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被曝与杜特尔特在涉华等问题上闹翻,菲律宾执政党主席被罢免

2021-07-18 环球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张晓雅】综合《日经亚洲评论》和新加坡《联合早报》等消息,菲律宾参议员、拳击明星伊曼纽尔?帕奎奥被罢免菲律宾执政党——民主人民力量党主席一职。上述媒体均提到,帕奎奥近期就涉华以及菲政府涉嫌腐败等问题与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闹翻。

被曝与杜特尔特在涉华等问题上闹翻,菲律宾执政党主席被罢免

杜特尔特和帕奎奥同属于菲执政党民主人民力量党。上述媒体提到,现年42岁的帕奎奥被视为在明年总统选举中接替杜特尔特的可能人选,他长期以来一直是杜特尔特最坚定的支持者之一,支持后者有关禁毒和争取恢复死刑的努力。

路透社报道称,上个月,帕奎奥指责杜特尔特在南海问题上立场软弱后,两者间关系恶化;帕奎奥还表示,他正在调查菲政府涉嫌腐败的问题。

被曝与杜特尔特在涉华等问题上闹翻,菲律宾执政党主席被罢免

杜特尔特的亲密盟友、菲律宾能源部长阿方索·库西7月17日在国民议会召集会议投选新任党主席。

路透社称,民主人民力量党副秘书长梅尔文·马蒂巴格透露,进行投票的原因是执政党执委任期为两年,而现有党领袖都已服务超过两年。

报道称,投票结果显示,库西当选党主席。

《联合早报》介绍,帕奎奥是菲律宾参议员,也是菲律宾人最引以为傲的体育明星之一,曾获得八个不同级别的世界拳王金腰带。他从政10年,自2016年加入菲执政党民主人民力量党以来深得杜特尔特信任,一直被外界视为杜特尔特的潜在接班人之一;然而,帕奎奥在去年12月接管民主人民力量党主席一职后,两人“渐行渐远”。

从今年3月下旬开始,菲律宾军方和外交部一再炒作“中国渔船聚集牛轭礁”事件,南海“言论战”升温。菲国防部长、外交部长时而发表对中国的强硬表态,并与总统发言人洛克爆发“口水战”。菲国内反对派和亲美人士乘势要求杜特尔特放弃追求与中国的紧密关系,抨击他对中国的立场过于软弱,逼迫杜特尔特“硬起来”。杜特尔特5月6日称2016年的南海仲裁判决“就是废纸一张,可以扔进垃圾桶”,遭到了来自反对派的副总统罗布雷多和菲最高法院前大法官卡皮奥等人的攻击。

5月17日晚,杜特尔特在播出的谈话中表示,他已经指示内阁成员不要公开讨论“西菲律宾海”(中国称南海)问题,“与中国争端的讨论将在内部进行”,以后相关问题将由总统发言人洛克统一对外表态。路透社报道称,杜特尔特就南海问题下达“封口令”。其背景是,菲律宾2022年将举行总统大选,反对派近期极力炒作南海问题,菲内阁部长、包括杜特尔特在该问题上表态相互矛盾,引发质疑。不过杜特尔特随后还表示,禁令不应被解读为软弱,也不意味着该国在捍卫主权方面动摇了。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