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累计调水400亿立方米

2021-07-19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新京报快讯(记者 吴婷婷)记者从水利部获悉,截至7月19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自陶岔渠首累计调水入渠水量达400亿立方米,其中向天津供水65亿立方米,向北京供水68亿立方米。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已成为京津冀豫沿线大中城市地区主力水源,直接受益人口增加至7900万人,比2015年通水一周年时的3800万受益人口增加一倍多。

南水占北京主城区供水量七成多

在北京,1300万群众喝上南水,南水占主城区供水量的七成多,成为保障首都城区用水需求的主力水源。为更充分发挥工程效益,北京市累计完成市内配套输水管线约130公里,其中含团成湖调节池向密云水库反向输水管线22公里,实现了南水北调中线水与密云水库的连通。

由于南水的持续补充,近年来,北京逐步关停自备井、大幅压采地下水,还利用南水向重点水源地及城市河湖补水,地下水水位显著回升。水务部门数据显示,自2016年起,北京地下水水位开始“止降回升”,目前平原区地下水埋深已累计回升3.72米。延庆、昌平等京郊地区干涸多年的山泉,在通水后陆续出现复涌现象。

在天津,1200万人受益,南水已成为天津城区生活用水的主要水源,14个主城区居民全部用上南水。为提升农村居民饮水质量,天津建设集中供水厂,延伸自来水管网,逐步用南水北调水代替地下水源,覆盖了2817个村、286.8万农村居民,基本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

中线工程水质稳定或优于地表水Ⅱ类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还发挥着重要的生态功能。通过生态补水,促进沿线河湖生态恢复。

截至目前,中线工程累计向北方48条河流生态补水达59亿立方米,其中,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河段回补37.89亿立方米。

如今,河南、河北境内白河、滏阳河、七里河、瀑河、大清河等多条河流水清岸美。白洋淀蓄水量达3.67亿立方米,水面面积达267平方公里,水质持续好转,湖心区水质稳定为Ⅳ类,达到近10年最好水平。

6月7日至 7月9日,中线工程向滹沱河、大清河等河北省多条河流实施夏季生态补水,中线总干渠补水总量达1.14亿立方米。此次补水,助力滹沱河、瀑河、南拒马河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子牙河、子牙新河等已断流的河道重现生机。

同时,为确保供水安全,中线工程建设水质监测体系,对水体进行定期“体检”。通过视频监控、电子围栏等智能设备与工程巡查、水质日常巡查、警务室人员实现联动配合,及时发现并处置水质异常情况。

中线建管局北京分局水质检测员李燕说:“惠南庄水质自动监测站每天开展4次监测,监测12项指标参数。目前,中线工程水质稳定或优于地表水Ⅱ类。”

新京报记者 吴婷婷

编辑 白爽 校对 赵琳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