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关于汽车自动驾驶

2021-07-18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自动驾驶技术和5G技术的发展对汽车DRAM容量提出更高要求

根据TrendForce的最新研究,在自动驾驶技术的不断发展和5G基础设施的不断扩展等因素的驱动下,未来汽车行业对DRAM(动态随机存储器)的需求将快速增长。

以自动驾驶技术应用领域的汽车行业领导者特斯拉为例,特斯拉在Model S和Model X及之后的产品上采用了Nvidia的CPU和GPU解决方案,同时它也采用了在当时具有最高带宽的GDDR5 DRAM产品,来匹配这些处理器。

目前,特斯拉旗下所有车型的DRAM容量都达到了至少8GB,Model 3还配备了14GB的DRAM,而特斯拉的下一代汽车将配备20GB的DRAM。如果以内存容量作为比较参考,那么未来特斯拉的DRAM容量大小将远远超过个人电脑和智能手机制造商。TrendForce预测,未来三年汽车的平均DRAM容量将继续增长,三年复合年增长率超过30%。

根据全球汽车市场上流通的现有车型,TrendForce估计,到2021年,汽车的平均DRAM容量将达到4GB左右,预计今年汽车的平均DRAM容量的增长将比过去几年高得多。

但是,与笔记本电脑和智能手机等消费类电子产品的销售相比,汽车的销售规模并不大。在2019年COVID-19疫情爆发之前,全球汽车全年总销量约9400万辆。此外,与服务器的DRAM相比,汽车的DRAM内存容量更小。并且,2019年全球DRAM年度消费量的分布显示,汽车内存市场份额不到总数的2%。

尽管汽车DRAM领域壁垒高,但由于其高利润率,存储器供应商一直试图争夺份额

与其他应用领域相比,汽车存储器从长远来看在耐用性和可靠性方面有更高的标准。汽车的生命周期约为10年,因此DRAM供应商必须保证其汽车存储器解决方案的产品生命周期至少为7-10年,以满足汽车维修和零部件更换相关的需求。

从存储器供应商的角度来看,制造工艺技术的选择是制定汽车内存细分战略的关键决策点。供应商需要不断向更先进的工艺技术过渡的同时,他们也必须保证产品的寿命足够长和对其汽车产品提供长期保障。

与耐久性有关的另一个问题是操作温度。鉴于世界各国都有自己的气候和极端天气事件,与其他行业的DRAM产品相比,汽车DRAM产品必须具备适应更广温度范围的能力,即更高和更低的阈值,以确保汽车在路上不会出现损坏的情况。

此外,在容量和其他规格相同的情况下,汽车DRAM产品的价格比常规商用DRAM产品的价格至少高30%。对于已经达到最严格行业标准的汽车DRAM产品,其价格甚至可能比传统商用DRAM产品的价格高出几倍。

总的来说,虽然汽车DRAM产品比其他类型的DRAM产品制造更加困难、成本更高,但由于其高利润率和巨大的潜在市场,仍吸引了众多DRAM供应商前来试图分到一块蛋糕。

台湾制造商在汽车DRAM领域显示出巨大的潜力

目前,美光科技是汽车内存产品的领导者,市场份额接近50%。美光科技不仅占有地域优势,而且与欧洲和美国一级汽车供应商的合作时间比其竞争对手长。美光科技在汽车应用方面也有更全面的产品系列,如从传统解决方案(例如DDR2至DDR4)到LPDDR解决方案(例如LPDDR2至LPDDR5)再到GDDR6解决方案。此外,美光科技还为汽车制造商提供了其他类型的存储技术,例如NAND闪存,NOR闪存和MCP。

除了三星、海力士和美光三大DRAM制造商,台湾的南亚科技和华邦电子也将继续推出各种存储产品,以应对汽车行业不断增长的需求。

南亚科技除了拥有从传统DDR解决方案(如升级到DDR4)到低功耗解决方案(如从LPSDR到LPDDR4X)的全面产品组合之外,还采用了20nm节点作为其制造工艺的重要部分,成品率相对稳定。总体而言,汽车应用约占南亚科技专用DRAM收入的15%,而专用DRAM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60%以上。

华邦电子在汽车市场上也有10多年的历史了。尽管三大主要DRAM制造商在工艺技术方面领先于华邦,但华邦广泛的产品组合(包括专用DRAM,移动DRAM,NOR闪存,SLC NAND和MCP)与绝大多数其他制造商相比存在竞争优势。由于汽车OEM市场既相对稳定又有利可图,华邦一直长期关注这一市场。汽车应用程序现在占该公司总内存收入的10%以上,华邦的汽车业务很可能会继续扩展。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阿浦美股。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