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带娃京城避暑,少不了这三条亲水线路

2021-07-19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带娃京城避暑,少不了这三条亲水线路

南海子郊野公园的麋鹿。

带娃京城避暑,少不了这三条亲水线路

雁栖湖美景

盛夏来临,带娃去哪儿寻清凉成了亲子游的热门话题。暑热炎炎,戏水亲水自然是最佳方案了。笔者给大家总结了西线、南线、北线三条亲水之旅线路,各具特色,有高端大气的皇家御河之旅,有亲近小动物的自然之旅,管保让孩子们流连忘返。

西线:京西皇家御河之旅

西直门外大街的北京动物园,小朋友们肯定都不陌生。一到了暑假,这里更是游人如织,热度比气温还高。在动物园也能找到清凉亲水的地方吗?您别说,还真有。

殊不知在北京动物园里藏着一处清静的“秘境”,那就是北京唯一一座保存完好的皇家夏日行宫——畅观楼。这里是当年慈禧前往颐和园避暑的中转站,也是北京现存最早的巴洛克式建筑,西洋风味十足。

现在,畅观楼是一座小型博物馆。虽然展厅面积不大,展品却很丰富。有记载北京动物园变迁的史料,世界各地知名动物园的介绍,还有过去饲养动物的工具等等,带孩子逛逛能增长不少见识。要注意的是,这里只有周末开放,工作日的周一至周五是闭馆的。

与畅观楼相距不远的鬯春堂,曾是慈禧和光绪的随行官吏休憩的场所。这座清幽的中式建筑掩映在树林和假山石中,小朋友们每次来这里捉迷藏都能消磨半日时光。

从畅观楼出来,去皇帝船码头乘上御河游船,一路走水路到达颐和园,就可以体验慈禧当年的避暑消夏之旅。这条河有700多年历史,清朝时又称御河,只有皇室贵族才有权使用。而对于现在的小朋友来说,以舟代车的旅行更是新奇有趣。

到了紫竹院的岔河头,乘客们换上大船,继续顺河漂流。眼前碧波荡漾,听着导游解说御河的典故,远远就可以看见一座拱形的桥梁,它是御河终点颐和园的标志——绣漪桥。为了满足行船的要求,绣漪桥被建成高拱形单孔桥的形式,被老北京亲切地称作“罗锅桥”。

接下来,就可以泛舟昆明湖,尽情享受夏日的亲水之乐。

南线:南海子自然之旅

相比动物园,南海子麋鹿苑可以让孩子跟动物亲密接触,也难怪在妈妈群里有“小奈良”的外号了。

南海子又称南苑,是辽、金、元、明、清五朝皇家猎场。这里草木茂盛,河渠如网,放养着数不清的大小动物,尤其是被称作“四不像”的麋鹿。麋鹿的角似鹿,尾似驴,颈似驼,蹄似牛,是我国独有的珍稀品种。上世纪80年代,20头麋鹿回归老家南苑,种群不断壮大。现在,麋鹿苑已经成为中国鹿科动物的重要研究地和博物馆。

南海子郊野公园的面积很大,从南门进,差不多要步行二三十分钟才能到达麋鹿苑的大门。不过一路都有宽阔的湖面,风景宜人,建议带好野餐垫之类,随时在树下歇脚充电,赏荷赏鱼,倒也不失惬意。太小的孩子则要准备好推车、滑板车之类,免得总是要求抱。

一进入麋鹿苑,就会有孔雀之类的鸟类居民前来“迎接”,要教育孩子安静观赏,不要打扰这些可爱的生灵哦!在麋鹿苑可以租电瓶车代步,但是有时间限制,我建议如果不是非常累,还是步行比较自在。

从大门穿过一座长长的栈桥,就进入了麋鹿苑的核心区域,栈桥两侧就是自由放养的麋鹿。天热的时候,鹿群也喜欢泡在河里乘凉,时而在草地上散步吃草。

在麋鹿苑可以买苜蓿喂小鹿(不是麋鹿),这也是小孩子最盼望的项目。因为要保证小鹿每日的食物摄入定量,所以喂鹿的时间和人数都有限制,别忘了要及时跟工作人员确认。

小朋友这时候也是最忙的,一会儿喂小鹿,一会儿看孔雀开屏,一会儿又去围观大天鹅和黑天鹅在池塘游憩,一会儿在苇草组成的迷宫里跑得不亦乐乎。麋鹿苑还设置了平衡木、滑梯等儿童娱乐设施,值得一提的是,这里有几个巨大的空笼子,小朋友可以钻进去体验动物被关起来的感受,从而体会自由的可贵和对动物生命的尊重。

北线:雁栖湖度假之旅

怀柔雁栖湖的湖景优美自不必多说了,从2014年的APEC峰会之后,雁栖湖还一直是高端会议的举办地,住宿餐饮等配套服务设施完善,尤其适合短途的京郊亲子游,带娃在湖光山色里享受一个周末的清凉。

雁栖湖主要有两个酒店。湖边的日出东方(603366,股吧)凯宾斯基,建筑宛如一枚海螺,又似一轮红日冉冉升起。这里视野极佳,早晨和傍晚时分沿着湖边散步,俯瞰宽阔的湖面,一切暑热都烟消云散,心情格外畅达。

而岛上的雁栖酒店则幽静许多,树林茂密,有很多户外的体育休闲设施。一家人可以租一辆多人自行车,在岛上骑行玩耍,也可以在岸边驻足,欣赏波涛拍岸,远眺日出东方的地标建筑,或是在林间散步,捡一枚松果,带娃数一数雁栖塔究竟有几层。

如果家里有年龄大一些的孩子,还可以开车十分钟左右到附近的百泉山游览。顾名思义,这里隐藏着数不清的山泉,峡谷间溪流不断。上山中途需要坐一段快艇,在谷中回眸,恍惚间还颇有几分浙江一带山水的韵致。

其实北京的夏天处处都有水的清凉,从市区的北海公园、圆明园公园的游船,朝阳公园的沙滩节,到山区的青龙峡,黄花城水长城……有更多的美景等着你和孩子去发现。

夏日安全亲水小贴士

●不私自下水游泳;

●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

●对于儿童,不在无监护人或老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

●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

●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遇到他人溺水切忌盲目下水施救,小心手拉手施救造成连带溺水事件发生,及时向有关部门或个人寻求帮助。

□王叡(童书作家)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