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微拍七年 幸甚有你” 微拍堂商家故事征集活动圆满落幕

2021-07-19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2014年,微拍堂以文玩艺术品微信拍卖工具形式出现,旋即风靡朋友圈。由于入驻商家和用户激增,2015年,微拍堂开发独立APP开启平台化发展。

2016年,上线“鉴真阁”初步涉足文玩艺术品鉴定;2017年微拍学堂上线,商家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学习文玩电商运营技巧;2018年启动“有证链”项目推动检测鉴定证书电子化落地;2019年初全量上线“直播竞拍”,玩家社区,开启社交分享之路;2019年10月上线“直播鉴宝”,结合了鉴宝知识性与娱乐互动性,形成了“竞拍+直播+鉴宝+社交”的生态体系;2020年,累计用1户突破到7000万人,入驻商家超过30万。

“微拍七年 幸甚有你” 微拍堂商家故事征集活动圆满落幕

七年风雨兼程,当前微拍堂已涵盖玉翠珠宝、工艺作品、文玩杂项、紫砂陶瓷、钱币邮票、书画篆刻、茶酒滋补、花鸟文娱八大类目,稳居行业独角兽排行。

七年产业变迁,从古玩城到直播间,从古玩到潮玩,从笔墨纸砚等文人雅玩,到核桃、葫芦、鸟笼......借助互联网的发展,文玩市场的边界被不断拓展。这个曾被认为落伍的古老行业,正在成为电商创业者眼中的新富矿。

七年携手共进,30多万微拍堂商家,包含手艺人、手工艺经营者、传统拍卖行的老板等,他们中的很多人通过直播+竞拍的模式,一出场就是硬核玩家,在互联网江湖名声大振。

值此七年,微拍堂发起“微拍七年 幸甚有你”商家故事征集活动。深挖这一群体的闪光点,是平台持续为商家提供优质服务的重要一环,也是践行“让人类享受中国文化的魅力”的使命的一种方式。

“微拍七年 幸甚有你” 微拍堂商家故事征集活动圆满落幕

从微拍堂商家“小窗口”看文玩行业

通过微拍学堂的活动专属通道,近百名商家踊跃报名、积极分享了自己的精彩故事。经过激烈的投票角逐最终选出10位优秀商家,其中「无石空间」以“大漠军旅结缘戈壁石,以石会友与’石痴’们结下深厚情谊”为主题的真实经历,感动众多网友,荣膺第一。

10位商家,就像一扇小小的窗口,听听他们中3位的故事,或许可以对现在中国的手工艺从业者现状有所了解。

曾经是军人的「无石空间」店铺负责人高飞说道:

“脱下军装后,曾一度适应不了变幻莫测的社会。在迷茫中,幸好有我爱的石头一直陪着我。与石头的缘分还得从20年前,在新疆服役期间说起,茫茫戈壁滩上那些光彩绚丽、奇形怪状的石头,无时无刻不在诉说着沧海桑田与岁月变迁。我被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征服了,一发不可收拾地喜欢上了戈壁石。后来我开始以石养石、以石会友,并以军人的敏锐决定通过互联网来扩大自己的石头圈。

2016年,很幸运地遇到微拍堂。一路来,思考最多的问题就是如何把店铺打造成同类目中的特色店铺,当遇到困难时我会主动跟微拍堂的老师们交流学习。微拍堂不但有良师更有益友,通过微拍堂让我把爱好与事业,和谐地融为一体,在快乐中工作,在兴趣中创收。

经营微拍堂的过程,也是我不断打磨心智、做出取舍的过程。曾经有一块跟随了自己多年的“军旅石”,从大漠戈壁到江城武汉,再到海防前沿,当青春已经成为岁月的记忆,而它历经岁月的磨砺却显得越发光彩夺目。后来,经不起一位石友的苦苦相求,忍痛割爱,因为我知道,石痴们对石头的那种爱是发自肺腑的,石头到了这样的玩家手里也是最好的归宿。”

「一麠珠宝」店铺负责人周萍则点赞平台客服服务,入驻平台四年,无论何时何地,只要有不懂的不会的,首先想到就是找客服。

“2020年的一个深夜,一名顾客私信我,“地址怎么填写”,并把地址发来。当时我也不知道怎么操作,顾客又希望早点发货。所以虽然接近零点,我还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找到客服,没想到平台客服不仅秒回信息而且两三分钟就把问题解决。”

通过微拍堂从小白买家进阶为资深卖家的「山东海若拍卖有限公司」负责人孙天认为微拍堂是个“真诚”的平台:

“初识微拍堂,我是一名字画爱好者。平台上有众多专业的鉴定师,他们可以为买到的商品进行免费鉴定。渐渐的,我对印刷品、半印刷品、高仿等有了逐渐清晰的认识。一来二去,我由最初单纯的想收集些字画,慢慢变成想系统的学习名家字画的价格产生和鉴赏技术。

2019年,我成立了一家拍卖公司,将多年来在微拍堂的所学,应用到实际工作。刚入驻时,微拍学堂的培训老师们对我们进行了系统的开店培训,帮助我们的客服和市场人员了解各种各样的技能和平台规则。本来我们只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但是没有想到在入驻微拍堂短短几个月后,陆陆续续有了几百单的成交量。

我这几年的感受,微拍堂是一个越来越干净的池子,从买家到卖家,都能切身的体会到他们的真诚。”

“微拍七年 幸甚有你” 微拍堂商家故事征集活动圆满落幕

微聚星光,灿若星河;每一位商家都是点点星光,汇聚在一起就是璀璨的群星。“高飞、周萍、孙天”是微拍堂30多万商家中的优秀代表。对于微拍堂而言,取得今天惊人的成绩,主要得益于众多商家一直以来的信赖与支持。

“只有商家好,平台才能更好,所以我们非常尊重和感恩每一位商家伙伴”,微拍堂相关负责人表示,微拍堂一直在不断完善对商家的各项扶持政策,为商家建立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电商生态系统。未来,平台还将积极为商家提供更加具体的服务解决方案,打造线上、线下一系列优势资源,与商家一起携手将文玩行业做大做强。

做“难而正确的事”

微拍堂的定位很明确:满足大众精神文化消费需求,深耕文玩艺术品,以其自带的传统文化、个性化、非标品等属性,让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中国文化的魅力。

这也意味着微拍堂要做“难而正确的事”,比如帮助产业带聚合升级转型。

微拍堂与多个产业带形成深入合作,利用平台作为文玩艺术品在线竞拍领域领头羊的渠道优势与用户基础,提供入驻认证、培训扶持等多方面的优惠政策,推动当地手工艺从业者与商家集体入驻,搭上互联网电商快车,帮助当地产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目前,微拍堂在全国3地陆续落地微拍堂村,仅在肇庆(四会)、丽水(青田)就带动当地传统文创企业,数字化转型超过1800多家,助力培养本地主播和经营能手近2000人,3个微拍堂村带动就业数万人。

微拍堂七周年,不是顶点,更是起点。

(责任编辑:张晓波)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