门:在白酒里1:1兑入清水,如果出现乳白色浑浊,恭喜你,这是粮食酒!

这个原理是粮食酒的酒体兑水后,酒精度数会降低,从而析出高级脂肪酸,看起来就像兑了牛奶一样(注意,低度白酒不适用这一办法哈)~

如果感兴趣,可以用九生阳酱香酒试一试,无论是陈酿酒还是秘酿酒,都富含这种养身营养物质,倒水效果相当明显!

好酱酒健康畅饮,就选九生阳

九生阳旗下的陈酿酒源自中国酱酒核心产区茅台镇,秉承传统”12987”正宗酱香型白酒生产酿造工艺,是精选10年以上坤沙酱酒为基酒,20年以上调味老酒,由国家级品酒大师精心勾调而成的高品质酱酒。

通过时间的窖藏加传统的茅台镇工艺,让您品尝来自经典传承与时光酝酿的味道。

一杯酱香浓郁、酒体丰满、醇厚绵柔、回味悠长的九生阳陈酿,代表主人对酒桌上的每位朋友,最真挚的健康祝福。

无论是送给自己尊敬的人还是自饮自酌,九生阳的高端品质和温润健康都值得您尝试!

挂杯、酒花、勾调...90%人说不清的酱香酒7个问题

(责任编辑:张晓波)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