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能否顺利变更二股东?华瑞银行净利持续下降,投诉量高企

2021-07-19 投资时报
语音播报预计19分钟

?华瑞银行二股东美邦服饰(002269,股吧)拟向该行并列第四大股东转让其所持该行10.10%的股权,对于深交所的问询函,美邦服饰延期后才回复。华瑞银行近两年净利润持续下降,去年贷款减值损失大增250%,且消费投诉量较高

能否顺利变更二股东?华瑞银行净利持续下降,投诉量高企

《投资时报》研究员 田文会

相较于国有行,民营银行的股东由于经营状况等各种原因,变数更大。

近日,上海华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瑞银行)第二大股东上海美特斯?邦威服饰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美邦服饰,002269.SZ)公告,拟将其持有华瑞银行10.10%的股权转让给该行第四大(并列)股东上海凯泉泵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凯泉泵业)。随后,深交所向美邦服饰发出了问询函,问询了包括是否存在获得中国银保监会许可的实质性障碍以及是否存在信息泄露、内幕交易情形等问题。

美邦服饰此后未能在深交所要求的时间“7月13日前”给出答案,而是申请将回复时间延期至7月16日之前。最终,7月15日晚间,美邦服饰对上述问询函作出了回复。

据华瑞银行2020年年报,该行近两年净利润持续下滑,2019年和2020年分别同比下降17.95%和24.21%。其中,该行2020年发放贷款和垫款的减值损失为3.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50.04%。此外,该行不良贷款率今年一季度末在去年末同比上升的基础上继续攀升。

《投资时报》研究员还注意到,华瑞银行去年投诉量较高。该行去年投诉量位列上海银行业中资法人银行(国有行、股份行、只有分行的机构和信用卡中心等另列)首位,为911件,占中资法人银行投诉总量的57%。

《投资时报》就上述股东转让股权、净利润下降、贷款减值损失大增等问题向华瑞银行发送了沟通函,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二股东变更会否顺利?

6月23日美邦服饰发布的《重大资产出售报告书(草案)》显示,自华瑞银行2015年1月成立以来,该行已发生过两次股权转让,分别在2016年和2017年。美邦服饰此次拟进行的重大资产出售如果成行,将是华瑞银行历史上第三次股权转让。

当日,美邦服饰董事会公告审议通过《关于公司本次重大资产出售方案的议案》,拟向凯泉泵业出售所持的华瑞银行10.10%股权,为3.03亿股股份。截至估值基准日2020年12月31日,交易标的估值约为4.11亿元,此次转让价格确定为1.4元/股,转让价款约4.24亿元。

而华瑞银行2020年年报显示,该行当年末股本数为30亿股,净资产为41.9亿元,每股净资产约为1.4元。转让价估值约为1倍PB。

据上述《重大资产出售报告书(草案)》,此次估值采用资产基础法、市场法进行。截至估值基准日2020年12月31日,华瑞银行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估值为约40.71亿元,较经审计的账面净资产约41.9亿元,减值约1.2亿元,减值率2.86%。标的资产占华瑞银行全部股权的10.10%,估值为4.11亿元。参照上述估值并经交易双方友好协商,此次股份转让价格确定为1.4元/股,股份转让价款合计为4.24亿元。

据华瑞银行2020年报,当年末,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华瑞银行30%的股权,为该行第一大股东;美邦服饰持有华瑞银行15%的股权,为该行第二大股东;凯泉泵业持有华瑞银行8.15%的股权,为该行并列第四大股东。股权转让完成后,凯泉泵业将持有华瑞银行18.25%的股权,升为第二大股东。美邦服饰则仅持4.90%的股份。

7月6日,深交所向美邦服饰发出问询函,问询内容包括:华瑞银行股权估值较经审计账面净资产减值的原因及合理性;此次交易是否存在获得银保监会许可的实质性障碍;美邦服饰仍持有华瑞银行4.90%股份的原因及后续是否还会出售这部分股权;凯泉泵业是否具备履约能力;是否存在信息泄露、内幕交易等情形。

7月15日晚,美邦服饰公布了对上述问询函的回复。

对于估值,美邦服饰在回复中称,标的公司市场法估值为约39.51亿元,资产基础法估值为约41.9亿元,两种方法差异为约2.39亿元。考虑市场法采用净资产价值比率(P/B)进行估值,银行估值较账面净资产存在折价现象,资产基础法以审计报告净资产审定数作为估值,因此采用两种方法平均值作为最终估值更加能够合理反映华瑞银行的真实估值。

对于剩余的4.90%股权,美邦服饰在回复中称,当前尚未确定后续安排。若未来出售,将作为单独的交易,与新的交易对手方履行相关谈判、审批程序并独立定价。

该回复还表示,针对此次交易需履行的银监部门许可程序,凯泉泵业出具声明承诺:该公司作为华瑞银行发起人,此前业已通过银监部门的股东资格审查。经对照有关规定,该公司符合担任华瑞银行股东的各项要求。因此,该公司通过银监部门的股东资格审查不存在实质性障碍。

对于履约能力,美邦服饰在回复中表示,凯泉泵业盈利情况良好,2020年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约1.69亿元,2020 年末货币资金余额为4.71 亿元,能够支持支付交易对价。

深交所询问“是否存在信息泄露、内幕交易等情形”的原因之一是:此次交易的交易对方凯泉泵业的执行董事、总经理林凯文之子林超存在提示性公告披露前的股票交易行为。

美邦服饰在回复中称,林凯文声明称,其从未向林超透露有关此次交易的任何内幕信息。林超常年进行股票买卖,买入美邦服饰股票的行为系其独立的个人行为,不存在利用此次交易内幕信息进行股票交易的情形。

投诉量较高

据银保监会网站信息,今年4月份,上海银保监局发布了《关于2020年银行业消费投诉情况的通报》(下称《通报》)。

据《通报》,2020年,华瑞银行投诉量位列上海银行业中资法人银行首位,为911件,占中资法人银行投诉总量的57%。排名第二的上海银行投诉量只有510件,排名第三的上海农商银行投诉量仅为163件。

该《通报》显示,2020年,纳入通报的上海银行业消费投诉事项52062件。其中,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在沪分行830件,占投诉总量的1.6%;股份制商业银行在沪分行560件,占投诉总量的1.1%;城市商业银行在沪分行196件,占投诉总量的0.4%;中资法人银行(含村镇银行)1597件,占投诉总量的3.1%;外资法人银行及在沪分行185件,占投诉总量的0.4%;在沪持牌信用卡中心48047件,占投诉总量的92.3%;非银机构1173件,占投诉总量的2.2%。

其中,华瑞银行的个人贷款业务投诉量位居上海银行业中资法人银行首位,为874件,占该行投诉总量的95.9%。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截至今年7月13日,黑猫投诉平台上,华瑞银行的投诉量为413,已回复和已完成则为0。

当月,华瑞银行的投诉量已有5件。投诉内容包括:华瑞银行航旅贷每月不能提前还,还款日凌晨还了但仍提醒还款;卡里有钱但扣不了款;无法注销账户;还款后还收到追债电话和短信;爆通讯录、骚扰亲朋等暴力催收。截至7月13日,这些投诉分配给华瑞银行后,进展都还是“商家处理中”。

此前,对华瑞银行的投诉中,还有多宗类似上述无法自动扣款甚至无法手动还款的案例。

去年贷款减值损失增逾2倍

华瑞银行近两年业绩都不太理想。

据华瑞银行2020年年报,2018年—2020年,该行归属于股东净利润分别为3.27亿元、2.68亿元、2.03亿元,2019年和2020年分别同比降17.95%和24.21%。

2020年,华瑞银行营业收入为11.58亿元,同比增16.59%;营业支出为9.36亿元,同比增35.35%。

营业收入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1.8亿元,由盈转亏。

营业支出中,资产减值损失为3.72亿元,同比增160.1%。其中,发放贷款和垫款的减值损失为3.6亿元,同比大增250.04%。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2020年,华瑞银行贷款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个人贷款占比大幅增长。华瑞银行2020年年报显示,当年末,该行公司贷款和垫款金额为139.16亿元,同比降8.79%,占贷款和垫款总额的比例为54.39%,同比下降21.16个百分点。个人贷款和垫款金额为111.31亿元,同比增1.76倍,占贷款和垫款总额的比例为43.51%,同比上升23.55个百分点。

资产质量方面,据华瑞银行今年5月发布的 “2021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今年一季度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为1.62%,继续上升。华瑞银行2020年年报显示,2019年年末和2020年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03%、1.44%。而2018年末—2020年末,该行拨备覆盖率分别为382.46%、244.28%、163.19%,持续下降。

据华瑞银行2020年报,当年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为3.68亿元,同比大增76.51%;逾期贷款余额为5.28亿元,逾期贷款率为2.07%,同比上升0.66个百分点。

2020年年末,华瑞银行的关注类、次级类、可疑类、损失类贷款占比分别为2.13%、0.71%、0.71%、0.01%,同比分别上升1.3个百分点、0.24个百分点、0.15个百分点、0.01个百分点。

资本充足方面,2020年年末,华瑞银行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99%和13.22%,较上年末分别下降2.16个百分点和1.79个百分点。

华瑞银行部分财务指标

能否顺利变更二股东?华瑞银行净利持续下降,投诉量高企

数据来源:银行年报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