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海龙集团 “小书屋撬动大党建”

2021-07-18 北京商报网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编者按:在党的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开放包容、不断丰富构成、增加活力,不仅国企的党建工作被重新赋能,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创业公司和互联网企业也纷纷成立党支部并将党建工作抬升至战略层面。党建之所以重要,在于它将信仰、正能量和价值观注入企业的肌理,促使企业不断升级自己的商业价值观。值此建党百年之际,北京商报遴选了一系列企业作为样本,以企业党建一把手访谈录的形式,通过党建故事述说共产党引领下的市场经济发展、产业升级创新与企业转型。

“海龙大厦地处中关村(000931,股吧)大街1号,其20年的发展不仅记录了中关村电子行业的发展转变,同时它的转型升级也体现和见证了中关村整个发展创新的过程。”北京海龙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于鹏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

近年来,海龙集团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不断探索“小书屋撬动大党建”的楼宇党建新品牌模式,同时,还把党建工作引入到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改造之中,并不断突破自我,完成了运营管理和转型升级的蝶变之路。

海龙集团 “小书屋撬动大党建”

探索楼宇党建新模式

海龙集团党委以楼宇驻地为圆点,构建街道、楼宇、两新组织“三位一体”的党建议事工作模式,建立了海龙大厦楼宇党建工作制度。

据于鹏介绍,十九大以来,海龙集团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全力推动党建工作与经营业务工作的融合互促,为集团发展提供坚强保证。特别是在加强海龙大厦楼宇党建工作,围绕夯实基础、健全机制、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凝聚共识等方面,勇于创新实践,探索“楼宇+街道”共驻共建的楼宇党建工作模式,取得了新时代楼宇党建工作新成效,创建了具有特色的党建新品牌。

近年来,海龙集团按照北京市城市功能新定位和海淀区域发展要求,大力开展转型升级,由原来的电子卖场经营模式调整为以智能硬件创新中心为主的商业楼宇,为广大高科技企业发展服务。海龙集团党委结合大厦内企业实际,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创建了海龙大厦楼宇党建工作站,围绕大厦内企业需求不断创新方法,丰富组织功能,扩大组织覆盖,提升党组织战斗力。

于鹏表示,海龙集团党委以楼宇驻地为圆点,构建街道、楼宇、两新组织“三位一体”的党建议事工作模式,建立了海龙大厦楼宇党建工作制度。在制度体系中,分为党建、工会、社会、妇联和共青团等,并明确了工作职责及服务项目。此外,为了提升楼宇党建工作站更好地服务于楼宇内的客户,结合人工智能、孵化器等新经济组织特点,党建楼宇工作站与诚信公司党支部联手打造海龙智能众创服务平台,打造“红色加油站”党建品牌。

2018年底,由海龙集团党委、海淀街道工委和入驻企业瑞幸公司党支部联合打造的商务楼宇智能党建工作服务站——“红帆书屋”已正式开放,“小书屋撬动大党建”,这也是海龙大厦楼宇党建工作又一新硕果。

“海龙大厦楼宇党建工作刚刚起步,积极探索楼宇党建工作是海龙集团党委创新开展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我们会不断总结提炼新时代楼宇党建工作的规律和方法,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力争成为中关村地区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楼宇党建新品牌。”于鹏说。

破解老旧小区物管之殇

海龙高科建立的“党建+物管+客户+N”模式,形成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实事共做的格局,助推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服务水平迈上新台阶。

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物业管理也成为了城市和社会发展矛盾集中体现的领域,特别是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问题已成为普遍的民生“痛”点、治理“难”点,可以谓之人民群众提高日常生活幸福指数的短板问题。

2020年5月,北京市正式开始实施《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对物业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党建引领,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多元参与”成为物业管理创新模式,海龙集团党委落实党建引领物业管理质量提升工作要求,以罗庄南里社区为试点,探索以人民为中心,以社区为单位,以企业为抓手,围绕群众所需开展物业工作的新方法,以期满足人民在新时代的新需求。

据于鹏介绍,海龙集团发挥下属高科公司物业服务管理专业优势,通过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企业宣传推广等方面,着力构建党组织领导下多方联动、科技向善的“红色物业”体系,以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为着力点,坚持和完善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机制,将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有效破解物业管理难题,不断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推动企业客户、居民群众生产生活品质全面提升。

目前海龙高科建立的“党建+物管+客户+N”模式,形成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实事共做的党建格局,激活党建一盘棋,助推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服务水平迈上新台阶。同时,推动组建“红色物业”联盟,探索建立党建引领、遵从民意、多方共治、服务民生的服务管理体系。

于鹏表示,目前海龙集团正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不断扩大物业管理服务工作覆盖面,持续深化内容和方式,努力扩大基层党组织的影响力,从而构建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

突破自我转型升级

九十年代以来,海淀区供销社破除了思想上的束缚,取得了改革转制、创立合资连锁、建造海龙大厦“三大战役”的胜利。

在党建的引领下,海龙的转型升级之路也与时俱进,不断突破自我。北京海龙资产经营集团的前身是海淀区供销社。九十年代以来,海淀区供销社破除了思想上的束缚,取得了改革转制、创立合资连锁、建造海龙大厦“三大战役”的胜利。

1995年12月,海龙商贸集团成立,1999年12月18日中关村地标性建筑海龙大厦落成开业,海龙电子城(600658,股吧)迅速成为中关村电子市场的龙头企业,见证了中关村的改革发展,这也标志着海龙集团成功进入IT行业和物业管理领域,完成了“走出农村,走进中关村”的历史巨变。

2013年12月,海龙集团与北京供销社海淀投资管理中心、北京世欣宇成资产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重组合并,再次迎来了突破自我、提质发展的新契机。目前,海龙集团在管资产面积近50万平方米,分布于海淀、朝阳、石景山、西城、丰台,其中海龙大厦、畅春园食街、潘家园大厦具有较高的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

十九大以来,海龙集团坚持党的领导,全力推进党建工作与经营工作融合发展,集团综合效益和利润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伴随海淀中关村地区整体升级提速,在外界看来生意红火、顾客摩肩接踵的“海龙电子城”, 也加快“改造升级”,开启转型之路。据于鹏介绍,海龙大厦由以前的电子卖场转型升级为全国首家智能硬件创新中心,期间经历了疏解电子产品销售商户、回租回购小业主产权、加强产业升级调整,引入了字节跳动、地平线、旷视科技、硬蛋科技等在人工智能产业的领军企业,人工智能、孵化器等科技创新企业达到了90%以上,转型效果明显。

畅春园食街则正在积极推进新型商业综合体的转型,服务于北大西门片区城市更新升级需求,进一步落实海淀“两新两高”发展战略。为做好新时期供销社主责主业,海龙集团提升网点资产建设和管理,截至目前已建立49个便民商业服务网点,为广大城乡居民服务。

北京商报记者 石飞月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