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捷精工IPO:魏氏父子控股且不规矩的事儿很多

2021-07-19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今年3月首发过会的江苏中捷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捷精工),至今IPO没有新进展。据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研究,该公司IPO背后有不少猫腻,尤其是父子控股且不规矩的事儿也很多,让市场汗颜。

实控人曾行贿政府官员

招股书显示,中捷精工实控人魏忠、魏鹤良直接掌控公司63.46%的股份,间接持有2.07%、2.13%股份,此外还通过普贤投资、东明天昱、宝宁投资合计间接控制27.54%股份,二人为父子关系,合计控制中捷精工91%股份。同时,亲属魏红、魏敏宇在中捷精工及关联公司持有不同比例的股份。相比之下,董事会其他成员的间接持股比例,均在1%以下。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惊奇地发现,实控人确有这个不规矩的事儿,这让公司很“蒙羞”。

裁判文书网显示,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人民法院(2015)锡法刑二初字第00195号刑事判决书中当时文字记录:被告人陈某甲,原无锡市锡山区科学技术局局长。2015年6月4日被逮捕,该犯罪嫌疑人在担任国家公职人员多次利用职务之便收受贿赂,为他人谋取利益。该刑事判决书记录:2012年至2014年,无锡市中捷减震器有限公司(中捷精工的曾用名)法定代表人魏某一方面为感谢被告人陈某甲在中捷公司对上争取项目资金等工作过程中,在申报科技经费补助等方面提供的帮助,另一方面为和陈某甲搞好关系,希望陈某甲在上述工作中继续为中捷公司提供帮助,先后两次给予陈某甲共计人民币30000元。判决书中记录的中捷精工当时法定代表人魏某,经查证,是中捷精工实控人之一魏鹤良。

魏鹤良以不正当手段对国家公职人员实施商业贿赂以谋取巨大商业利益的行为,已涉嫌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该历史涉嫌违法行为中捷精工在招股书中只字不提。由此推测,中捷精工是否还在其他业务经营活动存在更多类似的甚至是情节更严重的商业贿赂等利益输送行为,有待更多信息披露。

如何规避利益输送

更大的危险还在后面。据天眼查数据,中捷精工董事长、总经理魏忠,有14条任职信息,其中担任法定代表人9家公司,担任股东10家,担任高管7家,实际控制权15家。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注意到,魏忠周边风险有24条,另有预警提醒达63项。

中捷精工IPO:魏氏父子控股且不规矩的事儿很多

他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无锡市中捷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进行了简易注销;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江苏中捷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被起诉的开庭公告;担任股东的无锡环网商贸有限公司曾因未按规定提交年度报告信息而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无锡市中捷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曾因未按规定提交年度报告信息而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

尤为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2017年收购无锡佳捷100%股权、收购无锡美捷30%股权,2018年收购烟台通吉92%股权。而无锡佳捷原系魏鹤良持股75%股权的企业,烟台通吉原系魏忠持股51%股权的企业。魏忠将其持有的烟台通吉51%股权以637.5万元的价格转让给中捷精工,崔浩博将其持有的烟台通吉41%股权以512.5万元的价格转让给中捷精工,如此算来收购烟台通吉92%股权合计1150万元,然而2019年烟台通吉净资产为737.7万元,而净利润为-57.05万元,处于亏损状态。收购亏损状态的实控人控股公司,令市场充满质疑。

家族控股,董事长周围数十条风险,再加上异常的关联交易,如此一来,怎能保证普通投资者利益?会否有利益输送行为发生?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将继续跟踪报道中捷精工IPO进展。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